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金子與爛泥,都有用,又都沒有用,關鍵是看放在什麼地方

[複製鏈接]

722

主題

722

帖子

447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74
重歸於好 發表於 2019-8-13 14: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學生問老師金子和人心哪個更寶貴?

  「當然是人心寶貴!」老師說。

  「為什麼是人心寶貴呢?」學生問。

  「因為金子只是金子,它只能被別人擁有,自己卻不能擁有什麼,而人心卻不同,人心它能擁有愛、擁有善、擁有美德和操守,這些,是什麼東西都不如它寶貴的呀,也是金子所無法具備的呀。一個人,只要心不迷失,他就能擁有人生最寶貴的東西。」老師說。

  關於金子與泥巴,學生又問老師哪個更貴重?

  「你說呢?」老師問學生。

  「金子閃閃發光,泥巴灰不溜秋,而且總是卧在最底層,當然是金子比泥巴更貴重。」學生說。

  「你說金子比泥巴貴重,金子能生出金子嗎?」老師問。

  「不能。」學生說,「但泥巴也不能生出泥巴呀。」

  「雖然泥巴不能生出泥巴,但泥巴能生出花,生出果,生出草,生出樹木,生出莊稼,生出萬物。」老師說,「生命的價值,不在於自身有多少價值,而是自身創造了多少價值。你說,是金子貴重還是泥巴貴重呢?」

  等老師說完金子和泥巴,學生似乎還有疑團沒有解開,繼續問道:「難道把金子和爛泥放在一起,也是爛泥更有用嗎?」

  「在你看來呢?」老師問。

  「當然是金子更有用。因為金子代表著財富,有了金子,就可以換來自己想要的東西。」學生說。

  「如果你是一粒種子,你是選擇金子還是爛泥呢?」老師問。

  「爛泥。」學生說。

  「這回怎麼不選擇金子呢?」老師問。

  「因為只有在爛泥里,種子才能生根、發芽,結出果實,而金子卻無法做到。」學生說道。

  「所以,金子與爛泥,都有用,又都沒有用,關鍵看放在什麼地方。」老師說,「不只是金子與爛泥,萬物都是如此。對於沙漠中乾渴的旅人來說,一塊金子不如一滴水顯得有用和珍貴。」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0: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