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美貿易看美國將何去何從

[複製鏈接]

44

主題

116

帖子

439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39
blackshell 發表於 2019-5-18 13: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從1972年,尼克松總統訪華,中美建交以來中國和美國一直處於友好的外交關係,從而美國也打開了東亞貿易最大的市場--中國,長期以來雙方共贏,共同發展,事隔境遷,好景不長,現如今中美一次次向中國展開貿易戰,惹得網路上炒作流言飛起,全球市場人心惶惶,不少股市已進入暴跌,甚至跌停的狀態,中美貿易戰波及了全球市場。美國真會是最大的收益者嗎?美國將會何去何從?
美國的經濟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是世界經濟體系大國。據統計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是中國(16%),加拿大(15%)、墨西哥(14%),日本(5%),其他各國(50%)。美國經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經濟體。然而中國從1980年代起GDP年均增長率約10%,是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其主要合作夥伴是歐盟(14.3%),美國(14.1%),東盟(11.9%),香港(8.7%),日本(7%),韓國(7%),其他各國(33.7%)。
國家/地區        出口        進口        合計
歐盟        15.60%        12.40%        14.30%
美國        18.00%        8.80%        14.10%
東盟        12.20%        11.60%        11.90%
香港        14.60%        0.80%        8.70%
日本        6.00%        8.50%        7.00%
韓國        4.50%        10.40%        7.00%
其他        37.00%        29.20%        33.70%
以中國為例繪製圖表對比很明顯的可以看出,美國進口中國貿易佔18%,而中國進口美國貿易只佔8.8%,美國連中國進口貿易的前三都排不上,這說明美國人民在不斷接受中國產品,而中國在強大的同時,可以不去依賴美國。中美貿易戰為何而起,主要原因是美國認為對中國進出口貿易不對等,中國的強大,讓美國開始擔心受怕,美國的經濟會不斷的流入中國。美國還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美國對中國施壓,是很不明智的,美國將2500億中國商品關稅上調至25%,與此同時,中國態度很強硬,不會採取讓步。無論中國採取什麼措施,對華貿易戰都將導致美國消費者的生活成本增高,會嚴重影響美國的低收入群體日常開支比例,美國一些上市公司也會受到巨大損失,甚至一些給跨國公司也會造成沉重打擊,美國部分產業也將面臨虧損,美國GDP也將受到影響,美國經濟經濟將會進入前所未有的動蕩期,特朗普集團政權以為對華貿易戰可以受益,結果恰恰相反。最終羊毛出在羊身上,受苦受難的還是美國人民,美國發起的貿易戰,反而成了美國最大的麻煩。
種種跡象表明,美國的經濟出現停滯,甚至下滑的跡象,2018年貿易戰打得美國差點沒有緩過勁,美國經濟陷入一次大的動蕩,當時美聯儲立刻採取措施,暫停加息,這才挽回了美國經濟損失,此次動蕩也是給美國一次警告,美國經濟不穩定因素也逐漸上升。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一直注重經濟發展,整體經濟形勢穩健上升,平均每年GDP增長的速度為10%,被譽為全球經濟增長的發動機。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開展以來,有力帶動了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可想而知如此發展迅速的國家會給世界各國帶來多大的積極影響。相反美國經濟經濟增長早已處於飽和階段,貿易多以軍火為主,近年來世界各國少發戰亂,世界各國對軍火的需求量逐漸減少,導致美國經濟進入下滑的階段,美國要想復甦經濟增長必須改變以往的想法,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不是建立在關稅這道門檻上,不僅是對中國,對世界各國都應如此,否則2018年美聯儲的內憂,將會成為實事。
從二戰結束以來,美國為了維持全球霸權主義,四處燃起戰火,硝煙瀰漫整個世界,美國借消滅恐怖主義的幌子,干涉他國的正常秩序,巧取豪奪經濟利益,他國只有忍氣同聲,通過戰爭來帶動國家發展方式,也惹得美國人民怨聲哀道。不僅如此,美國強行在歐洲推行美國優先的政策,也加劇了美國與歐盟各國的關係緊張,美國長期以往和世界各國叫囂貿易戰,導致美國昔日的盟友關係岌岌可危,歐盟的談判、日本的讓步、中亞各國的威逼妥協,惹得盟國紛紛不滿,美國的行為無疑是在將自己推向失道寡助的困境。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想要圖發展必須改變以往的對策和方式,只有共贏才是最大受益。
自從2016年特朗普參加競選被媒體曝光,很多公開言論都富有爭議和種族色彩,當選和政策也激起了大量美國民眾的抗議活動。2018年8月21日的「通俄門」事件調查,讓特朗普一天之內失去兩名親信。不僅如此,今年3月,特朗普的命令第一次被國會參眾兩院否決。這接二連三的事件,諸多的不穩定因素,讓特朗普執政岌岌可危,擁護和支持他的美國人民是越來越少。情急之下,特朗普只好乾起自己投機商人的老本行,無論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誰輸誰贏,特朗普都將在其中揮舞長袖,尋機鞏固自己的地位,進而尋求連任。
讀過世界歷史的人都知道,對於政客來說,一旦無故將矛頭對外時,定是為了緩解內部矛盾,剷除異己,掃清障礙,重回榮耀。特朗普為什麼會在失利時候,挑釁中國展開經濟貿易戰,難道真是為了美國人民謀福利嗎?正如前面所說,特朗普集團下的政權開始動蕩,特朗普在如此失利的同時,選擇中國做對手是不是太強硬了,因為他知道,不論這場貿易戰輸贏,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他。贏了,他可以挽回之前種種失利的影響,在對手面前扳回一局;輸了他可以借題發揮,輕而易舉的排除異己。
然而,以目前的消息來看,中國是不會做出讓步,中美貿易戰只是特朗普為了鞏固自己地位的手段,而特朗普燃起對華的貿易戰,已經讓美國各界大失所望,貿易戰持續下去只會失去更多的民心。
中美貿易戰,無論輸贏,美國最終都不是受益者,與此同時,美國也將會失去中國這個極具發展潛能的合作夥伴,只有共贏才能共同發展,不理性的貿易戰在引發全球經濟動蕩的同時,也會加速美國經濟的衰敗。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6: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