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任正非接受義大利媒體採訪:為救女兒也為救公司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9-7-26 15: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觀察者網/日期: 2019-07-26

       
7月18日,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接受義大利媒體群訪,包括安莎通訊社、義大利通訊社、《晚郵報》、《共和報》等義大利主流媒體均在場。

當被問及為什麼孟晚舟事件后不同以往地頻繁與媒體溝通時,任正非答道,美國說什麼大家都容易相信,因此華為承受負面壓力過大,自己有責任出來多講一講。

「我也不只是為了救我的女兒,也為了救我們公司,所以我要挺身而出。」他說。

值得一提的是,有記者提及,川普已經把華為或者把任正非形容成「邪惡王子」的形象。對此,任正非回應,「現在你看見我了,覺得我像不像『魔王』?百聞不如一見。」

他還反問道,「我們在美國沒有網路,也不打算將5G賣給它,怎麼會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呢,美國這麼著急做什麼呢?」

[center][/center]

以下為詳細採訪紀要:

非常歡迎大家光臨,義大利是一個美麗的國家,我非常喜歡義大利。大家有什麼尖銳問題都可以提出來,我會坦誠回答。謝謝大家!

1、Antonio Fatiguso《安莎通訊社》:直到去年12月,您在媒體上露面都非常少,包括國內的媒體,可能最近十幾年,也就接受了兩三次採訪。但是您女兒孟晚舟被加拿大拘留以後,您出來與媒體溝通更多了,您能解釋一下為什麼嗎?另外,關於您女兒的問題,以您的見解,最終會以什麼方式來結束呢?

任正非:首先,我不是一個不願意多講話的人。過去我在公司內部講話非常多,因為我作為一個領導人,怎麼領導?就是講話。只是過去的講話不面對媒體。自從發生溫哥華事件,美國在紐約東區法院起訴我們,再後來把我們納入實體清單,國際媒體對華為幾乎都是負面報道,因為他們對華為帶有一種成見。我認為,我有責任在危難時刻站出來多講話,把烏雲抹去,透出一點光來。現在天有一點灰色了,不是完全的黑色了,大概有30%的媒體報道比較有利我們,還有70%的報道比較負面。

第二,美國這個國家太強大了,控制了全球的話語權,美國說什麼大家都容易相信,因此華為承受負面壓力過大,我有責任出來多講一講。一是增強客戶對我們的信心,華為公司不會垮掉,會對客戶負責任的;二是增強供應商對我們的信心,我們公司可以活下去的,賣給我們零部件,將來是能付款的;三是增強員工信心,要好好工作,公司可以活下去,儘管美國打擊很厲害,但是我們公司也很厲害;最後,也向社會傳遞正確的聲音,讓社會理解我們,以前沒有人這麼尖銳地指責我們時,總不能跳出來自己說自己。現在美國這麼尖銳地指責,正好有機會解釋自己,讓大家了解華為。現在社會輿論對華為理解的大概有30%,70%還是不夠理解,所以還要繼續說下去。

我也不只是為了救我的女兒,也為了救我們公司,所以我要挺身而出。

2、Fabio Savelli《晚郵報》:第一個問題,在這種危機時刻,您是否還是一個企業CEO、企業領頭人的崗位?第二,關於5G在歐洲的部署,在歐洲網路連接基礎設施建設中,華為並沒有提供很多核心網設備。對於您來講,您覺得未來幾個月、甚至幾年這個情況是否會有所變化?如果華為仍然被排除在核心網之外,是否會推遲5G在歐洲的部署?

任正非:第一,在這個危機時刻,我最適合繼續擔任CEO,我有能力領導這個公司走出黑暗,走向光明。即使得不到美國的幫助,公司也會持續良好發展,會獨立生存下去,而且還會生存得很好,處於世界前列。

第二,怎麼選5G取決於歐洲國家意志決定,也取決於歐洲運營商站在自己角度上的考慮,所以選擇權在歐洲,不在我們。

首先解釋一下5G是什麼,再說說對歐洲會有什麼貢獻。5G不是4G的簡單放大,2G、3G和4G的業務性質是B2C,B2C業務可以理解成我們每個個人與網路在通訊。現在網際網路上傳速率低,下載速率大。就像大家感覺到的,你在網路上傳一個圖像時,現在速率非常慢。如果汽車要採用無人駕駛,一秒鐘要傳出非常多的圖像才能保證安全。如果按照現在的傳送方式,不能實現工業自動控制。而5G整個頻道的寬度是4G的10-100倍,上行帶寬也可以做到非常寬。所以,5G改變了4G的信息傳輸結構,不僅能完成B2C業務,還能完成B2B業務。B2B後面的「B」,是指高速運行的火車、汽車、飛機、工業4.0自動生產的結構等。

