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墨西哥總統回應加征關稅:願與美方對話,但「美國優先」是謬論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9-5-31 15: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猝不及防,特朗普關稅大棒又一次揮向墨西哥,這回的原因是墨西哥沒能阻止湧入美國的移民大軍。


特朗普當地時間5月30日晚宣稱,將自6月10日起對所有墨西哥輸美產品加征5%關稅,並威脅若不解決好移民問題,關稅將逐月增加5%,直至25%。


隨即,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奧夫拉多爾回應,自己並不想對抗,願意派外交部長赴美進行對話。但他也強調,社會問題無法通過關稅或強制性措施解決,「美國優先」是謬論。


與此同時,墨西哥副外長,也是該國北美貿易談判代表塞亞德表示,對特朗普此舉感到意外,如果他是認真的, 那對兩國自貿協定沒好處。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奧夫拉多爾


奧夫拉多爾在30日發布的致特朗普公開信中表示,自己的政府自上任之初就提議與美國進行合作,幫助移民來源地的中美洲國家創造就業機會、加強投資,從根本上解決美國的移民問題。而墨西哥正在盡其所能,在不侵犯人權的情況下,避免移民通過其領土。


他說,社會問題不能通過徵稅和強制性措施解決,「自由女神像不是一個空洞的象徵……恕我直言,儘管美國對此(移民)問題有發言權,但『美國優先』是一種謬論。」


奧夫拉多爾表示不想對抗,願通過對話解決問題。但他也強調,「請記住,我不缺乏勇氣,我並非懦夫也不膽小怕事,而是按照原則辦事。」


他最後提議,若特朗普同意,將派遣由墨西哥外交部長率領的代表團赴美,尋求解決問題。


現年65歲的奧夫拉多爾來自墨西哥左翼國家復興運動黨,就職前曾多次出面指控特朗普「修築美墨邊境牆」、「威脅退出北美自貿協定」的做法。還曾對特朗普發出警告:「沒有人可以威脅我們,把我們的邊境關閉及軍事化。」


奧夫拉多爾致信特朗普前數小時,後者在推特宣布將自6月10日起,對所有墨西哥輸美產品徵收5%的關稅,並逐月增長5%,直至25%,直到非法移民不再通過墨西哥進入美國。


白宮發表的總統聲明宣稱,幾十年來,美國一直遭受非法移民的威脅,並指責墨西哥多年來一直允許這種情況存在,且墨西哥在這種「大規模入侵」方面的消極合作,「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構成了緊急和嚴重的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在本月17日剛宣布取消對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鋼鋁加征關稅,加墨也將取消對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外界普遍認為,此舉是為去年三國簽署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在各自立法機構獲得通過鋪路。加拿大和墨西哥也都釋放出積極信號。


就在5月30日早些時候,奧布拉多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墨西哥政府將在30日向參議院提交一份新的貿易協議,並呼籲參議院儘快批准《美墨加貿易協定》。


然而眼下特朗普的決定或為墨西哥通過貿易協定增加變數。墨西哥負責北美事務的副外長、北美貿易協定談判代表塞亞德(Jesus Seade)表示,如果特朗普加征關稅的措施開始執行,那將是災難性的,墨西哥將做出有力回應。





墨西哥副外長塞亞德


法新社稱,塞亞德原本計劃舉行一場新聞發布會,作為《美墨加貿易協定》批准程序啟動的標誌,然而,這場發布會成了對特朗普關稅政策的強烈回應。


他表示,儘管注意到特朗普30日早間宣布將就美墨邊境問題採取「戲劇化」的行動,但不曾想到是對墨西哥加征關稅,此舉令他們感到意外。


「在移民問題上這樣做是沒道理的,」 塞亞德說:「我們沒有預料到這種情況,我們必須和美國討論這個問題,以及如何應對此事。」


美聯社援引塞亞德的話說,如果特朗普的話是認真的,那加稅舉動對兩國「正試圖達成的一項史上最好的自由貿易協定」是沒好處的。


另一方面,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格拉斯利也警告,加征關稅將嚴重危及《美墨加貿易協定》的通過。


格拉斯利表示,貿易政策和邊境安全是兩個不同問題,加征關稅是特朗普對總統關稅權力的濫用,違背了國會的意圖。他說:「我幾乎支持特朗普總統的每一項移民政策,但這不是其中之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0: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