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睡前1小時,決定了你的婚姻質量

[複製鏈接]

109

主題

109

帖子

677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7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ixiaoya123 發表於 2019-5-8 15: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嘿,你還記得上次跟伴侶交心是什麼時候嗎?

  有一份關於已婚人士的婚姻狀況調查顯示:

  1/4的夫妻每天交談時間不到10分鐘,其中4%的調查對象因為工作太忙,完全忽略伴侶。

  2/3的調查對象表示,相比於陪伴侶在家做飯、吃飯,他們更享受用這些時間獨自上社交網站。

  結果顯示,如今越來越多的夫妻即使每天見面,但是彼此的交流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少。

  明明近在咫尺的兩個世界上最親密的人,卻生生活成了各自的孤島。

  01

  結婚七年

  我們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朋友麥子和老公,兩人都是金融專業的高材生,兩人從大學戀愛至今,已經結婚七年,不僅婚姻美滿,各自的事業也做得風生水起,好生讓人羨慕。

  可是,之前一次聚會,麥子卻借著微醉跟我們吐露:這幾年來,感覺自己的婚姻就像白開水一樣,索然無味。

  自從生了孩子,麥子便換了一份較輕鬆的工作,每天下班之後去接孩子,然後做飯,陪孩子玩;老公的工作卻越來越忙,經常要忙到凌晨才能回家。

  兩人每天僅有的對話就是「吃過了嗎」「孩子睡了嗎」「明天要出差」,再無多餘。

  即使周末兩人難得都在家,也是一個躺在床上刷劇,一個窩在沙發上打遊戲,沉浸在各自的世界里,互不打擾。

  麥子也嘗試過想和老公聊聊天,卻屢遭拒絕:老夫老妻了,天天見面,有什麼好聊的?

  那種感覺就像是往身上潑了一盆冰水,一次、兩次沒什麼,但日子久了,再熱的心也被凍住了,每天兩個人明明睡在一張床上,中間卻像隔了一片海。

  以前無話不說,現在無話可說,結婚七年,他們終究過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麥子說,也想過離婚,但是又覺得不明不白;不離呢,又日日夜夜煎熬,看不到任何希望。

  知乎上有個問題是:婚姻中你感到最絕望的一刻是什麼?

  底下有人回答:是某個深夜,忽覺人生清苦,看到躺在身邊的人,擁住他,想說一兩句話。他卻抬手掃開她的臂膀,回一句:「幾點了,還讓不讓人睡覺了。」

  葉落如雨,月色似霜,世界上有一種孤獨,不是沒有人陪你,而是陪你的那個人,根本不懂你。

  就像俞飛鴻說的那樣:「有很多夫妻,他們在一個婚姻裡頭,可兩個人卻根本沒話講。我覺得兩個人在一起的孤獨,比一個人的孤獨更悲傷。」

  很多時候,打敗婚姻的殺手不是出軌,不是三觀不合,而是日復一日的冷淡和疏離......

  02

  好的婚姻

  離不開高質量的陪伴

  曾經看過一個情感節目,妻子哭訴老公結了婚之後就很少陪她。

  老公表示不服氣:「我每天下班都按時回家,周末還陪你去逛街,我怎麼就沒陪你了?」

  妻子忍無可忍地回道:

  「你在家時屁股基本就沒離開過電腦椅,這叫陪我?

  出去逛街你總是心不在焉,問你什麼只會說「嗯」;就連出去吃個飯眼睛基本就沒離開過手機,這叫陪我?」

  有人曾說:「低質量的陪伴,不如高質量的孤單。」

  真正的陪伴,不僅僅是人在一起,以愛之名將彼此綁架,更重要的是用心相守,彼此進行語言上的溝通、精神上的交流和情感上的撫慰,這樣的陪伴才能成為真正愛的滋養。

  綜藝節目《心動的信號》里,明星嘉賓們討論到了約會的妝容,朱亞文很自然地說:「我不喜歡女生塗口紅,我最喜歡我太太素顏,這樣我們想親就親了,而且親完以後我臉上也沒有印記。」

  

  真的是撒了一把好狗糧。

  很多觀眾都好奇,朱亞文和沈佳妮戀愛近十年,而且平常工作也很忙,為何日常還能甜蜜如斯?

