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不見我的童年

[複製鏈接]

109

主題

109

帖子

677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7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ixiaoya123 發表於 2019-5-14 09: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回家的路,總是那麼漫長。車外的一山一水,逆著我的童年,把那夢裡的故鄉,編織的是如此的真實。旋轉的車輪,夾雜著我複雜的心跳,開啟了一段段童年的往事。閉上眼,故鄉就在心裡,我數著天上那些熟悉的星星,安然入睡。可我總覺得應該醒來,匆匆歲月正在雕琢著我的容貌,改變著我的生活。似乎已經遲了,就像那場遲來的秋雨,濕潤了我的雙眼,帶走了我的童年。

  童年,一去不復返,我所能帶走的,也許只是一片失落的雲彩。 寂寞的內心,渴望一場綿綿的細雨,從過去一直下到現在,然後順著家的屋檐,滑過我的臉龐,滑過我的記憶。記憶,是如此的潮濕,明媚的陽光懶洋洋的照射,似乎是在告訴我,童年已去,剩下的,只是一個為生活而奔波的我。

  那些逝去的青春並沒有告訴我,是誰帶走了我的童年?可我還是會時時想起母親溫暖的懷抱,我安靜地的熟睡,差點就此結束我的人生。枯瘦的我,無憂無慮的吮吸著母親乾癟的乳頭,兩隻小手肆無忌憚的舞蹈。我想,我是在表演,為接下來的人生續接美好的故事。這不是我的藝術,只是一種對童年的紀念。我想留住,因為,我認為那些是我遺失的幸福。在喧囂的塵世,我也只能咀嚼童年,希冀時間能停止我懶惰的思想。

   站在故鄉的土地上,哪怕是一棵矮小的樹,一棵長在路邊的雜草,它們總能指引我回到童年。這時,我的心會禁不住時間的拷問,泄露那些熟悉名字。他們的童年,曾經和我的童年相互交纏,共同的勾畫出了遙遠的天堂。天堂,我不曾去過,可我相信,故鄉的雲會告訴我。遺憾的是,至今,我也沒聽見那些關於天堂的故事。其實,我是想在天堂建造一座屋舍的,可那些童年裡的那些老人們,並沒有去那兒。我猜想,也許它們是被佛祖帶走,或者是,他們已經變換摸樣,回到了從前。他們的從前,我不曾見過,但我知道,腳下的土地偷走了它們。我不想挖掘,因為厚厚的黃土,已經埋葬了那些故事。

   聽,大地在跳動,無數的英魂,爬出墳墓,躲藏在草叢裡。它們在我生命的每個日夜裡,不停的哼唱著那首,被遺忘的歌謠。熟悉的旋律,不停的翻轉,帶出了我的眼淚,帶出了我的鮮花。我流著眼淚,捧著鮮花,準備哼唱時,卻忘了曲調。我坐在田壟上,夏蟲悠悠的演奏著,我的思緒爬上桑樹殘缺的枝椏,點點嫩芽蔥綠嬌艷,我似乎看到了枝頭上上那些紅澄澄的桑葚。我舔了舔舌頭,嘴裡似乎出現那酸酸的甜味,我饑渴的吞食著,可我依然飢餓無比。我轉過頭,不再想那些與蛙聲一起消失的桑葚。

   當我看見連綿起伏的那些小山丘時,我猜測自己童年時,一定在裡面迷過路。然後無力的望著天上的明月,希望皎潔的月光能帶我回家。可惜,雲層太厚,薄暮黃昏遮住了我的眼。我像只蝸牛一樣,沒有方向的向前爬,因為,我記得家裡的那幾堆草垛的樣子。它們是那麼的憨厚樸實,只要我從它們身邊經過,我就會記住它們的慈祥的笑容。現在,它們已經不再那兒,也許它們像我童年一樣,在那些連綿的小山丘當中迷路了。但我更希望,它們從黑色的灰燼,變成了一棵野草,一直不停的追尋,我遠走他鄉的腳步。

