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世紀中國農民需要翻身解放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4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19-10-12 04: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世紀中國農民需要翻身解放


農民問題是20世紀中國革命和現代化進程中的根本問題。20世紀中國農民問題包括兩個互相聯繫的方面:翻身解放和共同富裕。如何解決20世紀中國農民問題,毛澤東,這位20世紀中國的偉人,為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正是在毛澤東的帶領下,中國農民才永遠地站起來,開始堂堂正正地做人,並邁開了通向共同富裕的大步。總結毛澤東在探索20世紀中國農民問題出路上的經驗,對於今天解決「三農」問題,  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

20世紀中國農民問題不僅是一個經濟問題,還是一個政治問題。因為20世紀中國農民問題的根源就在於代表地主階級和大資產階級的國家政權的政治壓迫和地主階級、買辦階級的經濟剝削。要解決中國農民問題,必須將農民的經濟問題和政治問題結合起來,訴諸於制度解決,通過全新的制度革命,重構中國社會政治制度,獲得農民問題解決的根本政治保障,建立徹底解決農民問題的政治前提。歷史進入20世紀后,農民問題越來越取決於如何建構一個既能代表農民利益,又能適應中國現代化需要的新興國家政權。

因此,20世紀農民問題的解決首先在於通過暴力革命推翻代表地主階級和大資產階級的國家政權,把農民從政治壓迫和封建剝削下解放出來,建立一個真正代表和保護農民利益的人民政府,然後在新政權的主導下,發展生產力,實現農民的共同富裕。誠如毛澤東所說:「先建立政權,再改造所有制,然後發展生產力,這是普遍規律,蘇聯是如此,西方國家也是如此。」

因此,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解決20世紀中國農民問題是分兩步進行的:先解放農民實現農民政治翻身,后帶領農民實現共同富裕。毛澤東對20世紀中國農民出路的探索以1949年新中國成立為界,分為兩個階段:新中國成立前,通過以土地革命為中心的政治革命,解放農民;   新中國成立后,通過農村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農民的共同富裕。

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將近代中國農民對社會無序的攻擊,整合為有組織的革命力量;   將農民破壞舊秩序的衝動,轉化為探索新社會發展方向的巨大能量。這種轉化之所以能夠實現,是因為農民中蘊藏了巨大的革命潛力,「這種潛力幾乎完全在於這樣的情況:即鄉村人口遠離政府(遠離由城鎮控制的整個社會)。這種勢力還在於農民根深蒂固的憤慨中:政府遠離村民,政府所表現出來的是外部世界,但外部世界卻剝削和壓迫著農村的封閉世界。在克服了乍看起來難以超越的困難過程中,共產黨最終完成了將這種潛力(只是許多可能性之一)轉化為行動的偉大壯舉。」

對於農民,以往的人們將他們視為落後、保守、愚昧的力量。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舞台上,農民處於社會的最底層,平時作為沉默的大多數,除了交納皇糧和服徭役、兵役的義務,他們享受不了任何政治權利,過的是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艱難生活,在生死存亡線上艱難地掙扎。腐敗的政府,地主的剝削,頻繁的自然災害,常常將他們逼上死亡的絕境。雖然他們多次抗爭,卻經常成為改朝換代的工具。在近代中國,太平天國、義和團,就是他們抗爭的嘗試。由於時代和階級的局限,他們無法通過自己的努力,站起來,獲得做人的資格。他們曾寄希望於資產階級,資產階級的進步人士,但資產階級無法實現農村的大變動,農民仍處於社會被遺忘的角落,被排斥在中國現代化進程之外,深受畸形的國家現代化之苦。就連魯迅這樣進步的人士,也更多地看到的是農民的不足。農民是一座活火山,靜待點燃他們的火種。毛澤東——這個農民的兒子,將他們從沉睡中喚起,帶領他們通向翻身解放之路。

