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德國突然醒悟,一頭扎進中國懷抱,特朗普要後悔了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9-4-28 14: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突然傳來重磅消息:


據環球網轉引路透社的消息稱,受德國總理默克爾委託,來華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德國聯邦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Peter Altmaier)4月27日表示,歐盟內幾個大國想通過集體形式,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而不是以雙邊形式(歐盟各國和中國分別簽署)與中方展開合作。


什麼情況?據阿爾特邁爾透露,德國、法國、西班牙和英國各自都派代表參加了本次的「一帶一路」論壇,但「歐盟內的幾個大國已經內部同意,我們不想以雙邊合作的形式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但以集體形式,歐洲經濟區和中國有必要簽訂類似的協議。」也就是說,中國不需要和這些國家一個個談、一個個簽協議了,直接打包簽!這事,中國當然張開雙臂歡迎,大家一起合作發財,豈不樂哉!


我們都知道,德國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雙邊關係。一方面,德國需要中國市場,中國也需要德國的技術,雙方註定了在經濟上有很強的互補性;然而,另一方面,德國將東歐視作自己的勢力範圍,又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充滿警惕,所以德國過去兩三年又對中國充滿一股本不該有的敵意,特別是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頗有微詞。


那麼,此時此刻,為何德國突然來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他們為何不像義大利那樣和中國一個個簽,而是打包和中國簽?這背後有什麼邏輯?非常值得探討!


在占豪(微信公眾號:占豪)看來,德國的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式的變化,根本原因有四:


一、德國是真正感受到了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壓力。


2018年德國GDP增長速度大幅下降只有1.5%,2019年預期更差,德國政府預計只有0.8%至1%。對德國政府而言,如果不能很快解決經濟增長問題,那麼整個歐洲的經濟都可能在2020年後熄火。與德國為首的歐盟不同,中國與美國的情況要好得多。


正所謂形勢比人強,德國經濟增速的快速下滑讓德國不得不想辦法,而全球的經濟增量籌碼主要在中國手中握著,所以德國態度發生大變化在占豪(微信公眾號:占豪)看來都是預期中的必然,這些變化在以前文章中都做過預估,現在只是德國醒悟了而已。


二、德國感受到了來自美國重重壓力。


自從特朗普上任,德國幾乎就沒停止過巴結特朗普,但特朗普幾乎都不給德國一個笑臉。德國為啥巴結美國?而特朗普又為何不給默克爾笑臉?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德國希望特朗普調整對德、對歐、對北約的政策。譬如,德國不希望提高軍費,德國希望美國在關稅問題上不要找德國麻煩等等。然而,最終結果是,特朗普沒有給默克爾任何機會,來自美國的壓力越來越大。特別是,最近美國發起了對歐盟的貿易戰,這讓德國已經有些喘不過氣來了。


三、中美貿易迫近妥協震動德國。


占豪(微信公眾號:占豪)早在去年中美貿易戰之初就強調過,德國為首的歐盟最明智的選擇是和中國聯手共同對付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如此德國為首的歐盟可以把中國市場上美國產品的市場份額搶到手,贏得先機。然而,德國為首的歐盟為了偏安放棄了,這絕對是戰略性錯誤。


果不其然,當美國與中國接近達成貿易協定后,開始對準德國為首的歐盟舉起屠刀。現在,德國和歐盟逐漸明白,中美妥協的最大受害者就是歐盟。因為,不但美國會逼德國就範,還意味著德國要讓出在中國的一些市場給美國產品。所以,德國和歐盟都急了。


四、「一帶一路」不斷推進的進程讓德國逐漸明白了什麼是順應大勢。


最初,德國對「一帶一路」倡議是積極的態度,但後來德國對「一帶一路」的態度發生了變化,開始對中國的這一倡議充滿敵意。之所以德國態度上發生這樣的變化,最根本的原因有兩個:


一是德國對中國與中東歐的合作非常警惕,因為德國將那裡視作自己的後院,德國認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而合作,是地緣上對德國影響力的削弱,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是對德國的地緣滲透。


二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讓德國緊張,擔心中國產業升級最終會打擊德國的產業。


雖然,這兩個擔心在中國看來是多餘的,但德國的確是那麼看的,這直接導致了中德關係過去兩三年變差。


然而,德國人錯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地緣根本沒有關係,中國只推動經濟合作與發展,與地緣根本無關。經過一定時間后,德國也逐漸明白了這一點。特別是看到中國主導推進的「一帶一路」倡議取得的成果越來越豐碩,而德國經濟增速則開始出現快速下滑,這都讓德國不得不重新調整策略,順應發展大勢。


那麼,德國、法國等歐盟主要國家,為什麼沒有像義大利那樣和中國一個一個地簽,而是準備打包和中國簽署一個歐盟與中國的協議呢?在占豪(微信公眾號:占豪)看來,德國、法國等歐盟主要國家之所以這麼做,原因有三:


一、展現歐盟的團結和協作一致。


過去幾年,歐盟可謂一盤散沙,也正是這種一盤散沙的狀態,才使得他們與美國博弈過程中一直處於下風,這使得歐盟處處被動。這一次,德國、法國等歐盟主要國家,想展現出歐盟團結的狀態,以試圖獲得更強的力量。坦率說,過去些年歐盟的散亂狀態使得歐盟盈利大幅削弱。


二、抱團以獲得更大的談判話語權。


在歐盟主要國家看來,一國與中國談相對分散,話語權就小;反之,抱團與中國談,相應話語權就大。雖然,這種抱團也許只是心理作用,但中國是支持他們抱團的,因為那樣對中國也有利。


三、德國與法國等主要國家,在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上已開始分工妥協。


如果大家主義,在中國元首前不久訪問法國時,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的閉幕式上,法國特意請德國總理默克爾參加。這個邀請顯然不是隨便邀請,而是雙方的一次分工。法國與中國談全球治理,特別是促進與中東歐的互聯互通上下功夫。與此同時,德國的經濟能力決定了在與中國進行經濟合作時更有優勢。所以,從現在情況看,包括德國、法國在內的主要歐洲國家,他們正在形成自有的分工體系。


歐盟打包加入「一帶一路」倡議,這恐怕是美國特朗普政府最不想看到的結果。然而,大勢濤濤,豈容特朗普置喙?所以,當特朗普看到德國的表達后,相信非常不爽。然而,現實卻是,這一結果是必然,並不是特朗普能夠抑制的。


而且,對德國為首的歐盟來說,之所以突然如此轉彎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也是在向美國宣告,特朗普政府逼得越緊,德國和歐盟就越向中國靠近。某種程度上說,這也是德國和歐盟對沖美國施壓的手段。


所以,當特朗普看到歐盟要集體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后,一定想哭的心都有,因為對他來說太事與願違了。但是,這種事美國是走在了人類發展大勢的逆方向,事實上美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也是必然趨勢,只是時間問題而已!如果特朗普連任,在下個任期加入是必然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9: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