5G現在分兩種形式:一種是5G和4G兼容的NSA模式,比如現在4G手機可以在5G網路上使用,僅僅拓寬了帶寬,沒有起到未來工業自動化控制的作用。4G和5G共用系統的核心網,可以用原來4G的;另外一種形式是5G單獨組一個網的SA形式,由於它不需要兼容4G的很多內容,它的終端設備、系統設備都會變得比較簡單,這樣它的上行速率會非常快,時延是毫秒級的。比如,義大利非常優秀的醫生,遠程指導中國鄉鎮醫生給病人動心臟手術,那麼在現場看到醫生的動刀速度,與在視頻中看到的動刀速度必須一樣,不能有滯后,否則就不能指導動手術了。又如,在座各位都是搞媒體的,電視傳播速度快一些就會有拖尾,說明是有時延的,獨立的5G網路就會消滅這個現象。5G獨立組網時,就需要我們這種新型的核心網。

5G基站本身是不打開信息包的,傳送系統也不打開,所以不涉及信息安全問題。只有傳到核心網時,才打開信息包。英國特蕾莎梅首相講「核心網以外的設備,英國都可以採購華為產品」,是正確的;最近英國議員辯論以後又說「只有用華為的核心技術,才可能實現最先進」。從這點來講,是由歐洲的國家和運營商來選擇的。

中國現在發的5G牌照、現在運營商建設的5G網路,還是4G和5G混合組網的模式。5G獨立組網全世界只有華為一家做好了,中國招標法規定,必須有三家公司做好了才能開始招標,所以,中國只有從明年才能開始獨立組網的5G SA。我們在等待高通的進步。

3、Filippo Santelli《共和報》:現在美國隨時有可能停止關鍵部件對華為的銷售,包括晶元、伺服器、軟體。對於技術廠商來講相當於判了死刑,華為能獨立於這些美國供貨商嗎?怎麼實現獨立?多長時間內可以獨立?

任正非:我們現在就能夠完全獨立,不依賴美國而持續為客戶提供服務。而且越先進的系統,我們越有能力完全獨立於美國之外而生產。當然,有些落後的產品,過去歷史上生產的舊產品,我們沒有繼續開發零部件,這些產品有可能會有影響。但是我們有新技術和新產品去覆蓋過去這些舊產品,繼續為客戶提供服務。

4、Bruno Ruffilli《新聞報》:今天我們看到了華為的股權室,了解到您有一票否決權,如果共產黨或者中國政府要求華為公司在網路設備上或者終端設備上安裝後門,這方面您也可以一票否決嗎?

任正非:那當然了,我肯定一票否決。大家也要看到,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講「中國企業絕不允許裝後門」;國務院李克強總理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答記者問時,也講清楚了「中國企業不允許安裝後門」;李克強總理在克羅埃西亞參加「16+1」會議時,專門給華為員工講了「你們千萬不要安裝後門」。所以,國家領導人有指示,我們有信心、有底氣,可以堅定表態與各個國家簽「華為網路無後門」協議。

第二,如果我們安裝了後門,全世界客戶都不買我們的設備,我們公司破產了,誰來還債?員工可以辭職去創業,唯有留我還債,你認為我會希望是這樣的格局嗎?不希望。

5、Andrea Biondi《24小時太陽報》:第一,關於您的女兒孟晚舟事件,您現在是否擔心,您認為這個事件會以怎樣的方式告終?第二,現在國際上有很多指控,總把華為和信息安全、安全問題或者安裝後門聯繫在一起。面對這些指控,您的回答是什麼?

任正非:第一,我女兒的事情還是要通過法庭判決來解決,因為法庭是尊重事實、重證據的,相信最終法庭會做出公正、公平、公開透明的判決。

第二,義大利、德國提出建立歐洲統一的網路安全標準,每個企業都要接受這種檢查,我認為這是正確的。華為接受了全世界最苛刻的檢查,至今沒有發現有什麼問題,相信其他企業也會接受這種檢查,這樣對歐洲安全是有保障的。

6、Eugenio Buzzetti《義大利通訊社》:您在最近的採訪中曾表示,因為美國貿易管制,可能華為的營業額會遭受300億美元的下滑。您認為華為面對營業額下滑的現象應該怎樣調整自己?是否有備用方案呢?

任正非:美國打擊我們,不會對我們的生存構成影響,但我們必須要進行一些版本切換,版本切換需要一些磨合,這些磨合會需要一點時間。當然,我估計從今年初1350億美元的銷售計劃收入會下降300億美元,到1000億美元左右,這是一種極端的估計。可能由於我們的努力,會縮小下滑的比例。你們來到華為,也親眼見到了我們公司「身體」很健康,各個「機器」(部門)還在充分運轉。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沙發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9-7-26 15:45 | 只看該作者
7、Samuel Stolton (Euractiv歐盟):首先,感謝任總給我們這個機會對您採訪。不知您有沒有聽說,最新選舉的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關於未來歐盟和中國的關係,您有怎樣的見解?

