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路越寬,越好走:成就別人,也就是在成就你自己,人同此心啊

[複製鏈接]

732

主題

732

帖子

4548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548
家有兒女 發表於 2019-8-13 14: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一

  一次,我與一位義工一同來到山區開展慈善活動。通過了解,我才知道他遭遇了不少人生的災難。我問他:「你生活得並不好,為什麼還想到去幫助別人呢?」

  聽了我的問話后,他要我對著大山喊一聲。我喊出了一嗓子,很快,那重重疊疊的高山又把我的聲音給擋了回來。「聽見了嗎,你喊出的聲音,你說出的話,又回到了你身邊。你說出的是好話,好話會回到你身邊;你說出的是壞話,壞話會回到你身邊。同樣,你做了好事,好事會回到你身邊;你做了壞事,壞事會回到你身邊。特別是當一個人面對高山一般的障礙,面對重重疊疊的人生困境,更能反映出一個人的人品和德性。」他說。

  義工這樸素的人生哲理,讓我相信了,在這個世界上,善惡都有它應有的回報。你把別人當成天,別人也會給你一片麗日藍天。

  二

  記得小時候,我家有一片菜園靠在路邊。一次,天下大雨,路上滿是泥濘。行人為了避開路上的泥濘,都繞道到我家的菜園裡踩過。我阻止不了他們,便哭著回家去告訴父親。

  父親聽了我的哭訴后,並不生氣,而是挑上了一擔爐渣。我問父親挑爐渣幹什麼,父親說,到時就知道了。

  我跟在父親的身後,來到我家的菜園。父親把那擔爐渣鋪在路上的泥濘處。我對父親的做法很不理解,埋怨說:「行人壞著心眼踩我們家的菜園,你可好,卻好心為他們鋪路。」「孩子,行人也不是有意踩我們家的菜園,只是路上滿是泥濘,不方便走。只要我們把路鋪好,給行人方便,行人也會方便我們的,他們也就不會再踩我們家的菜園了。」父親開導我說。

  我對父親的話半信半疑,便一直守在路邊「驗證」起來。果然,再也沒有行人從菜園裡踩過了。

  其實,人生也是一片「菜園」。平時一些人總愛抱怨自己的「菜園」遭人踐踏和傷害,是不是也跟自己不肯包容別人、不肯方便別人有關呢?

  三

  讀大學時,聽一位教授講過一個故事,至今還記得。在一條街上,有兩個相鄰的貨攤,一個貨攤是一位中年婦女賣雨傘,一個貨攤是一位老婦人賣扇子。有人問賣雨傘的中年婦女最大的心愿是什麼?中年婦女說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天下起雨來,天下雨了她的雨傘就好賣了。又有人問賣扇子的老婦人最大的心愿是什麼?老婦人說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天晴起來,天晴了她的扇子就好賣了。這時天空正下著雨,而老婦人卻很開心,有人問老婦人,天下雨你的扇子不好賣,可你不但不發愁反而高興呢?老婦人說,鄰攤賣雨傘的中年婦女是她閨女。

  教授說,有人不開心,是見不得別人開心,如果我們人人都能像老婦人那樣,把別人當作自己的「閨女」,當作自家的親人,別人開心了,自己也就開心。

  四

  寬容別人,是在原諒自己。初讀這句話時,覺得難以理解,寬容別人如何等同於原諒自己呢?

  一次,一位朋友談到他的童年,說他很小的時候就被父親拋棄,後來父親老了,想求得他的原諒,他不僅不肯原諒父親,反而變本加厲地傷害了父親,直到父親去世,他才自責起來,後悔起來,覺得當時不肯寬容父親,是自己最不可原諒的過錯。

  有的人一受到傷害,想到的不是如何去寬容,而是以牙還牙地去報復,讓別人受到更大的傷害。這樣做,當時自己也許是痛快了,但人都有良心發現的時候,只不過有的人發現的早一點,有的人發現的晚一點,有的人發現的多一點,有的人發現的少一點。一旦良心發現,那些曾經因不肯寬容別人而損人傷人害人的事,就會痛苦地折磨著自己,讓自己深感內疚和悔恨而無法原諒自己。

  當時不肯寬容別人,帶來的結果往往是無法原諒自己。所以說,寬容別人,也就是在原諒自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7: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