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加大伯克利被US News踢出排名,是殺雞儆猴,還是魚死網破?

[複製鏈接]

63

主題

64

帖子

511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11
留學便利貼 發表於 2019-8-1 04: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月25日,美國新聞周刊發表聲明,連同加大伯克利( UCB )及另四所大學的排名,被從2019美國排名中剔除。新聞的作者就是Robert Morse,美國新聞排名的沙皇,校長們都怕他。





作為一位深信排名學為偽科學的專家,我給大家來分析一下這次事件的來龍去脈。



都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不過甭管門道還是熱鬧,排名都是大家最關注的,不僅是咱國內的家長關注,美國這邊的家長和大學都非常關注。



那麼這次事件是如何發生的呢?一切歸功於UCB給美國新聞周刊發的一封信。信中明確坦言,說我們UCB從2014年起,學校校友捐款的數字統計有誤。



這個捐款部分在美國新聞周刊排名中佔有5%的比重,而美國新聞周刊排名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學校在數字方面有誤,在前些年他們就已經因此懲罰了喬治華盛頓大學。然而這次碰到了 UCB 。





UCB一直是「乖乖女」,好公民的形象,結果這次突然交了一份有巨大錯誤的卷子,那該怎麼辦呢?新聞周刊內部肯定也經過一番鬥爭,最後還是覺得不能開這個壞頭,就決定宣布把UCB除名,而且還是非常高調地宣布。同時直接給UCB校長寫了封信,說對不起,你們報告的數字有誤,所以我們把你除名了。





這件事其實有幾個有意思的點,第一個就是事件發生的時機。



去年是美國新聞周刊第一次把UCLA名次排為美國公立大學的第一名,而且在美國全國排名中排到了19,這也是美國公立學校第一次踏足前20。那麼UCB作為加州大學體系的老大哥,竟然這次被UCLA反超,心裡定是不爽的,因為就連UCLA自己也承認UCB的名氣比他大。而且在國際排名中,UCB一般處於前5的地位,而UCLA怎麼說都在十名開外。一個新聞雜誌敢這麼排, UCB 對美國新聞周刊自然心有不滿,這積怨也就來了。





話說回來,美國新聞周刊說白了,也有點「作」。一個大學排名肯定主要關注學術成就,結果去年他們平白無故地空降了一個「社會流動性」標準,把別的評分比重降低。這麼一折騰,大學無疑要提供更多的數據支持。



每所大學都有一個institutional data部門,這個部門整理出來的數據一般都直接向副校長或副教務長報告。他們的功能就是給教育部和排名機構提供數據,當然最主要還是服務排名機構。而一般像UCB這樣的大學,機構的規模也就一個7~8人的設置。那UCB可能就會覺得,就是因為你們新添了各種數據,我又得多僱人。





第二個有意思的點就是UCB這次誤報的數據其實無關緊要。因為從稅務的角度上看,捐款無論是現金還是別的形式,與學校的學術聲譽其實沒有半毛錢關係,但這又是新聞周刊需要的數據,所以每個學校都得認真對待。



因此我的個人分析就是, UCB 內部合計合計,我們要不就借這個機會爆發吧,互相試探一下,到底是我UCB牛還是你美國新聞周刊牛。一下就說我5年這個數據都錯了,你們看著辦吧。這恐怕就是這件事的一個來源。





不知道學生家長們對這件事是怎麼看的,我個人覺得把UCB從2019美國排名中踢出去是蠻搞笑的。



這就好比排中國10大相聲演員排行榜,你裡面沒有郭德綱,這排行榜還有意義嗎?難道就因為沒有遵守排行榜提取數據的要求就不排了?排行榜是否準確,本身排名機構也要督促負責呀!就像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也沒有追著學校要數據,而是通過自己分析得來的。更別提新聞周刊這次排名中出現了那麼多並列排名,前30名中就有12個位置並列,還有6所學校並列的情況,這就像相聲排名把郭德綱跟其他不知名的相聲演員也並列了,那我們還看排名幹什麼呢?





所以我說我們是排名專家,厚仁官網上就有個10年精排榜,裡面沒有並列的,也沒有那麼多雜七雜八數據的分析。





這次事件總體來看就是一次雙方實力的較量。我個人認為這裡面的輸者不是UCB,而是美國新聞周刊。



美國新聞周刊在美國大學本科領域,是一個讓大學校長又愛又恨的角色,誰都不敢得罪他,評判標準也全都他說了算,這排名的結果還直接影響到學校的報名人數,錄取率和經濟收入。



UCB這次可以說是有意觸這個雷,因為他們明明可以選擇低調處理,卻沒有。





那麼UCB這次除名對家長和學生以後來留學,以及UCB在學術界的地位有什麼影響呢?我能很負責的說一句:一點影響都沒有!明年美國新聞周刊又會乖乖地把 UCB 放回去,而且對2020年申請也沒有什麼影響,因為UCB的名氣太大了,比新聞周刊多好幾個數量級,反而對新聞周刊排名來說,他們的地位受到了很大的衝擊。所以大家完全不用擔心。



其實看排名很有意思,因為每年都會有各種小故事,新聞周刊這次就是想殺雞儆猴,但是往後到底誰是雞誰是猴,大學校長們又會不會群起而攻之,讓我們拭目以待。



(Pictures Credited to Google)

原文轉自微信公眾號:陳航說留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