  其實他們愛情保鮮的秘訣很簡單:在忙碌瑣碎的生活中,給感情留一些私人空間。

  朱亞文曾自曝,自己與沈佳妮有一個秘密居所,等孩子睡著以後,兩人就會去那裡共度一段獨有的時光。

  而且,因為夫妻倆都是演員,平日里他們也會經常在表演方面認真探討,指出對方的不足,共同進步,把婚姻過得綿長而幸福。

  正如陳道明所說:「夫妻,最大的意義並不是生兒育女,而是心靈的交流,兩人彼此慰藉,也彼此成就。」

  學會傾聽,保持高質量的交流與陪伴,才是一段婚姻長久而幸福的秘訣。

  03

  睡前1個小時

  應留給伴侶

  成年人的世界確實不容易,白天,你是員工、是上司、是父親......到了晚上,又要忙於交際、忙著加班,回到家裡,總想一個人靜靜......

  只有到了臨睡之前,時間才是真正屬於夫妻二人的,所以一定要好好利用這段獨享的空間。

  同事小仙和老公戀愛5年,結婚3年,感情依舊好得跟蜜裡調油一般。

  小仙說,她和老公有個雷打不動的習慣:

  每天臨睡前半個小時,兩人都會關了燈躺在床上,彼此分享下一天的工作,有什麼問題對方都會給予安慰和建議,再憧憬下未來,緬懷下過去,直到說到大家哈欠不止,也就自然而然地睡著了。

  長期下來,兩人感情不僅越來越好,睡眠質量也變得特別高,很少失眠,幾乎每次都是一覺到天明。

  平日能讓成年人煩躁、乃至失眠的,無非就是感情、工作、孩子等生活瑣事,但是現在每晚有最愛的人陪你一起分擔各種壓力,心中自然會舒暢輕鬆許多。

  所以,每天睡前是一天中精神最放鬆,最慵懶的時刻,也是最適合談「愛」的時候。

  

  一個人的孤寂始終不如兩個人的熱鬧。

  不如夫妻倆睡前窩在床上看一部輕鬆的電影,在彼此的談笑中舒緩一天的壓力;

  要麼一起給孩子洗個澡,或者採用角色扮演的方式給孩子講故事,這樣不僅能跟孩子交流,還能增加夫妻感情,何樂不為;

  或者像我爸媽一樣,睡前一起肩並肩泡腳養生,嘮嘮家常,也是一種煙火氣的幸福呀。

  婚姻本身就是一張細密而柔軟的網,彼此依賴,才能長久地相愛。

  睡前的一個小時,就是用來逃離現實的洪流,為愛充電的專屬時光。

  04

  很多婚姻的常態是:

  白天和同事、朋友談笑風生,把熱情、隨和給了外人,回到家裡,卻把冷淡和沉默留給朝夕相伴的愛人。

  明明近在咫尺的兩個人,心卻像隔了萬水千山,這是怎樣一種悲哀。

  宋丹丹曾經說過:

  原本只想要一個擁抱,不小心多了一個吻,然後你發現需要一張床,一套房,一個證……離婚的時候才想起:你原本只想要一個擁抱。

  

  很多時候,感情走著走著就散了,看看看著就倦了。

  不是因為我們變了,而是當平淡的生活瑣碎替代了當初的激情,我們慢慢忘記了戀愛當初的喜悅與心動,忘記了那個曾經為愛奮不顧身的自己。

  其實,不是我們不愛了,而是忘記了如何去愛。

  就像三毛所說的:「愛情如果不落到穿衣、吃飯、睡覺、數錢這些實實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會長久的。」

  婚姻需要理解和尊重,更需要用心去經營。

  有的時候,婚姻需要那麼點儀式感,哪怕是回到家的一個擁抱,哪怕是一頓共同烹制的美味晚餐,哪怕是臨睡前的幾句問候。

  婚姻中最觸手可及的浪漫是,每天晚上回到家裡,卸去一身的疲憊和忙碌,和最愛的人嘮嘮家長里短,聊聊柴米油鹽,雖沒有甜言蜜語,愛卻在屋子裡流動起來,經久不息。

  希望你們都能有個熱氣騰騰的婚姻,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8: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