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今天死不放手的你,才配得上每一個明天升起的太陽

[複製鏈接]

722

主題

722

帖子

447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74
重歸於好 發表於 2019-8-13 14: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阿力畢業於一所國內的普通院校,當時步入職場剛滿一年,他給我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並非來自於標準化的自我介紹,而是那一大堆讓人看著眼花的職務頭銜:內容編輯、新媒體運營、文案策劃、市場推廣,還兼職著圖片設計與平台維護……

  我忍不住問他:「這麼多活啊,都交給你來干?」阿力嘆氣道:「公司規模小,人也少,基本拿我當超人了,都是我來干。」我安慰他一句:「能者多勞嘛。」他滿肚子苦水:「關鍵我確實不是能者啊,其實我不是學這方面專業的,很多業務都是現學現賣,跟老闆講我任務量太多,老闆就嫌我發牢騷。」

  阿力確實挺辛苦的,也真是夠拼,長時間以來,我偶爾深夜發送一篇稿子過去,他都立馬回一句「收到」,他跟我說,自打離開校園的溫床,基本沒睡過幾個完整覺。

  有一次我問阿力,你付出這麼多,公司一個月給你開多少錢?阿力告訴我:坐標深圳,所有收入加一塊兒不到六千元,稅前。我挺後悔多餘問這一句的,因為沒多久,阿力就辭職了。

  眨眼幾個月過去,再聯繫上阿力的時候,我才知道,那一次不是離職,應該叫跳槽。阿力離開那個平台後,把自己的簡歷掛到了網上,一時間體會到了供不應求的感覺,許多網際網路公司都搶著要。他選擇一家規模很大、美譽度也不錯的企業,收入更是水漲船高。

  等他再找我約稿的時候,整個人像是被按在水裡很久突然緩上來一口氣一樣,跟我說新的業務上手很快,工作也是遊刃有餘。我開玩笑說:「你現在是春風得意馬蹄輕啊。」

  他說:「回想起來,還真是挺感謝上一個公司的,本事都是在那裡磨鍊出來的,那些曾被我嫌棄得要命的經歷,在我寫新的求職簡歷時才發現,它們大大豐富了我的技能。」

  阿力的話也讓我想起了自己的一些經歷。

  記得大學臨近畢業備戰研究生考試的時候,我也是叫苦連天,浩如煙海的專業書,需要在短短几個月內爛熟於胸,才有機會在堪稱殘忍的競爭中往前進那麼一點點。

  比「工作量」更讓人絕望的,是一種深不見底的挫敗感。因為那些書的內容,不是小說,更不是電影,都是一句廢話都沒有的學術證明與論斷。

  用晦澀難懂來形容已經顯得蒼白了,這麼說吧,讀了幾天那些書之後,我平生第一次直觀具體地感受到了自己腦力的天花板。

  沒有任何你沒見過的漢字,所有的詞句都是字典里摘出來的,但當它們被一種叫思維的東西重新排列組合后,來讓你領會,讓你明白,你就會發現:自己還是太淺薄,智商完全被先賢們碾壓,每進一步都是挑戰。

  太難熬了,有時碰上難懂的理論,忙一天才能看完十幾頁。我想過放棄,但心底尚存的那麼一點點不甘,讓我磕磕絆絆地把這段路堅持了下來。

  答卷子的時候我發現,沒有一道題目是自己不會的,比這更讓人欣慰的是,即便到了現在,我仍記得那些智慧的結晶,並時常能在生活與工作中將它們運用。苦不是白吃的,人生也沒有白拐的彎。

  很多難熬的時光,往往在事後才會露出可愛的模樣,時間也在一點點教會我們:珍惜甚至是享受那些難挨的苦日子吧,學到手的都是本事,正是它們帶給你成長與歷練。

  正是那些不太舒服的日子,成就了我們今天的自己,正是今天死不放手的自己,才配得上每一個太陽升起的明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8: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