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攝影師大師總結的最全攝影學習口訣,乾貨收藏

[複製鏈接]

65

主題

65

帖子

297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97
梔子花開時 發表於 2019-5-17 09: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廣角重主題,長焦壓縮景
利用廣角鏡頭拍攝是風光攝影中最常見的選擇之一,特別是一些大場景,能顯得畫面大氣、寬廣,而不拘謹。有些場景單純用廣角鏡頭拍攝還不夠,往往利用接片的形式後期合成。
長焦鏡頭的特性由於對場景起到了一定的壓縮作用,同廣角鏡頭正好相反,特別適合拍攝遠距離、局部特寫等。如某一特定的場景表現。
小光圈景深,全開糊背景
小光圈景深大,焦點範圍就大,能起到大場景清晰度和細節表現的作用。大光圈景深淺,焦點範圍也就小,能起到突出主題,虛化背景的作用。但還要跟據鏡頭的焦距、攝距等來定奪景深的實際應用。
焦距越長、光圈越大,景深越淺,焦距越短、光圈越小,景深越大,同時攝距的長短對景深的控制也有很大關係。
拍花側逆光,慢門顯動感
拍攝各種花卉利用側逆光是常用的手法,其優點是由於光線的原因,使畫面具有層次感、立體感,同時也能使花卉顯得透明、質感也能充分表現出來,也能形成明暗的鮮明對比,突出主題。有些特殊的花卉可以利用慢門操作,形成動靜結合的意想不到的意境和效果。
攝影師大師總結的最全攝影學習口訣,乾貨收藏~
溪流宜長曝,綿綿又密密
一般情況下,見到有瀑布、溪流等場景時,大部分可以利用慢門、長時間曝光,可以使畫面呈現出綿綿細雨的感覺,別有一番情調。
但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創意,利用高速快門拍攝,來凝固住水珠等場景,將又會是一種景象。總之,要根據你的個人愛好來決定了。
見山尋側光,見水拍倒影
見山尋測光的目的就是利用陽光的低照度,會使場景富有層次和立體感,而不至於使畫面平平,缺乏衝擊力。
見水拍倒影也是攝影人常用的手法之一,特別是在風和日麗、無風五雨的情況下,水面就像一面鏡子,利用可以利用的場景拍出倒影的作品更具有詩情畫意。
對焦對主題,水平要抓平
對焦對主題,這是攝影人最基本的操作規程之一,焦點在哪裡,主題就在哪裡,這是法則。拍攝風光攝影作品的首要問題就是地平線的平衡,不可東倒西歪,畫面失調,失去平衡等現象,尤其對風光攝影就更為重要了。
長曝避車燈,岩石要濕潤
在夜景拍攝時,最忌諱的就是強光的照射,比如強光刺眼的汽車前大燈、探照燈以及路燈等,由於夜景拍攝一般都屬於長時間曝光,如果不避諱以上強光的照射而選在畫面里,毫無疑問,最終的結果就是嚴重過曝。
拍攝岩石時,最好選擇雨後或者是濕潤的岩石,因乾燥的岩石拍出的效果會顯得蒼白、乾渴、缺乏質感和層次。濕潤的岩石最能顯示出色彩、質感和紋理的表現。
攝影師大師總結的最全攝影學習口訣,乾貨收藏~
有雲天要多,無雲地為主
有雲天要多,無雲地為主是風光攝影中最為常用的順空溜之一了,大部分攝影人都能理解這兩句話的含義,藍藍的天空,漂著厚厚漂亮的白雲,是攝影人最為幸福、最為振奮的時刻,再具有震撼的魅力場景加以襯托,大片就出自你的手中了。無雲的天空往往是缺乏層次、灰暗一片,所以,還是少取些天空,以地面為主題為好。
人物增趣味,畫龍要點睛
