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腳是人體「第二大腦」,看一看就能知道身體好不好?

[複製鏈接]

109

主題

109

帖子

677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7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ixiaoya123 發表於 2019-6-20 11: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醫認為,腳是人體「第二大腦」,腳部的穴位很多,還有成千上萬條末梢神經,特定穴位與體內臟器之間都有著密切相關的聯繫。

  因此,腳部對身體的重要性顯而易見!那麼,如何通過腳部看健康呢?

  

  看顏色

  1、看腳底顏色

  五色辨病是中醫學內容之一,五色為青赤黃白黑。

  中醫學認為,正常腳底顏色略紅,也就是說腳部最佳的顏色應該是「紅潤」。

  

  如果出現以下顏色情況,最好去醫院進行檢查。

  ◆紅色十分明顯,可能有熱。

  ◆顏色發青,可能有寒。

  ◆出現異常的黃色,可能有肝膽疾病。

  ◆發白,除可能有寒證外,還可能是營養不良和貧血。

  ◆發紫或發黑,可能血液循環差。

  2、看腳趾甲顏色

  腳遠離心臟,腳趾甲是最遠的,就像珠穆朗瑪峰的鋒尖。

  如果腳趾甲紅潤有光澤說明人體血液循環好。一般健康長壽人的腳趾甲就會呈現健康的粉紅色。

  

  同時,腳指甲上也有月牙哦,約佔趾甲的1/5。

  ◆如果按一下變白,鬆手后很慢才能恢復原態,說明循環不好,這個叫壓紅實驗,能夠反應腳部血液循環狀況。

  ◆循環不好營養就不好,腳上一旦有風吹草動,你可能就會得病。有人容易得灰指甲,腳趾頭疾病,也是因為血液循環不好,抵抗力不行,容易被病毒侵害。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腳趾甲變成了蒼白色,沒有一點血色的話,那就要考慮自己是否營養不良或貧血。這時你可要更加註意自己的飲食,保證每天攝取充足的熱量。

  ◆如果趾甲上有縱行條紋,表示機體虛弱,抗病能力差。

  這時應注意,多參加體育鍛煉,避免久坐久站,強健身體。

  3、看腳趾腹顏色

  健康的腳趾腹應該是紅潤且飽滿的。

  

  顏色過白過紅都不好,太紅說明淤血多,靜脈不好,淤紫說明靜脈迴流不好。

  如果趾腹有皺紋不飽滿也說明腳部血液循環不好。

  摸溫度

  

  老人腳易涼,多為腎陽不足或保暖不當,這類人應多吃一些性屬溫熱的食品,如羊肉、大蒜、生薑等,以提高機體耐寒力。

  ◆若腳心熱,則可能是陰虛內熱,應多吃一些綠豆、冬瓜、瘦肉等甘涼滋潤之品,少吃羊肉、韭菜、辣椒等溫燥之品。

  ◆如果腳部溫度不高不低,能夠自行進行體溫調節,外面冷的時候,腳是熱乎的,外面熱的時候,腳也還是那個溫度,就說明腳部血液循環非常好。

  ◆相反,天一冷腳就冰涼,天一熱腳老出汗就說明腳部血液循環不是很好。

  所以,長壽之人的腳底溫度應該和雙手是一樣的,溫熱適中,不涼不火。

  表格自測表格健康

  

  ◆2項以下(含)提示輕度氣血不足;

  ◆3-5項異常提示中度氣血不足;

  ◆6項以上(含)異常提示重度氣血不足。

  養生先養腳

  1、鍛煉腳趾

  建議大家可以通過用腳趾抓地等舉措來鍛煉腳趾,強身健體,達到長壽的目的。

  做法:

  

  ◆取站立或坐姿,雙腳緊貼地面,與肩同寬,腳趾以抓地、放鬆相結合的方式,交替刺激經絡。

  ◆練慣用二趾和三趾夾東西,然後反覆將腳趾往上扳或往下扳,同時按摩腳趾,可刺激腳部穴位,強身健體。

  2、經常泡腳

  平時多泡泡腳也可以達到養生長壽的目的。中醫認為,熱水洗腳,勝吃補藥。經常泡腳能發揮保健作用。

  另外,在溫熱的水裡加點中草藥,促進人體血液循環的同時,可以使藥效被皮膚吸收作用於人體,達到良好的保健作用。

  3、互打雙腳

  中醫認為,腳與人體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都有極為密切的關聯。光在足底就有136個穴位反射區,分別對應人體的五臟六腑各個器官。

  經常雙腳互打,等於在調理全身五臟六腑。

  尤其在冬天,雙腳互打更是不可缺少,因為「百病從寒起,寒從腳下生」。有很多老人通過雙腳互打后,發現比熱水泡腳還要實惠有效。

  

  4、按摩腳筋

  人的筋之根就在腳部,治病要治根,養生也要調根,因此只拉身體的筋,而不把腳部的筋拉開,是治標不治本。

  把腳部的筋拉軟,不僅能夠變得強壯,延年益壽,而且還能夠改善人不好的脾氣。

  當然,拉腳部的筋有很多的方法,和舞蹈家一樣的那種拉法並不適合中老年朋友。

  所以最好操作,同時又比較方便的就是搓揉腳板底的腳筋。

  腳面有個凹陷,一般的情況根本刺激不到,這也就是為什麼泡腳效果好(因為熱水可以刺激凹陷的地方)。

  

  在這個腳凹陷的地方有很多精妙穴位,比如長壽的湧泉,足跟有三焦經通過,這些都要拍打到,最好是用一定的力度往裡頭揉捏,可以觸到一根比較粗、緊的筋。

  

  按揉以發熱、經絡舒服為準。按揉時應用指腹,不要用指甲刮。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