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西安縣城小破門臉竟藏著非遺美食 太后餅 一口下去覺著值了!

[複製鏈接]

28

主題

29

帖子

29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1

積分
2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eurocup 發表於 2019-10-1 00: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西安縣城小破門臉竟藏著非遺美食 太后餅 一口下去覺著值了!

富平老縣城的這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美食——太后餅


太后餅是陝西的名點。這種餅,外焦里軟,香酥可口。無論是本地人、外地人,還是外國食客,都對太后餅很感興趣。要問太后餅的由來,得從西漢的第一個皇帝劉邦說起。

相傳在西漢初年,劉邦登基之前,曾娶一薄氏女,當皇帝后,便封之為姬。後來,薄氏生有一子,便是後來的漢文帝劉恆。呂氏篡權之後,許多劉邦所寵愛的后姬均受呂后之害。由於薄氏平時很少拋頭露面,故得以倖存。

諸呂之亂被平息之後,政權復歸劉氏。朝臣們吸取了呂后的教訓,便立忠厚的薄氏之子劉恆為皇帝。薄氏被封為皇太后。薄太后的亡父被追封為靈文侯,其母便是靈文侯夫人。

太后餅
太后餅
這薄太后平時最喜食一種油酥麵餅,她的廚師也投其所其好,不斷總結做餅的經驗。因此,餅也越做越好吃,漸漸成了薄太后每日的必食品。她常常到櫟陽探望她的母親靈文侯夫人。為了省母而不斷美食,每次省母,她都帶著廚師。

靈文侯夫人吃了此餅后,也覺好吃。這種餅是用上等麵粉和豬板油為主料。將板油去皮,去筋,再用刀背砸成油茸,加入調料,攪拌均勻。將麵糰拼成薄片,捲入放了各種調料的油茸,再神成長條。經反覆摺疊后,揪成面劑,做成圓餅,刷上雞蛋黃進行烘烤。烤得之餅,外黃內白,外酥里軟,層次分明,油而不膩,香酥可口。靈文侯夫人雖然年邁,仍百吃不厭,就讓她的家廚學做此餅。

後來,這種餅的做法又由靈文侯夫人家傳到了民間。就這樣,越傳越廣,並一直流傳下來。因此餅源於薄太后,後人便稱此餅為 「太后餅」。

到民國初年,一位善做此餅的廚師來到西安開店做餅。於是,太后餅便傳到西安。現在,太后餅已成了西安名點,許多旅遊西安的中外食客,對此餅讚不絕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9: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