對於人文、人像、紀實等拍攝,大部分畫面中是以人物為重點,一個合格的攝影人首先要熟悉掌握理解對人類的認識和了解,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眼神都能代表每個人不同的舉動和想法。
大家都知道,一個家庭乾淨不幹凈,首先要看窗戶玻璃和地面,要看人有沒有精神,首先要看的就是表情和眼神。拍攝攝影作品也是如此,人的眼神能代表人的一切舉動和意念,這就是「畫龍要點精」的真正含義。
攝影師大師總結的最全攝影學習口訣,乾貨收藏~
前景位關鍵,三分九宮格
前景位是關鍵,這句話講的非常好,有了合適的前景位配合,能使畫面顯得有層次、有深度、有感染力。失去了前景位,往往會使畫面顯得空虛、失衡之感覺。
三分九宮格是攝影構圖最為基本、最為常用的手法之一,它在畫面中共分了四個黃金點,分別有:左上點、右上點、左下點、右下點,利用這四個點拍出的攝影作品具有靈性,而不至於呆板。
另外還有其它的很多構圖法,比如對比法、對稱法、S構圖法、斜線構圖法、三角構圖法等等,總之,要根據實際場景的需要靈活運用。
偏光去反光,漸變平反差
如何正確使用偏光鏡或漸變鏡是攝影人必須要弄清楚的問題,偏光鏡的特性也就是能更好的除去場景的一些雜亂、刺眼的反光現象,漸變鏡能夠平衡光線的反差。
特別是漸變鏡在攝影當中最為常用,除了能夠平衡光線的反差外,在與陽光成45度左右拍攝的情況下,還能壓暗天空,使天空更藍、白雲更白的效果。
觀景去雜物,拍前揀垃圾
「觀景去雜物,拍前揀垃圾」這句話對攝影人來說尤為重要,雖然說得誇張了一些,但說明了在拍攝攝影作品時,盡量能使畫面越簡潔、越乾淨越好。避免使畫面出現雜亂無章、主題不分,喧賓奪主的現象發生。
攝影師大師總結的最全攝影學習口訣,乾貨收藏~
街頭攝影口訣
街拍宜低調,別帶大包包
輕裝相機小,逢人面帶笑
高感黑白片,旁軸大光圈
預先測好光,善用景深表
預想下一步,位置先佔好
環境多交代,善用大廣角
相機對張三,李四別想跑
腳架路邊架,慢門等人過
轉頭望旁邊,手握快門線
大衣蓋相機,抬頭裝悠閑
一見好瞬間,連拍莫等閑
腰平觀景器,妙用也不小
相機掛胸前,低頭向下望
行人匆匆過,從容慢慢拍
若要機會多,都會是塊寶
火車或捷運,題材真不少
平日多打聽,全年活動表
看到人擠人,趕快湊熱鬧
背心識別證,唬唬鄉巴佬
察言又觀色,確認心情好
預思彼立場,願不願曝光
異義隱私照,千萬別發表
若遇不開心,道歉不可少
鞠躬又哈腰,裝作日本佬
攝影師大師總結的最全攝影學習口訣,乾貨收藏~
人像攝影口訣
調美姿、人分開,前後左右變化拍。
一人靜、一人動,旋轉一下就能用。
距離近、顯溫馨,幸福甜蜜感情深。
距離遠、顯自然,美姿變化不死板。
引視線、少看前,耐人尋味有內含。
你看我、我看你,臉轉一側不相理。
摟脖子、抱著腰,兩人親熱用這著。
前後走、奔跑跳,活潑動作把臀翹。
攝影師大師總結的最全攝影學習口訣,乾貨收藏~
具體控制
先尋光照后選景,臉部美化最為重
陽光陰影交匯處,邊界光中見佳境
反射區域要常用,光感漂亮影鮮明
光照不能只顧臉,頭髮背景輪廓清
雜亂光線不可用,臉部光照要乾淨
採光地點雖重要,用光機會需掌控
所處最佳光線中,原地轉圈選美景
錯誤出現你未覺,光線方向沒選正
攝影師大師總結的最全攝影學習口訣,乾貨收藏~
用手機照相口訣
變焦基本靠走,對焦基本靠扭,
遮光基本靠手,虛化基本靠抖,
測光基本靠瞅,防抖基本靠肘,
除塵基本靠口,鏡頭基本僅有。
拍小孩全靠手急,拍女孩全靠磨皮。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1: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