任正非:對於新當選的歐盟主席,我不太熟悉,但是已經在電視上看見她非常漂亮,相信歐洲也會邁出漂亮的步伐。

歐洲一定要使自己的貿易走向簡單化。中國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市場,從去年開始,中國不斷對奢侈品、服裝等各種商品降低關稅,義大利、歐洲要更快地搶佔市場。比如,以汽車為例,中國是一個汽車消費大國,汽車關稅不斷在下降,那麼歐洲的汽車要搶佔中國市場,不要把自己綁在美國的「戰車」上。大家都知道,全世界最好的汽車是歐洲的,全世界最經濟實惠的汽車是日本的,美國汽車既沒有質量優勢,也沒有成本優勢,等過幾年你們把中國市場空間占完以後,估計美國汽車再進來就困難了。

中國在高鐵建設採用的德國技術、法國技術、日本技術,以及部分中國自己研究的技術,這些都是一些巨大的發展機會。中國對航空器的需求也極其巨大,歐洲在航空器領域應該更大規模投資進軍中國市場。總之,中國和歐洲的經濟具有很大互補性,所以我們要借這種縫隙時間推動中歐貿易快速發展。等到美國和中國吵完架以後一看,發現在中國遍地都是盟友,把市場都佔光了。而且對其他國家,歐洲要減少與美國步調一致的經濟制裁,而是要努力擴大經濟貿易空間。因為社會是否穩定在於人民的生活是不是得到改善。歐洲並不是需要一種意識形態,而是需要大幅度改善人民生活,特別是低端人民的生活,這樣既不會爆發社會動亂,也不會產生任何革命。有了穩定的發展基礎,歐洲一定會繼續繁榮。

8、Filippo Santelli《共和報》:現在美國政府也在給歐洲電信運營商施壓,讓他們禁止使用華為的設備,但是從現在得到的消息來看,義大利政府還是願意繼續和華為合作的。對於您來講,歐洲市場也好,義大利市場也好,對於華為業務是否重要呢?您認為是否在歐洲市場上取得最終的勝利呢?

任正非:第一,歐洲對我們非常重要,我們在歐洲的投資也是非常大的,我們視歐洲為第二本土。第二,運營商與華為合作了二十多年,美國這麼強的施壓,還有這麼多運營商購買我們的設備,說明運營商對我們的信任度是比較高的。我們有信心把歐洲的網路建好。

9、Antonio Fatiguso《安莎通訊社》:我們常常聽到,很多人認為華為無論在公司所有權還是管理上都不夠透明,在您自願披露自己的持股數之後,才知道您只有1.14%的股份。為了改善這個狀況,您是否考慮,哪怕久遠的將來在香港上市呢?第二,從管理角度,是否已經籌劃未來接班人問題?

任正非:第一,我們是完全透明的,因為我們的財務獨立外部審計是KPMG。我們和上市公司一樣透明,我不知道社會還需要什麼透明度。如果為了透明,跑到香港去上市,我認為沒有必要。

我們公司一直在迭代前進中,我在股東代表大會的講話稍後提供給您,裡面講清楚了公司治理結構和接班人的問題。我們公司會穩步前進的,歡迎各位記者和總編們定期來華為訪問,看看我們的循環成長。我們不會垮掉,只會越活越好。

10、Eugenio Buzzetti《義大利通訊社》:關於您最近在「一帶一路」北京論壇上和義大利總理孔特的會談,我們想知道這個會談是否進展的愉快?您個人怎麼看義大利政府中對5G華為表示懷疑的勢力?孔特總理是否認為義大利數據應該掌握在義大利自己手中呢?

任正非:我和總理的會談是很友好的,總理對我們也是很信任的。至於義大利有一部分人對我們有質疑,我們是可以理解的,在中國也有人質疑我們,任何地方都會有不同觀點,這很正常。關鍵是我們自己要能幹好。

11、Fabio Savelli《晚郵報》:第一,面對美國這樣的進攻,無論您女兒的拘留事件也好,還是對華為的實體清單管制也好,您難道不覺得有必要跟美國協商一下?或者把自己的源代碼變得更加透明?第二,如果義大利政府實行「黃金權力」法案否決權,或者政治層面更多限制華為在義大利的業務,您會不會撤出在義大利的投資呢?

