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柳葉刀》發中國人5大早死原因:肝癌患病率超預期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9-6-29 07: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9年06月27日 08:40 新浪科技綜合

  

  圖片來源:pixabay

  來源:環球科學

  撰文丨楊心舟

  近日,《柳葉刀》發布了近40年來影響中國人疾病負擔以及風險因素的大型分析結果。其中,中風、缺血性心臟病、肝癌、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中國人過早死亡的五大因素。致病風險方面,吸煙在21個省份中位列首要危險因素,在其餘省份中也排名前三。一些風險因素的危險程度正在上升,特別是高血糖、高血壓、高體重指數(BMI)以及許多省份的室外空氣污染。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國民的生活水準也得到大幅改善。與此同時,更先進的醫療技術和更完善的醫療體系也在悄無聲息地改變我們應對疾病的手段。這些基礎條件的改變,也在影響著國民的疾病種類和健康風險因素。早在2016年,中國政府就提出了「健康中國2030」計劃,該規劃最主要的目標就是在未來10年改善人均壽命以及健康預期,並增加疾病預防手段。

  而在最新發表於《柳葉刀》的研究中,來自中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的團隊為該規劃指出一些明確的方向,即從哪些疾病和風險因素下手可以更好地改善國民健康。例如,1990年影響中國人健康的最主要因素是傳染性疾病,而現在已經轉變成了高血壓等非傳染性慢性疾病。而中風、缺血性心臟病這兩類慢性疾病已經取代之前的下呼吸道感染和新生兒疾病,成為了新一代影響健康壽命的主要疾病種類。

  而常見的風險因素的前幾項分別為血糖濃度過高、血壓過高、體重指數(BMI)過高,還有一些省份空氣污染顆粒也名列其中。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副主任周脈表示:「中國經過之前30多年的發展,目前來到了一個關鍵轉折點。在未來,許多慢性疾病,尤其是老年慢性病將成為中國首要的疾病負擔,遠遠超過傳染性疾病。」

  

  飲食習慣正在影響中國人的健康。圖片來源:pixabay

  這次研究以壽命損失年(YLLs)、殘疾生存年(YLDs)、傷殘調整生命年(DALYs)等條件,分析了中國各個省份的疾病對健康的影響狀況,對未來不同地區的健康政策的執行方向提供了重要參考價值。

  中風、肝、肺癌正成為首要健康殺手

  在2017年,影響YLLs的前五項疾病分別是中風、缺血性心臟病、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例如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肝癌。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肺癌和肝癌,在1990年—2017年之間,其YLLs和致死率都是不斷上升的。

  

  而隨著社會年齡組成結構的變化,許多老年疾病也開始出現在影響YLDs的前列,比如肌肉骨骼疾病、精神退行性疾病和感官器官疾病。研究者指出,這類老年病目前還未引起公眾的足夠注意,但是肌肉骨骼疾病通常會嚴重損害患者的活動和勞動能力,將成為未來醫療資源的主要負擔。

  中風和缺血性心臟病同樣佔據了影響DALYs的前兩項因素,而在1990年前兩位分別是下呼吸道感染和新生兒疾病。另外,研究指出高血壓正逐漸成為健康的首要殺手。僅僅2017年,就有254萬人死於高血壓引起的疾病,其中95.7%都是心血管出現了疾病紊亂。

  

  圖片來源:Lancet

  從趨勢圖中可以看出,傳染性、母嬰和營養導致的疾病,對DALYs的影響正在不斷下降。而受傷導致的DALYs也在減少,其中溺水和自殘的影響已經分別下降了71.3%和71.8%。目前,影響中國人健康的主要疾病類型基本都為非傳染性慢性疾病。

  地區之間存在差異

  在影響YLLs的20種疾病因素中,只有北京和澳門全部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屬於最健康地區。另外,絕大部分疾病影響率低於全國水平的還有上海、香港。但研究者表示,通過實測數據和預期數據比較發現,中國許多地區疾病對DALYs的影響程度都比預期要低,12個省份甚至比預期低了30%以上,該結果與這些年來更全面的健康干預計劃和醫療水平提升是分不開的。

  這些省份或直轄市包括重慶(-37%)、安徽(-35%)、浙江(-33%)、福建(-33%)、上海(-32%)、貴州(-32%)、寧夏(-31%) 、江蘇(-30%)、海南(-30%)和北京(-30%)。

  

  圖中紅色都為超出平均水平的病發率,比如湖南、雲南等省份有超過10項疾病對YLLs的影響都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不過值得警惕的是,肝癌對DALYs的影響在所有省份中都出乎意料的高,所有省份的肝癌患病率均高於同等發展程度國家水平,傷殘調整生命年(DALYs)率比是根據發展水平算出的預期值的3~8倍。從圖表中可以看出,廣西、四川和黑龍江都屬於肝癌病發大省。

  

  肝癌形勢異常嚴峻,從圖中大紅色這一列來看,所有省份肝癌發病率都嚴重超標。

  禁煙、減食、多運動成未來主要健康方式

  而在風險防控方面,研究提出吸煙對健康的影響仍然非常嚴重。而且此次分析還收穫了一些意外的結果,比如此前許多研究認為鈉攝入超標和高血壓存在聯繫。而中國多年來的健康政策宣傳,已經使得普通民眾飲食中鈉攝入量出現了下降,但16個省份中高血壓風險並沒有隨之下降。因此,研究認為控煙和控血壓應該成為未來10年首要的健康目標之一。

  

  圖片來源:Lancet

  另外,1990年—2017年間,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生活習慣的改變顯著地改變了中國人的體重指數,日常生活中攝入過量的紅肉(豬、牛、羊肉),缺乏運動等不良習慣讓糖尿病比例正逐漸升高,正成為下一個健康殺手。

  

  影響中國人健康的風險前三位分別是吸煙、高血壓和鈉攝入。

  對於空氣污染問題,研究也展現出了樂觀的預測,其認為隨著傳統能源向清潔能源轉型,空氣污染相關的癌症或呼吸道疾病將在未來得到遏制。在未來5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將分別把PM2.5顆粒濃度下降25%、20%和15%,其中北京正力爭將濃度控制在60μg/m3以下。

  《柳葉刀》這項研究對「健康中國2030」的規劃實施起到了重要指導意義,許多地區可以根據不同疾病嚴重程度來制定對策。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曉峰博士也表示,「這些詳細的省級研究結果將幫助我們根據當地衛生需求為其量身定製健康政策。」當然,公眾也應該根據指導,改正不良的生活習慣,個人健康的責任仍然需要自己扛起來。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6: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