   喜歡光著腳丫,打破水面不應該的寧靜。那是一塊蓄滿水的的稻田,露出水面的嫩苗,幾隻調皮的青蛙呱呱的叫著,我坐在一塊光滑的石頭上,捲起褲管,不停的拍打著水面。清澈的水面綻放出童年一朵朵水花,須臾,它們便不情願的回到了田裡。我知道,這是一次綻放,也是一次凋零,是我給了它們生命,也是我結束了它們的一生。我是個罪人,我決定躲在那片竹林里,抱住那些竹筍,像象鼻蟲一樣貪婪的吸食。只有這樣,才能阻止那片竹林繼續統治那片水域。我相信那些水也需要自由,需要生命,所以,我要抹去那片樹蔭。從此,陽光穿過竹林,把清澈乾淨的水面映射的如此美麗。水底,水草在我的腳印里瘋長,醜陋的小蟲擺著難看的姿勢遊行。我想,是時候扔下一顆石頭,激起那些只屬於童年的漣漪。

  走出童年,我又能去哪兒?人生的路始終逃不過記憶的束縛。古老的泥瓦房,斑駁的牆面,還有屋檐下那些被滴穿的地面,除了這些,我似乎看見的就是一堆堆乾燥的柴薪。我想推開扇半遮半掩的木門,它破朽的忘了自己的年歲,可我又不敢打擾它生命中最後的時光。它需要安靜,需要我的相伴。它是如此的凄涼,而我這位唯一的相伴者,卻不願在它支離破碎后,瞻仰它的遺容。我不是它的信徒,我需要只是那段逝去的童年。我相信,我的無情不是一種殘忍,而是一種心靈的升華。它應該也會明白,只有離開了現在,才可以在未來,找到曾經。

   故鄉的落日,美的有些讓人心痛。血紅的雲彩一片片的向南飄去,空曠的天空越壓越低,我拾起童年的朝花,撐起我的世界。我的世界里,外公外婆的臉上又添了幾條皺紋,儘管如此,他們的笑容依舊是那麼的充滿慈愛。我彷彿看見那個瘦弱的小孩,一步步的跨過那些門檻,跑到一片青草滿布的田野里,緊緊地追逐著自己的童年。也許,就是那時,我失去了童年。然後忘了那些千年的滄桑和永遠的承諾。

  永遠已經過去,我的承諾也已經失效,因為,我故鄉的那些孩子,已經長大。現在,我們都不是童年的奴隸,那些兒時的熟悉也漸漸的褪色,相繼而來的是永無止境的陌生。他們是如此的繁忙,忙著為自己的孩子們編織童年。只有我,這個童年出賣的孩子,還在些日子裡流浪。沒有人知道我將去哪兒?我漫無目的彳亍而行,希望再看看故鄉裊裊的炊煙,希望再聽聽故鄉溪流的聲音,希望再聞聞麥穗的幽香。

  終於,我還是離開了。我走在那條雜草叢生的小路上,背著行李,一步步的蹣跚而行。儘管身後沒有一人相送,可我卻願意相信,故鄉在依依不捨的送別我。我是它的孩子,如今異鄉的漂泊,是我和故鄉共同的苦痛。我不曾愛的如此深沉,我的生命已經深深地扎進故鄉的每一寸泥土,馥郁的清香四處瀰漫,世界放佛從來沒有過荒涼。

  微風吹過,遙遠的呼喚聲飄來,我回首相望,卻看不清故鄉的模糊的臉龐。我想,我也許應該躲進成堆的瓦礫里,偷窺故鄉撫摸我童年痕迹時的婆娑淚眼。可我並沒有停止,因為我曾經是故鄉的一棵浮萍,漂浮在那片水田裡。現在我已經乾枯,依附在那塊光滑的石頭上,傾聽風雨訴說那段,關於我童年的故事。

  故鄉已經蒼老,我的青春已無法撫平。今夜,我將走過我的童年,回到夢裡,一點點的拾掇,我遺落的歡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22: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