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資本的猙獰本色:評中美貿易戰走勢

[複製鏈接]

10

主題

10

帖子

78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78
qixingshan 發表於 2019-5-22 12: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已進入轉折升級的新階段,美國總統特朗普不顧中方代表已經率隊登陸華盛頓,與美方代表緊張談判的關口,一意孤行地將關稅訛詐(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由10%提升至25%)變成事實,這無疑是對180多天來中美代表團十一輪談判艱辛努力的踐踏。
事實勝於雄辯,公道自在人心。針對特朗普總統的非理性增稅行徑,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在5月10日上午立即發表「必須實施反制措施」的談話,其後美國資本市場(美指,道指,標普,芝加哥期貨)全面下挫,而這正應了人民日報社評《加征關稅傷害美國經濟》。與之相反的是,中國資本市場(上指,深指,創業)均全面報復性反彈。
再也沒有比市場信心更能說明問題的方面。事實證明,中國市場是經得起各種大風大浪的錘鍊,美國乃至全球市場卻都表現出消極震蕩。因此,雖然特朗普總統在華盛頓擺起了鴻門宴,但百步穿楊的利劍仍緊握在中國政府手中。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兩國交兵不斬來使」的戰爭道義,但特朗普總統無視劉鶴副總理遠道而去的談判誠意,反而用粗暴加稅的方式給中國來了一個「下馬威」。作為大國外交,一舉一動都是承諾,都會被世界人民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我們相信,美國人民更會洞若觀火,中美新一輪貿易糾紛究竟誰是誰非自有公斷。
任何形式的戰爭都有導火線,中美貿易戰也不例外。導致特朗普總統惱羞成怒的引線究竟是什麼呢?根據特朗普總統在5月5日、6日、8日和5月10日的推文所述,(原因)都是中國「反悔談判承諾」。但事實真相真是如特朗普總統所言嗎?
在中美第十輪(北京)談判中,中國斷然拒絕了美國的漫天要價,尤其是拒絕了美國一廂情願的若干項強行交易,而這就是導火線!但在特朗普總統嘴裡這卻成了「中國反悔承諾」,本來一切都還在討論磋商中的問題,迄今為止也沒形成任何正式協議,連「承諾」影子都沒有,又何來「反悔承諾」?
雖然沒有承諾,但這絲毫不影響美方代表團的單方面強行索價,中國方面從大局出發,一忍再忍,一讓再讓,但中方的善意並沒有換來美國方面換位思考的同理心,反而激發了美國代表團獅子大張口的惡劣行徑,強行要求中國「修法」以滿足美國單方面的貪得無厭。這一橫蠻的修法索價被中國斷然拒絕,於是,就成了後來特朗普總統推文和講演中的「反悔承諾」。
眾所周知,一個國家的法律是國家主權的鮮明象徵,法律是本國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除非本國人民同意才可根據修法程序修法,其他任何國家豈能干涉他國主權強行要求他國違背人民意志修法?況且,美國強行干涉的「他國」居然還是中國,難道今天來北京的美國代表團是想重新簽署1844年的《望廈條約》?暫不說中國不再是175年前的中國,但至少可以說,中國暫時還是中國人民的中國。
辱人者必自辱,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其心可誅。面對美國蓄意挑釁中國底線而挑起的貿易戰,是不是特朗普總統一時心血來潮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就在特朗普總統5月5日發布將在10日加征關稅的訛詐推文後的第二天,全球最大的高科技軟體企業甲骨文(中國)公司在北京正式宣布大幅度裁員。與此同時,IBM和巴菲特旗下的中國公司也不約而同表達了撤離中國的意向,美國大型資本企業紛紛準備撤離的消息一時在世界各國媒體驟然雲涌,這無疑是一場早有準備的預謀戰,這是特朗普總統聯合美國寡頭合謀施壓中國的組合拳。如此處心積慮,目的就只有一個,逼迫中國代表團簽署符合美國利益的貿易條約。
甲骨文創始人拉里埃里森2018年10月在接受《福克斯商業新聞》的採訪時說:「中國是美國自上世紀30年代以來首個嚴峻對手」「我希望在與中國競爭中,我們的民主資本主義能夠取勝,我們可不想居第二」「如果就讓中國經濟超越我們,讓中國培養出比我們更多的工程師,那我們就離軍事科技企業落後的那天不遠了,因此,我站美國隊」。
埃里森這番意味深長的直抒胸臆,最能代表美國資本寡頭和特朗普團隊的猙獰面目,那他們當年為什麼又要長驅直入中國市場呢?因為他們只想榨取中國人民的血汗和智慧,但絕不允許中國經濟科技超越美國,這是今天中美貿易戰的全部本質。
該來的遲早會來的,是不由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誰叫中國崛起了呢?中國除了有理有利有節迎難而上,別無選擇。貿易戰沒有贏家,但中國決不允許只有自己輸。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7: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