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我們分析了日本垃圾分類為什麼做得這麼好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9-6-29 06: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9年06月28日 13:54   來源:中國科普博覽

  近日,將於2019年7月1日起實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引起了廣泛熱議。有的網友戲稱垃圾分類難度太高,一想到50元-200元的罰款就奶茶不敢隨便喝,外賣也不敢隨便吃了。

  說到垃圾分類,就不得不提到鄰國日本。日本是世界上垃圾分類做得十分嚴格且相對成熟的國家。無論是公共場所還是公司家庭,都需要進行垃圾分類。

  把垃圾分類做到極致的日本,到底是怎樣做的呢?

  

  日本大阪大學校園內的分類垃圾桶(作者拍攝)

  Part.1

  不同縣市區,垃圾分類規則不一樣

  日本以《廢棄物處理及清掃相關法律》的形式,規定各個縣市區必須有計劃地對垃圾進行分類和收集處理。

  也就是說,國家雖然要求對垃圾進行分類,但是分類的具體規則,在國家層面沒有統一的標準,由各個縣市區自己確定。因此,各地居民在丟棄垃圾之前,必須要按照當地縣市區的規定對垃圾進行分類。

  同時,日本是一個高度強調公民個人責任感的國家,因此各個縣市區普遍實行嚴格的家庭垃圾分類制度,將垃圾分類的責任落實到各個家庭,力圖從源頭上解決垃圾分類的問題。

  準備在日本長住的留學生來日後去市役所進行住民登記時,往往都要接受工作人員對該地區垃圾分類規則的介紹並拿到相關的說明資料。相關說明資料一般採用圖片搭配文字的直觀形式,並有英語、中文等日語以外語種的版本,以便大家快速準確地了解垃圾分類的規則。

  

  日本橫濱市的垃圾分類指導手冊(圖片來源:橫濱市政官網)

  如前所述,各個縣市區垃圾分類規則存在差異,不可一概而論。

  造成這種不同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各個縣市區人口數量、垃圾處理廠數量以及垃圾處理能力不同。有些垃圾處理能力高的縣市區,垃圾分類規則往往沒有垃圾處理能力低的縣市區細緻,比如不將塑料餐盒等單獨分類而作為可燃垃圾一併處理。

  這是因為在這些垃圾處理能力高的地區,採用了可以進行高溫處理的最新式垃圾焚燒設備,不產生有害氣體,甚至還可以將燃燒產生的熱量用於發電,因此沒有更加細緻分類的必要。

  Part.2

  垃圾不是你想丟,想丟就能丟

  一般來說,家庭垃圾主要可以分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粗大垃圾、資源垃圾和有害垃圾等。通常情況下,特定的垃圾必須放入特定的垃圾袋,包裝好后再丟棄到垃圾放置處。

  

  作者所在的箕面市可燃垃圾垃圾袋(作者拍攝)

  各種垃圾的具體分類和丟棄方法如下表所示。

  

  日本垃圾分類和丟棄方法簡匯(表格來源:作者編製)

  從上表可以看出,除了要利用特定的垃圾袋把垃圾分類包裝好再丟棄以外,丟棄垃圾的時間也有嚴格規定,即只能在規定日子,丟棄規定的垃圾。

  一般來說,不可以在回收日以前將垃圾袋放到指定丟棄的地方,而是需要在指定日的早晨再將需要丟棄的垃圾放到指定的位置。這樣做主要是為了防止發生垃圾偷盜、利用垃圾進行惡作劇(如盜取個人信息等)、垃圾火災等事件發生。

  比如作者所在的大阪府箕面市,就是每周一和每周四早上9點以前,可以丟棄可燃垃圾。在作者租住的公寓樓下,有如下圖所示的專門放置垃圾的垃圾場。上面寫明了可以丟棄各種垃圾的具體時間,以提醒大家遵守垃圾丟棄規則。

  

  作者所租住公寓樓下的垃圾放置處(作者拍攝)

  Part.3

  日本嚴格的垃圾分類最初也並不嚴格

  雖然如今日本的垃圾分類制度十分嚴格細緻,但是實際上日本的垃圾分類規則也是隨著經濟發展程度不斷演變而來的。

  二戰後,伴隨人口的增長產生了大量垃圾,隨意丟棄以及不規範的垃圾運送造成了海河污染、蚊蟲肆虐等公共衛生問題。

  在日本的高度經濟增長期(1955年-1973年),隨著垃圾焚燒爐的導入,地方政府開始要求居民將家庭垃圾分為可燃和不可燃兩類。此時,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塑料包裝開始被大量使用,由於填埋后無法降解,塑料包裝被作為可燃垃圾焚燒處理。

  然而,塑料垃圾焚燒時產生的有害氣體帶來的嚴重大氣污染、燃燒時產生的高溫對垃圾焚燒爐造成的損壞、垃圾最終處理廠容量的減少和對循環利用的重視等,都促進了隨後開展的針對塑料垃圾和乾電池分類的工作。

  

  位於大阪舞洲的垃圾焚燒中心(圖片來源:作者ignis)

  之後,出於對有限資源進行循環利用的考慮,日本於1997年實施《容器包裝循環利用法》,將玻璃容器、塑料瓶、紙質包裝盒、塑料包裝盒(餐盒)、不鏽鋼罐、鋁製易拉罐和紙箱等規定為可以循環利用的垃圾,在丟棄時需要進行單獨分類,從而完成了垃圾分類標準的細化,這種垃圾分類規則也一直沿用至今。

  2000年以來,日本更加重視垃圾資源的循環利用,制訂了《循環型社會形成推進基本法》提出了「3R處理」的步驟,3R是取英文Reduce,Reuse,Recycle三個單詞首字母形成的簡稱。

  具體來說,Reduce是指從源頭上減少垃圾產生量,對過度消費和生產說「不」。Reuse是指對使用過的產品和部件進行再次利用,延長其使用時間,比如跳蚤市場義賣或舊衣服捐贈等。Recycle是指將垃圾中能夠作為資源循環利用的提取出來進行再生利用,比如塑料瓶、易拉罐、罐頭盒等。

  日本在實行家庭垃圾嚴格分類后,帶來了居民環保意識的普遍提高、垃圾排放量的減少、垃圾焚燒技術進步、垃圾焚燒效率的提高、垃圾焚燒導致的大氣污染的減輕和垃圾填埋場使用壽命的延長等一系列積極成果。參考日本家庭垃圾分類的效果可以預測,上海開始實行垃圾分類將促進廣大居民的普遍參與,從而進一步推動我國環境保護事業的發展。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3: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