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一個當年的知青上山下鄉的地方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305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19-10-12 04: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一個當年的知青上山下鄉的地方



1975年, 一個城裡的知青背著背包插隊到豫北一個小村當了插隊知青。這個村不大,兩個生產隊,每個生產隊30多戶人家,大人孩子合計100多口人。

大隊打了一眼機井,兩個生產隊伙用,村周圍的地澆灌問題得以解決,遠處的地,需要拉著柴油機、抽水機,抽河裡的水澆地,全部實現水澆地,大塊田地,從犁、耙、種,都是公社拖拉機站負責,小塊地,由牲口拉著犁、耙,人工耕種。生產隊買了四輪拖拉機、手扶拖拉機各一台,淘汰了馬車。  

1975年,公社組織大隊幹部到大寨參觀回來后,開始噴灌作業,設備是公社提供的。小麥和玉米兩季產量突破了一噸糧,除去交納公糧后,賣點餘糧,然後按工分分配,家家不缺糧。  

隊里種了不少菜地,將蔬菜賣到城裡;建有磚瓦窯,也有一筆收入;種植有一個果園,桃子成熟后獲得一筆收入。後來相應號召辦社隊企業,生產隊底子不厚,上了一個生產木粉的小企業,知青發揮了用場,負責小企業生產,也有不錯的收入。

比起周圍大點的村,企業規模就差遠了。副業收入支撐了村辦小學的費用,民辦教師的工資和學生的學雜費,兩個生產隊攤錢負擔。年底算賬,一個勞動日10分,8毛錢,每月合24元,比起當時工人30元,略略低了點,不過這是隊辦企業剛起步。 

隊長有正副兩個,領著大家幹活,工分與大家一樣,就是算一級幹部,政治地位高一點,全隊的生產、社員派活都是隊長負責,隊長在時每天上午、下午各休息一次,隊長不在時休息時間略長一點。支書除了去公社開會,其他時間一樣幹活,工分與大家一樣。  

村裡社員覺悟都很高,沒有看到本村人偷雞摸狗現象,更談不上違法犯罪。村裡有個青年男子,威信最低,原因是該人常常借吸煙為名在幹活時坐下休息。每人每天多少工分是大夥評的,幹活不積極的工分就低。隊里兩名孤寡老人享受「五保戶」待遇,農忙時,老人坐不住,往地里送水送湯。  

每年三夏季節,城裡機關人員會到農村來支農,幫助割麥子,鐮刀、草帽都是自備,自己帶飯菜吃飯,實行這一制度是幫助農忙,防止不勞動的人變修。  

經過幾個月的表現,被任命為民兵排長,領到一枝「漢陽造」步槍,三夏、三秋季節,組織隊里青年巡邏,防火、防盜、防破壞,公社武裝部組織訓練了十五天,學習、拉練、打靶、扔手榴彈。  

後來,這個知青從農村入伍到了部隊,但還時時關心曾經勞動五年多的小村消息。聽說地分了,單幹了,拖拉機沒有辦法分,撤開零件分了,機井用不成了,早已荒廢了,社隊企業自然倒閉了,農民卷著鋪蓋卷天涯海北打工去了。毛主席逝世后,毛主席開創的中國農業集體化道路即人民公社被解散了!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0: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