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你的家,暴露了你的生活層次

[複製鏈接]

116

主題

135

帖子

659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5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周歡歡 發表於 2019-6-14 18: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蕭伯納有句名言:「家是世界上唯一隱藏人類缺點與失敗的地方,它同時也蘊藏著甜蜜的愛。」



人在外面也許會偽裝自己,但回到家裡一定會卸下面具,展現本真。



一個人的家裡,往往藏著最真實的自己。



一個人活得好不好,他的家早已給出了答案。







01



家居整潔,就是最高的品味。



曾經去一個同事家做客。



他們家的房子並不小,卻給人一種喘不過氣的感覺。



客廳里堆了不少雜物,陽台上還擠著幾個布滿灰塵的紙箱子。



廚房裡的垃圾桶一看就好幾天沒倒,垃圾都快溢出來了。



就連冰箱里都橫七豎八地塞滿了東西,散發著一種怪味。



同事訕笑道:「真不好意思,這個星期工作太忙,都沒時間收拾屋子了。」



回來時,一個同行的人說:「我現在知道他為什麼老在公司混日子了。」



我問為什麼,他反問道:「他連自己家裡都收拾不清楚,還能指望他把工作做好?」







哈佛商學院的一項研究顯示:



成功人士的家裡往往乾淨整潔,而不幸的人則通常生活在髒亂差的環境中。



家居環境看似只是小事,卻很能反映主人的生活狀態。



記得以前上學時,每次評比優秀寢室,學霸們的寢室大都乾淨敞亮,書香四溢;學渣們的寢室則扔滿了外賣盒、臭襪子。



同樣,自律的人,家裡井井有條;懶惰的人,家裡亂七八糟。



熱愛生活的人,家裡盛開著鮮花;愁眉苦臉的人,家裡落滿了灰塵。



讓家裡保持整潔,需要的不是豪華的裝修,而是勤勞的雙手和愛美的心靈。



正如日本家政女皇藤麻理惠所說:



要收拾出整潔的效果,須有整潔的心靈。定期清理心靈垃圾,才能有明亮人生。



你的家就是你心靈的投射,如果家裡亂糟糟的,不僅會給生活帶來不便,更會讓你滋生懶散、沒條理的負能量,影響你的心情,阻礙你的進步。



只有像擦拭心靈一樣收拾家裡,才能讓自己住得越來越舒服,活得越來越精神。







02



家風優良,就是最大的財富。



如果說乾淨整潔是一個家的面子,那麼好的家風就是一個家的裡子。



《人生第一課》里有段話,發人深省:



家風,不是教科書,不是課堂,也不是父母時刻的耳提面命,更不是揮舞的棍棒,但它卻像空氣一樣,具有強大而持久的滲透力,影響力往往勝過其他有形的教育手段。



一個家興旺的標誌不是坐擁萬貫家財,而是家風長盛不衰。



大家津津樂道的錢氏家族,曾誕生了錢穆、錢學森、錢三強、錢鍾書、錢偉長等名人大師,號稱「一諾獎、二外交家、三科學家、四國學大師、十八兩院院士」。







以錢偉長為例,他幼年家境清苦,長輩們卻堅持「子孫雖愚,詩書須讀」的家訓,讓孩子們讀書明理,修身養性。



他曾回憶小時候,每天飯後都有一個小時的活動時間,長輩們帶著孩子們誦讀詩書,撫琴下棋。



有人吟詩作對,有人對弈,有人彈琵琶,有人拉二胡。闔家上下,書香裊裊,其樂融融。



從小的耳濡目染,不僅讓他學到了知識,更養成了他溫厚的性格,寬廣的視野。



後來錢偉長成了著名科學家,依然很感謝那段歲月:



融樂的家庭及長輩的楷模,啟迪著像我這樣的年輕人,懂得潔身自好,刻苦自勵,胸懷坦蕩,積極求知,安貧正派。



讀書為明理,明理為修身,修身即為做人。好的家風,才是誰也奪不走的傳家寶。



沒有好家風的家庭,往往富不過三代。即使一時暴富,子孫若不懂經營傳承,也會很快衰敗。



只要有了好的家風,即使生活清貧,也能讓孩子在逆境中成長,活成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03



家庭和睦,就是最好的風水。



人們常說家和萬事興,家庭和睦不僅是一個家的福氣,更是一個人幸福的源泉。



經常聽到一些人感嘆,自己當初脾氣爆、工作忙,經常冷落了家人,等到老了想回歸家庭的時候,卻得不到家的溫暖。



我的鄰居林叔,年輕時喜歡喝酒打牌,脾氣暴躁,動不動就跟老婆吵架,兩個孩子也經常被他吼得眼淚汪汪的。



後來,老婆忍無可忍跟他離了婚,兩個孩子長大后也都去了外地工作,很少回家看他。



現在他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太好,身邊卻沒有一個照顧的人。



有次過年,他看到別人家都熱熱鬧鬧的,自己卻只能一個人孤零零地喝著悶酒,心裡悔恨萬分。



一個人即使有再大的成就,如果家庭不和睦,他的一生也是不幸福的。







托爾斯泰曾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



幸福和睦的家庭,往往都做到了這3點:



1. 遇事少責備,把最好的脾氣留給家人。



有些人對外人很客氣,回到家卻像變了一個人。在外面受了氣,回來就拿老婆孩子撒氣,一點小事也能大發雷霆。



家人包容你,不等於你可以把他們當成出氣筒。就算再愛你的人,如果一再被你傷害,也會慢慢離開。



只有把最好的脾氣留給家人,家人才會把最真的愛留給你。



2. 有分歧不爭對錯,少講理多講愛。



有些夫妻經常會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吵架,還都認死理不肯低頭,最後贏了爭吵,卻輸了感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可能事事一致。在很多瑣事上,爭對錯是沒有意義的,如何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式才是根本。



家是藏愛的地方,不是說理的地方。講再多道理,不如說一句我愛你。



3. 學會感恩,愛就大聲說出來。



《蘇菲的世界》里有句話:「沒有人天生該對誰好,所以我們要學會感恩。」



家人之間更是如此。父母的生養之恩,愛人的同甘共苦之恩,都不是理所當然的,需要我們的珍惜和回報。



多給父母打電話,有空常回家看看,多抱抱愛人,體諒愛人的不容易,讓他們知道你很愛他們,才能讓一個家永遠都洋溢著濃濃的愛意。







家,是生命開始的地方,也是每個人一輩子都離不開的牽掛。



歌德曾感嘆:「人無國王、庶民之分,只要家有和平,便是最幸福的人。」



無論你走得多遠,無論你成就多大,只有當你的家越來越好了,你自己才會越活越有滋味。



願我們的家裡,都能窗明幾淨,鮮花盛開,流傳著高雅家風,洋溢著歡聲笑語。一家人齊齊整整,其樂融融。



也許,這就是生活最美的樣子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