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實木傢具「十買九坑」!怎樣才能不被忽悠?

[複製鏈接]

59

主題

97

帖子

585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笑奈何 發表於 2019-5-15 18: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先說說那些常見的木材

傢具常用的種類有很多,想購買到純實木傢具,了解一下它的特徵還是有必要的。


(1)橡膠木

橡膠木傢具是由橡膠木主幹製成的,這裡的橡膠木說的不是橡木,大家不要搞混了哈,橡膠木比橡木要便宜很多。


橡膠木的生長周期較短,來源也比較廣泛,做出來的傢具性價比極高。

優點:韌性好,不容易開裂,保養也比較容易、耐磨性較好。

缺點:有指接縫,用開放漆不夠美觀。



(2)水曲柳

水曲柳因為它的材質易乾燥、容易進行加工,所以常被用作結構材料和複合板材。它變成高檔木材主要是因為,本土品種顏色偏黑的中國水曲柳大量進口,因此尺寸長且顏色白皙的本土品種流通量降低,就變成了高檔木材。

水曲柳的特徵是心材為淡淡的茶褐色,邊材是淡淡的黃白色,木紋是通直的,只有根部周圍有縮紋和圈紋。


歐洲水曲柳


優點:切面很光滑,油漆和較粘性能很好。適合擁有乾燥氣候的北方使用。

缺點:心材的抗腐力很差,易受家中的蟲蟻蛀食,做實木傢具的話容易變形,很多都是小木塊拼接的。


(3)橡木(白橡、紅橡)

橡木的學名叫櫟木,紅橡是紅麻櫟,白橡是白麻櫟。紅橡木材顏色是木黃色偏粉紅一點,白橡則是淺黃色,兩者的區別不是很大。


白橡


美國紅橡

在購買傢具的時候,我們要注意,有些東南亞橡膠木在冒充橡木,一定不要選錯了。

橡木花紋也有直紋和橫紋的區別,直紋比較好看,價格也稍貴一些。

優勢:橡木紋理直,結構粗,色澤淡雅。

缺點:大面積使用的話容易變形。


(4)櫸木

中國古代有「北榆南櫸」之說,指的是北方傢具主要用榆木,南方傢具用櫸木。櫸木又名雞油木,它的心材是黃褐色到褐色,邊材是黃白色到灰褐色,界限比較明顯。


優勢:櫸木質地堅硬,耐磨損,不管是室內還是室外都可以使用,也經常被用在門窗和傢具製作中。

缺點:容易炸裂,廢材率比較高。


(5)胡桃木

胡桃木主要生產在北美冬部到中部,與日本的鬼胡桃是同一個樹種。胡桃木的心材是略微帶紫色的淺褐色到深褐色,邊材是乳白色到灰紫色,有深淺不規則的條紋特徵。


優勢:硬度中等至略硬重,纖維結構細而均勻,有較強韌性,特別是在抗震動、抗磨損方面性能優良,具有一定的耐彎曲、耐腐蝕性。

缺點:不適合室外使用,不同地方價格差距大。


(6)櫻桃木

櫻桃木主要產地在美國東部,心材顏色是由艷紅色到棕紅色,邊材呈奶白色。


優勢:紋理細膩清晰,拋光和上漆表面后的效果都比較好,不易變形。

缺點:乾燥時收縮嚴重。


(7)楓木

楓木的心材是略帶灰調的黃褐色,邊材是淺灰白色,區分不是很明顯,黃色調會隨著時間逐漸加深。


優勢:楓木雖然木質硬,但是富有彈性,由於小料也可使用,且黏結性良好,經常被用來做傢具。

缺點:不耐蟲蛀,所以不適合戶外使用。


(8)柚木

柚木主要產自緬甸、印度,它的心材略帶金色的褐色或紅褐色,邊材是從黃白色到乳白色,而且心材有特殊的深褐色條紋。


柚木打磨后的效果

優勢:柚木富含大量的油脂成分,耐水性良好,不易腐爛,室內外都可使用。

缺點:肌理略顯粗糙,不是十分均勻,且容易變色。


以上排名不分先後

(1)是否是框架實木

框架實木說的是架子是實木,大料的地方都是板材,這種類型的傢具後期很容易晃悠。這種情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木材品質一般,二個是結構基本都是釘子,再加上傢具容易熱脹冷縮,釘子又和木材不一樣,傢具沒多久就鬆了。