任正非:第一,我們和美國是有溝通的,美國已經在紐約東區法院起訴我們,我們也在達拉斯法院起訴了美國政府,其實這就是在溝通,用法律的方式溝通。美國是一個法治國家,我認為用法律的方式已經是最好的溝通。

第二,義大利實行「黃金權力」法案,使義大利做生意很複雜。我們沒有問題,「黃金權力」法案難道會審查出來有瑕疵?義大利「黃金權力」法案不會否決我們的,這點我們還是很有信心的。

12、Andrea Biondi 《24小時太陽報》:根據義大利的「黃金權力」法案,只是要對非歐盟的通信設備供應商進行更嚴格的檢查,而諾基亞、愛立信則不需要。您認為華為會成為一種歧視的犧牲者嗎?

任正非:我不認為這是歧視我們。如果我們沒有問題,巴不得你們多審查,不就證明我們沒有問題了嗎?華為已經在全世界受到了最嚴格的審查,多一個審查,我們並不害怕。

13、Bruno Ruffilli《新聞報》:第一,華為在電信市場上已經有多年的運營歷史,在4G出現時並不記得有人討論過安全問題,為什麼5G給大家帶來如此大的關於網路安全的擔憂?第二,我個人覺得,對於5G的探討,除了技術本身以外,大家討論的都是要給華為信心、要信任華為。川普已經把華為或者把任總您形容成「邪惡王子」的形象,為什麼我們要信任華為?

任正非:第一,為什麼5G會突出這麼多矛盾?因為美國在3G、4G上有一定地位,5G是以華為為領導,有些人一時接受不了。中國政府明確要求企業不準安裝後門,我們有沒有後門,可以經過你們嚴格審查。我們在美國沒有網路,也不打算將5G賣給它,怎麼會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呢,美國這麼著急做什麼呢?

第二,關於「邪惡王子」的問題,現在你看見我了,覺得我像不像「魔王」?百聞不如一見。

Bruno Ruffilli:看著不像,但是我還是有一點怕您。

任正非:全世界不會所有國家都拒絕華為,接受華為的國家會獲得很大成功,歷史會證明,華為對信任我們的國家會做出很大貢獻。因此,不必擔憂華為是不是被形容成「魔頭」。我從來都認為川普總統是一個偉大領袖,我們兩個都不是魔頭。

14、Samuel Stolton (Euractiv歐盟):有位華為前僱員王偉晶,在波蘭因為從事間諜活動被指控拘留,現在仍然沒有審判,您覺得他會受到公正的審判嗎?

任正非:我們不了解他做了什麼事情。我們認為,公司員工只能從事商業性活動,如果從事非商業活動,對方有證據,對方國家可以行使主權,法庭審判完以後,才能證明是怎麼回事,那時我們再做最後的處理。我們對此不清楚,就不能發表言論。你們最好去採訪波蘭的法院,了解真實情況。

15、Antonio Fatiguso《安莎通訊社》:昨天參觀了松山湖,那裡的建築非常歐式,其中有兩個地方是直接取材於義大利維羅納和博洛尼亞。從您個人來講,與義大利有哪些關係呢?您是否到過義大利?

任正非:我去過義大利很多次,我太太和女兒也經常去義大利。我們公司很多藝術品、傢具都來自義大利。

松山湖的建築是日本建築師設計的,他選擇歐式建築設計,中標了,這完全是日本建築師的導向。今天所在的這棟大樓是法國建築師設計的。

16、Bruno Ruffilli《新聞報》:您常常把現在的華為比作伊爾2戰機,有很多的洞需要補,現在補洞的情況如何?最先補哪些洞?您是否會把一些投資的領域進行轉移呢?第二,關於操作系統,新的鴻蒙操作系統將會有哪些應用領域?我們以為用在手機上,後來說為物聯網設計的。對於安卓操作系統是否有一個替代方案呢?

任正非:首先,這架飛機的照片是我偶然在網上看到的,我覺得很像我們公司,除了「心臟」還在跳動以外,身上是千瘡百孔。當時我們並不知道身上有多少洞,不確定哪些是最主要的。那麼,5G、光傳送、核心網……這些系統,我們要優先去補洞,這些洞已經全部補好了。今天統計下來,我們大概有4300-4400個洞,應該已經補好了70-80%,到年底時可能有93%的洞會補完。一方面是補洞,另一方面是切換版本,對今年的經營業績是會有一些影響的。明年我們還會補少部分的洞,這些洞可能還會難補一些,可能明年我們的經營業績還會受影響。我們估計,到2021年公司會恢復增長。

第二,鴻蒙操作系統的最大特點是低時延,它與安卓、iOS是不一樣的操作系統。開發設計的初衷是用於物聯網,比如工業控制、無人駕駛……來支撐使用,我們現在首先使用在手錶、智能8K大屏、車聯網上。在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