毛澤東打破人們對農民的偏見,從以往的農民起義中看到了農民中蘊藏的巨大的革命潛力。對農民在中國革命中的巨大作用給予了肯定。他認為農民是中國革命的主力軍,「農民問題是中國革命的中心問題,農民不起來參加並擁護革命,國民革命不會成功;  農民運動不趕快地做起來,農民問題不會解決;   農民問題不在現在的革命中得到相當解決,農民不會擁護這個革命。」毛澤東認為,如果忘記了農民,即使讀一百萬冊馬克思主義的書也是沒有用的。

1936年,他在延安會見美國作家斯諾時說:「誰贏得了農民,誰就會贏得了中國,誰解決土地問題,誰就會贏得農民」。毛澤東1939年11月7日給周揚的信中認為:「就經濟因素說,農村比都市為舊,就政治因素說,就反過來了,就文化說亦然。我同你談過,魯迅表現農民著重其黑暗一面,封建主義的一面,忽視其英勇鬥爭、反抗地主,即民主主義的一面,這是因為他未曾經驗過農民鬥爭之故。由此可知,不宜於把整個農村都看作是舊的。所謂民主主義的鬥爭,在中國,基本上即是農民鬥爭,即過去亦如此,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亦如此。現在的反日鬥爭,實質上即是農民鬥爭。農民,基本上是民主主義的,即是說,革命的,他們的經濟形式、生活形式、某些觀念形態,風俗習慣之帶著濃厚的封建殘餘,只是農民的一面,所以不必說農村社會都是老中國。」 毛澤東既看到農民落後的一面,所以他提出「嚴重的問題是教育農民」,更看到農民的革命性一面,所以他提出農民是無產階級最可靠的同盟軍,「中國革命問題實際上就是農民問題」。

作為一個來自農民家庭並且又熟悉農民的進步知識分子,毛澤東很早就對中國農民問題予以關注。早在1919年7月28日,他就在《民眾的大聯合》一文中,號召農民聯合起來,解決自己的問題。他說:「種田的諸君!  田主怎樣待遇我們?   租稅是重還是輕?  我們的房子適不適? 肚子飽不飽?  田不少嗎?  村裡沒有田做的人嗎? 這許多問題,我們應該時時去求解答,應該和我們的同黨結成一個聯合,切切實實、彰明較著的去求解答。」

隨著對中國社會認識的加深,毛澤東認識到了土地問題對於中國這個農業大國和農民國度的重要性。自中國進入封建社會後,土地幾乎是唯一可以支撐權力的經濟資源,因此對土地的爭奪與佔有就成為中國所有政治鬥爭的焦點。中國傳統社會的王朝更替歸根結底源於土地問題。在近代中國,封建剝削的土地制度,是農民受政治壓迫和經濟剝削的根源。因此,剷除封建剝削的土地制度,是農民獲得經濟上的解放和政治上的翻身的根本,也是農村發展和農民富裕的前提。毛澤東在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講課時,就指出「農民問題最重要者厥惟土地」。

正是基於對農民和農民問題的正確認識,毛澤東將中國農民問題的解決與中國革命的出路結合起來,將中國農民的翻身解放與中國社會的變革聯繫起來。他為革命開創了一條通向勝利的道路——「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全國政權」。他把農村視為革命的主戰場,把土地問題作為中國革命的根本問題,把中國農民當作中國革命的主力軍,領導農民去推翻不能解決中國農民問題的國民黨反動政權,   和剷除中國幾千年專制統治的社會基礎——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

在解決農民土地問題的過程中,毛澤東打破了馬克思主義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傳統做法——實行土地國有制,從中國的實際情況出發,制定了沒收封建地主階級的土地歸農民私有,變封建地主土地私有製為個體農民私有的政策方針。這種方針,既是毛澤東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在解決中國農民土地問題方面的一大創造,也適應了當時的生產力發展水平,受到了根據地廣大農民的歡迎。