(2)是否齒接板

齒接木是用木頭片或者木頭塊用膠拼接起來的整板,然後再用齒接板來做的傢具。外面打上漆感覺就像實木一樣。框架實木和齒接木傢具這兩種都叫實木傢具,實際也就是跟實木沾邊而已。基本上我們看到80%以上的實木傢具都是這種。


(3)是否是榫卯結構

榫卯結構是實木傢具中常用的一種技術,一般來說前面說的兩種都很少用到榫卯結構。國內對於榫卯結構還是挺歡迎的,因為金屬和實木膨脹係數差別很大,結構連接處不是榫卯結構,後期就很容易鬆動。


(4)表面的處理方式

一般來說從古到今,我們老祖宗有很多的表面處理技術,上色上蠟一大套,貼皮蠟煮封膠不可忽。其中,上厚膩子噴各種漆的,統稱欲蓋彌彰派,原因就是因為它的材質不過關,需要這些個表面效果來掩蓋自己的不足,遇到這種情況,我們一定要避而遠之。


還有一種是滴蠟,傢具表面摸起來油光油光的,特別光滑。這種是用噴燈加熱木材表面然後塗抹融化的蠟,木頭會不斷吸收這些蠟,傢具會變得較重,有的是直接在融化蠟中煮,遇到蠟品質好的不說什麼了,只怕不好的後期就有點慘,漆皮脫落的就像頭皮屑一樣。


2

實際操作流程

(1)一般來說,賣家口中的「實木」,和我們消費者口中的「實木」肯定是有區別的,如果買實木傢具的話,推薦使用榆木、橡木,這兩個屬於「硬木」。松木、白楊、青楊這些木質比較鬆軟。

(2)不要受商家低價的迷惑,實木傢具通常比板式傢具貴15%及以上,價格很便宜的,可能傢具腿是實木,但其他地方就有待考量了。

(3)實木傢具通常是框架結構,比如:傢具的側板如果是一塊整板,那就很有可能是板式傢具,當然有些實木,像水曲柳和榆木就可以做到實木彎曲工藝。雖然這點不是絕對的,但是我們肯定可以排除掉一部分「不合格」的實木傢具。


(4)有些拆裝件的端頭,比如:層板、腿就可以從端頭看是板材還是實木。

(5)實木傢具盡量還是去店裡面買,網上的圖片大家懂的,很多是處理過的。去有線下實體店的我們還可以看一看,摸一摸,網上就沒法了。


(6)看實木傢具的時候,我們可以用手敲敲,實木傢具會發出清脆的聲音,人造板則有些低沉。傢具腿一般不會造假,這些地方很容易看出來,即使是厚薄不均,我們也是可以檢查出來的。

(7)有些雖然都是實木,但是材料不一樣,你敲的時候還不一定可以聽出來,差別不大。別裝哥說的這種是中間用便宜的實木,外面為貼皮,最後邊框都封起來了。這種我們從它的設計裡面判斷,實木的設計一般會比較簡潔明了,有多餘的封邊、拉溝線反倒有些掩耳盜鈴了。

(8)像用疤痕判斷、看打孔位置的情況,看橫截面這些,很多朋友都聽過,別裝哥這邊也不細說了,有需要了解的朋友,也可以在文章下面留言,別裝哥一定盡心儘力幫大家解決問題。


本篇僅限於針對購買純實木傢具。當然貼皮、板材也不是一無是處,它們各有各的優點。況且這會板式傢具作為市場的主流,總是自身有不可忽略的優勢,才會受到人們的追捧,你能說它一點不好嗎?不能!也不能說沒有純實木傢具,不然,我們老祖宗那些傢具是怎麼來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6: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