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文革中「三分錯誤」的原因分析 (一)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4882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19-10-11 04: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文革中「三分錯誤」的原因分析  (一)


研究和總結文化大革命中的「三分錯誤」是很認真重要的工程!   從中可以找到為什麼會發生武鬥,  在群眾運動中如何識別和防止打擊面擴大等問題.   如何去規範各單位寫大字報和貼大字報的時間和地方.   如何組織群眾在不影響生產勞動的情況下對政府行為進行辨論,   討論政府行為是否符合"為人民服務」的原則,   更好地讓底層的老百姓能夠揭露各級政府的黑暗面,   如何揭發政府各級官員的違法亂紀貪污腐化的現象!  而首次發生的文化大革命中暴露出很多不足錯誤之處!


一,   幹部和群眾沒有經驗。


文化大革命是史無前例的,它與以往的任何政治運動都不同,  它不僅提出了「敢」字當頭,放手發動群眾,允 許人民群眾結社造反,而且把「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黨組織的領導人)作為了革命的對象。這就完完全全打破了傳統和常規,超越了幹部和群眾的經驗 範圍。

《十六條》中規定:「要讓群眾在這個大革命運動中,自己教育自己,去識別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哪些做法是正確的,哪些做法是不正確的。」於是, 群眾的這種「識別」的過程,也就可能是他們犯錯誤的過程。

文化大革命既然是一場觸及人們靈魂的大革命,自然也就出現了人們靈魂的大暴露。

在幹部和群眾中, 資產階級的自私自利、法權觀念,小資產階級的狂熱病和無政府主義,以及形形色色的非無產階級思潮、傾向和行為都表現了出來。

這樣,在幹部和群眾中出現這樣 或那樣的錯誤也就不足為怪了。

對此,我們只能看作這是為了探索解決"中央出了修正主義怎麼辦?"這個關係到黨和國家命運與前途問題所付出的必要代價。

不言 而喻,無產階級只要保住了政權,不管付出多麼高昂的代價,都是微不足道的、完全值得的,因為無產階級如果失去了政權,也就失去了一切,會重新淪為資本的奴 隸。

很顯然,徹底否定文化大革命,並不是人民要否定,而是大官中的「反對的人們」要否定。

在文化大革命中,從中央到地方,儘管各級領導幹部幾乎 都受到了衝擊,有的甚至被宣布「打倒」。但是這種「打倒」,不過是群眾組織的一種「運動行為」,既不是黨組織的正式審查結論,更不是正式的組織處理。

黨的 九大以後,毛主席提出:幹部中只要不是叛徒、特務、死不改悔的走資派,一律解放。後來,連鄧小平都出來重新主持中央工作,真正被打倒的全國沒有幾個人。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8: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