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多維:習近平提前布局川習會 中美私聊變群聊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9-6-29 11: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 多維/日期: 2019-06-28

       
當地時間6月28日,第十四屆G20峰會在日本大阪召開。在美國推行單邊主義,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全世界都在等待著「中國方案」的出台。如何應對美國的「單邊主義」霸權政策?中美貿易戰是將走向繼續對抗還是和解?中國是否能為所謂的「全球共治」拿出切實可行的方案?




「我們要做共贏發展的先行者」「我們要做開放合作的引領者」「我們要做多邊主義的捍衛者」在當地時間6月28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率先會晤非洲各國領導人時表示。

中國在將此次G20峰會導向一場「討伐」美國「單邊主義」國際論壇。在稍後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習近平繼而提出,「金磚國家要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倡導共商共建共享,反對非法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我們應該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捍衛世界貿易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

在面對中美貿易戰的嚴峻形勢下,中國顯然一方面已經決定扛起「反對保護主義」這面大旗,但是另一方面也不希望單打獨鬥。中國希望搶佔「維護國際法、維護聯合國、維護世界貿易組織(WTO)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的「道義」制高點,以期用「多邊主義」來遏制美國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的濫用。

中國政府很清楚,中美貿易戰絕不是單純中美兩國之間的問題,而是新舊「全球體系」之間的衝突。因此,與其寄希望於「習特會」和中美兩國的艱苦談判,不如將「私聊」變「群聊」,把美國的要求和中國的方案放在全世界的面前。

為此,據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消息,6月28日,習近平在此次G20峰會上就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發表題為《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主題發言,並提出了以5項舉措和承諾為基礎的「中國方案」出台,進而提前向6月29日即將舉行的「習特會」,以及此後的「中美貿易談判」定調。

一、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在即將發布2019年版中國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中,將進一步擴大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開放。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

二、中國將主動擴大進口。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水平,努力消除非關稅貿易壁壘,大幅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

三、中國將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將於2020年1月1日實施新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增強民事司法保護和刑事保護力度,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水平。

四、中國將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全面取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准入后階段,對在中國境內註冊的各類企業平等對待、一視同仁,建立健全外資企業投訴機制。

五、中國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將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

中國以上5條具體舉措的承諾,徹底將中美貿易談判的「私聊」變成了「群聊」。不要陰謀詭計,而要光明正大;不要委屈求全,而要一視同仁;不要漫天要價,而要平等互重。面對目前,世界各國幾乎都受到了美國貿易制裁威脅的情況,中國巧妙地在此次G20峰會上打出了「共情」牌——如果中國向美國妥協,那麼是否全世界其他國家都面臨著同樣的威脅呢?

面對中美貿易戰的久拖不決與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反覆無常,就在「習特會」之前,習近平借住此次G20峰會契機,將中國的底線和方案公諸於世。中國實際上是在與全世界進行「談判」。

正所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面對特朗普提出的「美國優先」,面對美國「單邊主義」政策,世界各國都已經越發難以忍受。

從2018年3月開始,特朗普就屢次以鋼鐵、汽車、農產品等各種名目,對歐盟各國威脅加征關稅,甚至就連美國的鐵桿盟國,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等國也未能倖免。要麼接受「美國優先」的不平等貿易,要麼就要面臨來自美國的關稅懲罰。尤其是中美貿易戰爆發之後,特朗普意欲通過關稅大棒威脅日本和歐盟等經濟體向美國靠攏,從而孤立中國的戰略意圖經更加溢於言表。誰不支持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就對誰發起貿易制裁。特朗普這種完全不顧現有全球化產業分工和各國經濟利益的行為,已經嚴重影響了世界經濟的平穩與發展。

5月21日,世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再次將2019年全球GDP增速預期下調了0.1個百分點至3.2%,並表示,隨著貿易緊張態勢的延續全球增長仍然「低於正常水平」。

世界各國都在等待著,除了自己之外,有人能勇敢地站起來對美國的單邊主義政策「說不」。世界各國也知道,除了中國之外,沒有人有這個膽量和實力對美國「說不」。中國對美國霸權的反抗,其實是在為全球其他國家充擔當「擋箭牌」,避免了美國通過改變現有貿易、金融規則對全世界經濟實施「剪羊毛」的行動。

這種實質上的全球經濟依託關係,為中國建立一個新的「多邊主義」國際同盟提供了基礎。如何將「同情」轉化為「同盟」,如何將大多數國家對美國的「敢怒而不敢言」轉化為支持中國的「行動」,從而推動新的「全球治理」的形成,這就是中國將中美貿易談判從「私聊」變「群聊」的原因。

在全世界的見證下,此次G20峰會上「中國方案」的提出,不僅將成為中國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的底線,更將成為世界「多邊主義」對抗美國「單邊主義」的綱領。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3: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