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總決賽就是庫里與勇士的家:所以他不想再等了

[複製鏈接]

94

主題

142

帖子

706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0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莫小薰 發表於 2019-5-22 08: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NBA有所謂「紳士橫掃」一說。一般橫掃是4比0。要紳士一點,就是4比1。
比如像今天勇士對開拓者這樣,3比0領先時,就可以象徵性讓一場。畢竟人到窮途就拚命,尤其還在波特蘭主場,勇士今天伊戈達拉又缺陣,連考辛斯和杜蘭特,缺第三個主力了,按常理不必拚命:拼傷了拼累了未必能贏,第五場回甲骨文決勝多好?
科爾教練跟禪師學得一向佛系,這道理自然比我懂的多。
但今天,科爾沒留後手。
下半場,斯蒂芬·庫里一直沒休息——克雷和格林也基本沒有。這意思是:今兒就今兒了。就這裡把西部決賽收了。
大概總決賽對庫里而言,彷彿回家:家近了,一踩油門就到了,還等啥?


勇士這個系列賽對利拉德和CJ的防守成功,在於提前超高位夾擊結合延阻,以及適當換防(但不輕易換防)。提前超高位夾擊是讓利拉德和CJ放棄球權,讓他們的掩護作廢;延阻是避免他們直接突擊;適當換防(比如上一場貝爾多次換防利拉德)是阻擋他們分球給隊友。
但如果有可能,勇士並不直接換,如果可以,還是讓克雷重新回到利拉德身前:雷霆對開拓者系列賽就是一大堆直接換防。利拉德一看施羅德上步貼,就一個掩護換防去投威少爺了;看見可以砍亞當斯,起手就砍了……

勇士這招當然不是無代價的。從第二場第四節開始,梅耶斯·萊納德就威風八面,讓坎特在場邊直瞪眼。今天利拉德和CJ想了許多法子:高位擋拆后快速轉移,讓萊納德空位投(常規時間14投12中30分);利拉德和CJ走掩護后自己突;CJ尤其開心:畢竟身前沒了伊戈達拉,麥肯尼追防他,到底還是嫩了點。
上半場與第二、三場如出一轍:開拓者轟下69分,斯蒂芬·庫里強行維持分差:前天庫里半場19分,今天25分。嚴格來說,許多進球,根本不是機會。萊納德們上線延阻防到位了,但庫里上半場最後兩個三分球,一個30尺,一個31尺。
萊納德的可愛之處是,每次庫里投中球,其他隊友如特納們,大概就若無其事地繼續了,萊納德會岔著腿發一下呆,彷彿看到了《國產007》里周星馳一菜刀掄住一個蒼蠅。
我總想象萊納德會回頭對利拉德說:
「達米安,他投得比你還遠啊?」


下半場,利拉德還是很多變:針對貝爾的換防,他用小拋射、出球后快速走位再滲透分球、晃動后超遠投。開拓者一度83比72領先。當時庫里被重點盯防鎖死了。
但勇士其他人動了。
盧尼與克雷高位二人轉后擋拆內切,萊納德輪轉盧尼,格林弱側空切,接克雷傳球扣籃。勇士第74分。
庫里後門內切上籃,勇士第78分,落後7分。
CJ面對盧尼撤步三分球,利拉德變向突破,讓開拓者領先17分時,盧尼給庫里一個結實的掩護,庫裡面對萊納德三分球,81比95。以此為開始,一波9比0。到第四節初,分差只剩5分了。
這時就顯出科爾的狠:開拓者此時在場是塞斯·庫里、胡德、特納、科林斯和坎特。
勇士是:庫里+克雷+利文斯頓+博古特+傑雷布克。
然後庫里引力發作了。


反擊中庫里被科林斯對位,於是給球格林,自己空切;格林給庫里一個傳球假動作,CJ和科林斯一起向庫里撲去,格林輕鬆傳給盧尼上籃。96比101。
——反擊中三分線外無球的庫里,比內切空籃的盧尼還有威懾力。



也包括萊納德起勇氣,到三分線外來阻庫里——結果被庫里直接一溜煙上籃,讓勇士追到104平那一下:個人第37分。
但從此之後,庫里沒再得分——他那個雙跳步三分被吹了走步。開拓者也開始更密切地防守他。之後,就看年輕人們了。

