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陪伴孩子最好的時機,80%的父母不知道

[複製鏈接]

166

主題

166

帖子

1043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4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ijiaqi123 發表於 2019-5-7 16: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周末整理舊物,老公找到以前小時候的照片,但這張照片被撕下只剩半張,這半張上是媽媽和年幼的他。

  老公說,記得當初爸爸答應休息日帶他去遊樂場玩,結果等了一個多月爸爸都說太忙了,一氣之下就把照片上的爸爸給撕掉了。

  我摸著照片邊緣的斷痕,彷彿能看到當年那個因為爸爸失約而心情失落的男孩,「等我忙完,就帶你出去玩。」 這樣的話說過太多,而最終也沒能實現。

  仔細想想我好像也會這樣,常常對女兒說:等我不忙了,就帶你怎麼怎麼樣……但實際上我明白,「等我不忙的時候」只是一句自欺欺人的託詞而已,天天都可以有忙不完的事,簡單的生活和工作,把時間填得滿滿的,一個「不忙的時候」,成為我拖延或拒絕女兒最好的理由。

  

  爸爸媽媽,等你們不忙的時候,是什麼時候?

  鄰居家的孩子之前總是因為和爸媽鬧矛盾,跑來我家找女兒玩了。

  他有一款遊戲機,有兩個遊戲手柄,最初是他爸爸想著平時有空的時候陪他打打遊戲。事實上,其中一個手柄按鍵上的圖案都快磨沒了,另一個還嶄新無比。

  他始終在等待爸爸不忙的時候可以陪他一起玩遊戲,但爸爸不是太忙就是太累。

  再後來,他不會生氣哭鬧了,也不會跑來我家,只是安安靜靜地把另外那個本屬於爸爸的手柄裝在了盒子里,彷彿那個盒子,代表著爸爸的「罪證」,因為他知道,他等不到爸爸不忙的時候,只好收起來。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陪孩子呢?」 這樣一個簡單的問題曾觸痛了無數父母的心,對於沒有時間陪孩子,家長總有很多解釋:

  我工作太忙,有打不完的電話和停不下來的工作,沒有和孩子聊天的時間;

  休息時間我有我想做的事情,沒時間陪孩子玩他們幼稚的遊戲;

  我有陪孩子,但只是讓孩子在一邊看電視或者是玩平板,我在做自己的事;

  我不知道怎麼陪孩子,休息天就把他們送去上興趣班,大人也自在;

  ……

  

  「我自己創業,月入10萬,但已經很久沒回家陪孩子。」「我拿起磚沒辦法抱你,放下磚又沒法養活你。」 這樣的無奈,一定有很多人感同身受。

  

  

  有一位父親曾寫下過感動了很多人的反思:「我用漫長的22年,把曾經的心頭肉變成如今的陌生人。」

  父親事業有成日益忙碌,卻發現自己曾經最親密的兒子,如今已經漸行漸遠、越來越陌生……

  兒子在父親自己的公司下表現非常差,兩人進行了很激烈的爭吵。

  兒子對父親說:「你可以不讓我做你的員工,你也能讓我不做你的兒子嗎?把我說的一無是處,對你有什麼好處?沒能教育好我,是你最大的失敗!」

  兒子說了原因,讓父親慚愧無比: 初中和班上男同學打架,父親還沒問對錯,直接給他一耳光;印象中,父親只參加過一次家長會……

  聽完兒子的話,父親意識到自己在兒子的生命里漸漸消失,更多的時候,只剩下了一個稱呼。

  或許某天我們會突然發現,人生最大的失敗和遺憾是沒有好好陪伴孩子成長,失去了走進孩子心裡的機會,成為了一個「過期」的父母。

  當孩子期待一次父母答應的海洋水族館之行,「等我們不忙了,就陪你去。」 「等下周吧,一定去。」

  因為這樣一句承諾,孩子每天都在等。或許最後等到他長大了,都沒等到父母口中不忙的時候,大人永遠都欠他一次陪伴。

  但只有我們當父母的才知道,等我們不忙這種話只是隨便說說,沒有真正在乎過。

  但世上有很多緣分會因為「等不忙的時候」而錯過;有很多親情會因為「等不忙的時候」成為遺憾;世上還有很多孩子會因為一直在等父母不忙的時候而錯過該有的陪伴。

  

  

  上周末帶女兒去樂高店裡玩耍,積木世界真的是孩子的天堂啊,我發現帶小朋友來的家長可以分為兩類。

  一類是緊緊抓住興奮不已亂跑的小孩,另一類是孩子獨自在玩樂桌前拼搭零散的顆粒,家長在一旁自顧自地玩手機。

  「媽媽你看我造的航空母艦!」 女兒旁邊一小男孩沖著他媽媽喊道,他用雜七雜八的積木顆粒搭出了一個看不出是什麼的東西,但看得出他很寶貝,想讓媽媽來欣賞一下。

  可我看到他媽媽聽到兒子叫她,視線從手機上移開,瞟了一眼兒子搭的「航空母艦」,顯然沒有什麼興趣,就「嗯」了一聲,又繼續看手機了。

  我明顯感受到了小男孩得不到關注時的失落,低頭悶悶不樂繼續改造他的航空母艦了。

  真正的陪伴,不會在於時間的多少,而是在於付出了多少的真心。

  

  

  

  奧巴馬曾被稱為「世界上最忙的爸爸」,但即使工作事物再繁忙,對孩子的關心依舊不會落下。

  奧巴馬在美國總統的職位上8年,有一個不變的執行標準是準時和家人吃晚飯,每周缺席的次數不超過2次。

  在晚餐期間,會解答孩子們的問題,了解他們的生活和學習,為她們在學校的各種事兒出謀劃策;還會在女兒睡前,為她讀哈利波特。

  平時只要有時間,奧巴馬一家就像普通家庭一樣,去遊樂園玩耍、一起游泳、遛狗、去餐廳吃大餐……

  有一件事他很自豪,在長達21個月的美國總統競選中,他沒有錯過任何一次女兒的家長會。

  「我不會做一輩子的總統,但我一輩子都要做好一位父親。」

  他期望女兒可以有熱情、有信仰、有夢想。我很欽佩這樣一位父親,不是因為他的地位,而是他能做到對孩子的全力支持和陪伴。

  

  「我工作太忙了,老人又沒精力,沒人能去開會,沒辦法!」 一位當了好多年班主任的朋友說,這是家長缺席家長會時最多的理由。

  這個世界回報最高的投資一定是親子關係,一個觸手可及的家長,勝過無數的老師。

  陽光正好的午後,帶孩子去感受大自然;雨過天晴,和孩子一起去追逐彩虹;當孩子有心事,不妨做一個知心的朋友,說說心裡話;孩子失敗了,那就給他鼓勵……

  用心來陪伴孩子,來書寫最長情的告白,孩子才能感受到來自父母觸手可及的愛。既然念頭出現,就拼盡全力去完成它,而不是等到所謂的「不忙的時候」。

  所以,爸爸媽媽,你們不忙的時候,是什麼時候?

  最好的答案是,現在。

7

主題

11

帖子

11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11
沙發
labellebeauty 發表於 2019-5-8 02:45 | 只看該作者
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