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5月各地物價漲勢如何?河北領漲全國 北京漲幅最小(轉帖)

[複製鏈接]

454

主題

1947

帖子

464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4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5月各地物價漲勢如何?河北領漲全國 北京漲幅最小

中新經緯客戶端6月14日電 5月份全國各地物價漲勢如何?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了31省份5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中新經緯客戶端梳理髮現,有14個省份5月CPI同比漲幅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14省份CPI漲幅超全國

5月份全國CPI同比上漲2.7%,漲幅連續三個月處於「2時代」,從環比看,CPI由上月上漲0.1%轉為持平。

分省份來看,河北、浙江、重慶、海南、廣西、廣東、湖北、江蘇、湖南、河南、吉林、山西、山東、安徽14個省份5月份CPI同比漲幅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甘肅、陝西兩地5月份CPI同比漲幅與全國持平。

河北5月份CPI同比漲幅3.3%,已連續兩個月領漲全國,同時,河北也是時隔八個月CPI漲幅再次升到「3時代」。浙江5月份CPI同比3.2%,位居第二,重慶3.1%緊隨其後。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表示,在食品中,鮮果價格處於歷史高位,同比上漲26.7%,豬肉價格上漲18.2%,鮮菜價格上漲13.3%。

5月份,鮮果價格上漲成拉動CPI上漲重要因素。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負責人近期指出,蘋果、梨等品種受短期供求變化、天氣等因素影響波動幅度較大,近期隨著氣溫回升,應季水果上市量逐步增加,多種水果價格呈回落態勢。我國水果生產品類豐富,產需大體平衡,常年生產供應有保障,完全能夠滿足國內消費者的需求。

北京物價漲幅最小

5月份,31省份CPI同比漲幅最低的是北京,僅為1.8%,其中,食品價格上漲6.9%,非食品價格上漲0.9%。值得注意的是,北京CPI連續兩個月全國漲幅最小。

[點擊查看大圖]

北京居民消費價格主要數據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點擊查看大圖]

全國居民消費價格主要數據 來源:國家統計局

中新經緯客戶端對比北京和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數據發現,5月份,北京非食品消費同比漲幅0.9%,遠低於全國居民非食品漲幅1.6%,服務消費一項,全國居民服務消費同比漲幅遠超北京一倍。

中泰證券研究所高級經濟學家楊暢接受中新經緯客戶端採訪時表示,北京CPI中非食品的權重大於全國水平。北京的消費結構偏重服務消費,恩格爾係數非常低,食品的支出相對比較少,而5月份漲價的主要品種是食品,尤其是水果和蛋類。北京的食品權重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因此壓低了CPI同比漲幅。

[點擊查看大圖]

超市貨架上的豬肉。中新經緯 王永樂 攝

專家:未來物價應能保持穩定運行

未來物價走勢如何?在楊暢看來,目前物價上行幅度整體未超預期,5月環比漲幅溫和,後續CPI破3%概率不大。伴隨著後續保供應、控價格等調控措施的作用顯現,以及應季水果上市,未來水果價格上漲勢頭或將放緩。同時,儘管在政策推動下,三季度地方基建項目有望發力推進,但政策意圖仍側重穩經濟而非刺激經濟,未來經濟需求有望相對平穩,不具備大幅拉升物價的宏觀條件。整體上,物價應能保持穩定運行。

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員明明表示,5月食品項CPI價格上漲主要受鮮果和蛋價上升影響,後續鮮果和蛋價料均步入下行通道,若6月豬價不出現快速上漲行情,CPI同比上漲步伐或將有所放緩。

海通證券分析師姜超認為,6月以來鮮果價格回落,豬價小幅反彈,菜價持續下降,食品價格相比於5月均值繼續下降,預計6月食品CPI同比或小幅回落。近期國際油價大幅下跌,6月11日國內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調465和445元/噸,預計非食品CPI同比受其拖累也將小幅回落。綜合來看,預計6月CPI同比或回落至2.6%。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4: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