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還不買?美媒急了:中國何時才購買美國農產品?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9-7-12 15: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觀察者網/日期: 2019-07-12


就在中方宣布中美重啟經貿磋商之際,近日,多家美媒心中突然升起一個問號,中國何時才購買美國農產品?

據《紐約時報》11日消息,美國總統川普曾聲稱,中國將立即開始採購美國農產品,但這之後,中方並未大規模採購任何美國農產品。知情人士透露,談判期間,中方拒絕做出採購美國農產品的任何明確承諾,而是認為大規模採購取決於達成最終貿易協議的進展。

7月11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有美國記者就提到了相關問題。

彭博社記者:近期有報道稱,中國跟美國談判的時候提到,對於美國農產品的採購必須到美國政府先對華為有關的供應商提供出口許可清單才可以,您是否能確認這一消息?在中美的談判中,華為的出口許可證和中方購買農產品之間是有交換關係的?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關於中美農產品貿易的問題,在上周的發布會上,我已經作出了回應。中美在農產品貿易領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合作空間巨大。農產品貿易是雙方需要討論的重要問題,希望雙方能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在上周,高峰的回答是這樣的。

彭博新聞社記者問:在大阪中美元首進行會晤之後,川普總統稱,中國同意向美國購買大量農產品,事後中方聲明中沒有提到這一點,我們想確認是否屬實?如果是這樣的話,請問中國打算購買多少農產品?

高峰表示:中美在農產品貿易領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合作空間巨大。一段時間以來,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中美農產品貿易受到衝擊,這是我們不希望看到的。農產品貿易是雙方需要討論的重要問題。希望雙方從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若美方再出現反覆,那麼採購美國農產品恐怕也會」

觀察者網注意到,微信公號「陶然筆記」曾提及,「採購美國農產品是中國特有的談判籌碼。」

文章認為,現在重啟磋商,可以想見採購美國農產品仍會成為談判的內容之一,美方應該也少不了拿這個來設置輿論議題。對於中方來說,不買,對美國構成壓力,買,對國內無實質性傷害。

美方既然看重農民的利益,那麼就應該真正從美國農民的利益出發,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來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如果美方在磋商中態度再出現反覆,那麼採購美國農產品這事兒,恐怕也會再出現反覆。

更要強調的是,中方採購的美國農產品,是要能真正滿足國內民眾的需求,而這個過程也要兼顧國內企業和第三方的合理訴求。

與此同時,中美貿易磋商似乎也逐漸回到了既定軌道。商務部11日宣布,中美雙方經貿團隊將按照兩國元首大阪會晤的要求,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中方的核心關切必須得到妥善解決,相信雙方可以通過平等對話照顧彼此合理關切,一定能夠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在評價「中美貿易談判走向正軌」時,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教授11日告訴觀察者網,現在大家最期待的就是能夠恢復中美談判。兩國元首在G20見面后能夠恢復繼續談判的過程,應該就是最好的結果。至於要談什麼、實現什麼、怎麼談,目前具體情況我們不知道,但至少這次中國應該顯得不是那麼被動了。那麼,在不是那麼被動的情況下,中方在策略上肯定會提出條件。

美國打壓華為可能在中國政府看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對於加征關稅,中國還有相應的「以牙還牙」政策,反正你加我也加。至於其他方面的要求,我們肯定只能部分答應,其他暫時不能答應的估計會列入雙方長期磋商清單,不可能所有事情都在近期解決,我們需要解決問題的時間。

但是,川普的很多要價都非常急,就這點上雙方可能會產生嚴重分歧。不過,我們可以拖,川普不見得能拖,所以他最後可能也覺得現在這種局面——中國退出不談,自己什麼好處也拿不到,還不如繼續和中國談。所以,目前美方也許有這個意願,希望能重啟談判。當然,這次中國會提出條件,最好的就是終止對華為打壓,繼續暫緩徵稅。

為什麼美國農業市場「很急」

美國一些媒體分析了川普現在對美國農市「很急」的原因。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7月11日報道稱,這已經不是美國第一次聲稱中國要買美國農產品了。去年12月時,他也說了同樣的話。

另外,美國農業部長桑尼·珀杜(Sonny Perdue)今年2月曾發推特稱,中國將購買1,000萬噸大豆。

CNN分析稱,中國曾是美國大豆種植者最大的市場,但在去年夏天開始停下了購買的腳步。

截至2018年底,美國倉庫中堆積的大豆數量達到了創紀錄的水平。

根據美國農業部當時數據,去年12月,美國大豆庫存達到創紀錄的1億噸。相當於美國去年糧食總產量的80%。

許多農民擔心他們永遠也回不去中國市場了,一位美國農民告訴CNN記者,「中國市場是我們多年來建立起來的,但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被沖走了。」

2020年美國大選臨近,尋求連任的川普顯然想要得到美國農民的支持,但近來苦不堪言的美國農市,不僅逼急了美國農民,可能也逼急了川普。

商業內幕網評論稱,川普政府為了在2020年大選前安撫農民,正推出數百億美元的救助計劃。今年5月23日,川普曾公布一項160億美元的農民救助計劃,以資助受農業市場不景氣影響的美國農民。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認為,對川普來說,增加農業採購的目的不止有一個,他正尋求幫助一些關鍵選舉州的農民。這些州最近受到洪水、農作物價格走低等影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4: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