盧尼「我投我搶」后,勇士追到108平。
格林遠射。克雷的封蓋,以及那一個「什麼球就亂投……好球啊」的遠射,利文斯頓的搶斷,盧尼加時賽開始的點進前場籃板。麥肯尼點進前場籃板。
以及,當然:格林鎖定勝局那個三分球。值得一提的是:那又是庫里引力。盧尼給庫里給球瞬間,夾擊已到,萊納德本來還想參與做三人夾擊;盧尼內切帶走萊納德,庫里回身看到格林,於是,嗯。



庫里和格林成為NBA季後賽史上頭一對同場三雙的隊友。也很容易理解:如果杜蘭特或考辛斯在,他們倆不需要搶那麼多籃板;如果伊戈達拉在,他倆不需要那麼多出球。如果杜蘭特在,格林甚至不用得那麼多分。但隊友不在,他倆就得承擔這麼多。
庫里的37分和11助攻(只有2失誤),以及匪夷所思的吸引力,帶了全隊進攻。格林的18分14籃板11助攻之外,還有3搶斷2封蓋,以及數不清的補位,粘合了防守。
但還有其他人的參與。

盧尼的12分14籃板尤其是6前場籃板,櫻木花道般的表現。貝爾的換防和跟進,克雷全場的堅韌防守,麥肯尼射不進三分球但前場籃板很強硬——以及,雖然跟丟了幾次,但他讓CJ每得一分都得思量一下。CJ的幾個精彩得分,都是面對換防強投的。

萊納德這場比賽的30分12籃板,堪比2015年總決賽莫茲科夫第四場的28分(那天勇士夾擊勒布朗到22投7中)。利拉德和CJ都努力了,前者竭力串聯球隊,各角度上籃,後者投進了高難度遠射。但,當勇士一半是被迫、一半是用狠地堅持榨乾庫里、克雷和格林時,斯托茨教練還是沒想到,科爾教練會這麼狠,勇士這班年輕人會這麼狠。
可能真是經過對火箭系列賽的淬鍊,勇士的年輕人們硬起來了。與絞肉機一般的火箭比起來,開拓者是真打得有些斯文了。


本系列賽斯蒂芬·庫里158分鐘得到146分,杜蘭特受傷以來庫里206分鐘得到195分。
說實話,隊友缺陣,他沒變得更輕鬆。他依然要面對隨時隨地的夾擊,夾擊怕還要更凶些。今天上半場31分,有許多次都是靠聰明機變。比如開場第一個遠射,是一度被夾擊,麥肯尼空切,他借開拓者隊友之間的重疊,一個撤步出去的三分球。比如之後挑特納的一下,完全是欺負特納不熟悉他的射程,撤步超遠射。上半場最後兩個超遠距離三分球,更是在調戲萊納德。
他面對的防守負擔並沒變輕,只是因為球隊戰術需求,他有必要接管,因此少了顧慮。比賽最後他也顯出累來了。所以賽后多麗絲·伯克問他時,他還說,希望杜蘭特和考辛斯能復出。
但自從杜蘭特受傷后這一段,的確也是庫里過去五年生涯,最卓越的一段表現。不止是連綿不斷的33分36分37分或者單場9三分球。他帶著生涯以來最老少不均的勇士,面對顯然已將自己琢磨透的對手,在絞肉機一般的豐田中心和連續三場比賽落後開拓者兩位數的窘境,他與格林都能帶球隊把分差扭回來。格林是出名的烈火金剛,但庫里,在如此高壓之下,撐過來了。

無論如何,庫里不小心完成了一個偉業:
今天是,斯蒂芬·庫里連續第五次進總決賽了——所以說,總決賽就是勇士的家。
——刺客、伯德、鯊魚、科比、喬丹的連續總決賽記錄各是三次。魔術師是四次。
所以勒布朗去年連續第八次總決賽,很是了不起。
但庫里(與格林、克雷、伊戈達拉)的連續五次總決賽,也是史上第三次出現類似的事:之前是凱爾特人不朽王朝,勒布朗的八總決賽。

以及,可能因為勇士到總決賽往往直奔冠軍去,很少人會提這茬:
今天這也是史上第一次,有人帶領球隊,連續五年西部冠軍——此前的記錄,我印象里,是1982-85年,魔術師的連續四屆西部冠軍。實際上,魔術師與韋斯特,都有九個西部冠軍,但中間都被斷過。
在西部討生活,不容易的。
而過去四年,乃至整個21世紀,西部內鬥是何等慘烈,我們都明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