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孩子的病好了,原來那個乖寶寶脾氣變了?!

[複製鏈接]

722

主題

722

帖子

447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74
重歸於好 發表於 2019-5-14 10: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孩子的病好了,可是性情卻大變。原來那個「乖寶寶」突然變得嬌氣、暴躁、不講道理。他會一直這樣下去嗎?





文/ 郭麗華  編輯/ 陳淑琴



病好后,寶寶的脾氣變得很壞。他想要什麼,要做什麼,一定得順著他的意,不然他就大發脾氣。前幾天你為他生病的事忙前忙后,現在卻又要為他的壞脾氣而煩惱!

你的擔心



常聽老人們說:「 生一次病, 長一次心眼。」 是的,好不容易盼著寶寶的病好了, 沒想到小傢伙比生病的時候還難伺候。他突然變得嬌氣起來了,整天黏在媽媽身上不肯下來,不讓別人抱,以前自己會做的事現在也不做了。最讓人頭疼的是,他的脾氣暴長,什麼事情一定要按照他的意願去做才行。



生病的時候, 你太遷就他了

孩子生病的時候,為了讓他快點好起來,你可能會放鬆對孩子的行為約束,對他百依百順。現在,寶寶的病好了,你覺得生活應該走上正軌了。可是這時的寶寶已經習慣了想要什麼就要什麼,想幹什麼就幹什麼,自然會覺得有約束的生活很不爽,所以動不動就發脾氣。



改變,需要一些時間

多數寶寶生病後,脾氣性情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變化。只是有的寶寶表現得嚴重一些、時間長一些,有的寶寶則表現得輕一些、時間短一些。但總的來說,這種現象只是暫時的,你不必太緊張。



不過, 面對蠻不講理的寶寶,你免不了會生氣。這時,你要冷靜些,不要急於和剛剛病癒后的寶寶「短兵相接」。要給寶寶一些時間,讓他緩一緩,過渡一下,這樣寶寶會更容易接受。當然,這期間,家人的態度一致很重要。







怎麼做?



暫時轉移

如果寶寶鬧得很厲害,你可以先把他抱離哭鬧現場,讓他換個環境安靜下來。當寶寶情緒穩定下來的時候再和他講道理,告訴他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並講出原因。



提前防範

觀察寶寶在什麼情況下、因為什麼事情最容易發脾氣,然後有意識地提前作一些準備。比如,寶寶就想黏著,不肯下地走,你可以事先和寶寶商量好,如果想和媽媽一起上街,就一定要自己走, 因為媽媽要拿其他東西。但同時你也要考慮到寶寶病後體弱,把走路的腳步放慢,並且適時休息。



和家人交替照料寶寶

生病的時候,寶寶很容易黏媽媽。這時,你要盡量滿足寶寶需要有人陪伴的要求,但也不能讓他每時每刻都只黏你一個人。可以耐心地和他商量,找別人替代照料。比如告訴他:「媽媽要去給寶寶做好吃的,你讓爸爸抱一會兒,好嗎?」



和生病前的要求一致

如果孩子在生病時做出一些不合理的事,如打人、摔東西等,媽媽一方面要理解寶寶因生病而產生的暴躁情緒,用擁抱、撫摸等方式安撫他。另一方面要溫和而堅定地制止,告訴他這樣做是不對的。這樣才不會使寶寶在病前、病中、病後有太大的反差。



給他充足的愛

對生病的寶寶來說,心理上的關愛更重要。可以給寶寶講一些勇敢地戰勝疾病的故事,根據病情玩一些愉快的小遊戲,豐富寶寶的病期生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7: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