在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正確領導下,  長期制約農村發展的土地問題得以解決,中國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制度被剷除。這既大大地解放了生產力,為中國農業現代化的起步奠定了基礎,又極大地解放了農民,使農民成為獨立的生產者,使農民既獲得了土地,又獲得了自由。因此,獲得了土地的農民放聲歌唱:「土地回老家,合理又合法」,「跟著毛委員,工農坐天下」。中國歷史上無數次農民起義一直夢想解決的土地問題,洪秀全沒有解決,孫中山也沒有解決,鄉村建設學派也沒有解決,而在毛澤東的領導的新的政權下,中國農民自己解決了。通過解決土地問題,中國農民認定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是他們根本利益的代表者。他們選定了跟共產黨走,從井岡山,到延安,再到北平,億萬農民在毛澤東的帶領下,打下了一個紅色江山——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國共產黨通過解決農民土地問題,獲得了戰勝一切敵人的最基本的條件。誠如毛澤東所言:「我們已經在北方約有一億六千萬人口的地區完成了土地改革,要肯定這個偉大的成績。我們的解放戰爭,主要就是這一億六千萬人民打勝的。有了土地改革這個勝利,才有了打倒蔣介石的勝利。」從根本上說,南京國民政府是被億萬翻身的農民埋葬的。

農民土地問題的解決和農民的經濟翻身,是靠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建立的以農民為基礎的工農政權才得以實現的。毛澤東在領導農民打破封建土地剝削的同時,也領導農民建立自己當家作主的工農政權,讓廣大農民參政、議政,初步接受現代政治文明的洗禮,實現政治翻身。

早在大革命時他就指出,「農村革命是農民階級推翻地主階級的權力的革命。農民若不用極大的力量,決不能推翻根深蒂固的地主權力。」推翻地主政權后,代之而起的是農民階級的政權,這種政權只「屬於鄉村一般民眾,封建餘孽及一切反革命分子,當然不允許其參與」。農民政權的組織形式是由農民選舉產生的鄉民代表會議制度,它以鄉民會議為其權力機關,由鄉民會議產生它的執行機關—鄉村自治委員會。毛澤東指出農民政權擔負三個方面的基本任務:

  第一,對土豪劣紳、不法地主和一切反革命實行反革命專政;

  第二,領導農民開展經濟鬥爭,解決農民的土地問題;

  第三,摧毀農村封建舊秩序,建立農村民主新秩序。

  在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領導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抗日根據地實行了普遍、直接、平等的無記名的選舉。為了從法律上保證農民有權參加民主選舉,《選舉法》明確規定:凡居住抗日根據地的人民,年滿18歲,不分階級、黨派、職業、男女、宗教、民族財產、和文化程度,只要不是漢奸、反共分子、精神病患者,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在法律的保護下,廣大農民第一次理直氣壯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

為了保證農民能夠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基於根據地內大多數農民是文盲,從沒有參加過民主選舉這一實際情況,中國共產黨創造了簡便易行的選舉方法:投豆法,畫圈法,背箱法。這樣的選舉方式,便利了廣大農民真正表達自己的意志。一位民主人士在考察根據地的選舉后,感慨地說:「他們這種選舉方法,和可以發揮自主能力的各種事實,是給民眾不識字,程度太低,即不可能實行民主者以最有力的打擊。事實給證明,只有在扶助民眾中,才可以訓練民眾的能力,又達到完全的民主。」因此,參加民主選舉的選民十分廣泛,普遍達到當地人口的80%左右,有的甚至達到90%以上。

農民不僅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還享有監督權和罷免權。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使民主制度化,農民參政、議政經常化。這樣,在人人負責和人人監督的民主制度下,各級政權能夠真正代表農民的利益。

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領導的民主運動,對千萬農民進行了廣泛的政治動員,讓不知民主為何物的農民開始嘗試到現代民主的甜蜜果實,使他們開始在政治上得以翻身解放,成為自己和社會的主人,也使他們開始走出家庭的小天地,擺脫狹隘的地域觀念,現代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在他們心底開始生根。廣大農民開始由傳統農民向現代農民轉型。

正因為毛澤東成功地解決了20世紀上半葉中國農民問題,使農民從政治上和經濟上翻身解放,所以億萬農民發自內腑地唱出「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8: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