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做人要低調該低頭時就低頭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4859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19-4-28 04: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做人要低調該低頭時就低頭



有一副對聯: 上聯是:做雜事兼雜學當雜家雜七雜八尤有趣, 下聯是:先爬行后爬坡再爬山爬來爬去終登頂,  橫批是:低調做人。

低調做人是一種品格,是一種良好的心態,更是做人與處事的一種風度,  是一種取得成功的謀略。

風一吹便低俯的草,其實是飽經風霜,通過無數次考驗的堅韌的草。人生何嘗不是如此。低頭彎腰,保護了自己,強硬只能夭折得更快。

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會碰到不盡如人意的事情。需要暫時退卻,這時候,必須面對現實。要知道,敢於碰硬,不失為一種壯舉。可是,胳膊擰不過大腿。硬要拿著雞蛋去與石頭碰,只能是無謂的犧牲。這個時候,就需要用另一種方法來迎接生活。這就是適時低頭。
   
年輕人最易犯的毛病就是心高氣盛,恃才傲物,總以為自己是鴻鵲,別人都是燕雀,眼光總是高高向上,根本不把周圍的一切放在眼裡。直到有一天,頭被撞了南牆,才發現門框比自己想象的要矮得多。要想進入一扇門,必須讓自己的頭比門框更矮;要想登上成功的頂峰,就必須低下頭彎起腰做好攀登的準備。
   
那些登上頂峰的人們,不論是在舞台上發表演說還是乘機出訪,總是微微低著頭俯視腳下的人群,因為他們站在高處;而他們腳下成千上萬的人們,總是高高抬起頭向上仰望,因為他們站在低處。站在低處的人,總是高高抬著頭,因為他們腳下什麼都沒有,他們只能往上看。
   
民間有句非常貼切的諺語:「低頭是稻穗,昂頭是稗子。」越成熟,越飽滿的稻穗,頭垂得越低。只有那些穗子里空空如也的稗子,才會顯得招搖,始終把頭抬得老高。
   
要想抬頭,必須懂得先要低頭。如果不懂得低頭,就會撞得頭破血流,甚至為此而失去性命。在生活中歷練過的人,都能了解。謙虛往往被看成軟弱。這種生活態度與其說是軟弱,不如說是嘗遍人世辛酸之後一種必然的成熟。那些昂然高論,不以為然的人,對這個問題,乃至人生的認識顯然有限,因而表現出來的,只是一種無知的強勁,一種似強實弱的強。真正的智慧,屬於謙遜的人。
   
當今社會,變幻莫測,錯綜複雜。因此在漫長的人生跋涉中,不得不學會低頭。但學會低頭並不是妄自菲薄與自卑,學會低頭意味的是謙虛、謹慎。
   
或許,在現實生活中應該試著去學習低頭,學會認輸。其實這並不難。只是知道,當自己摸到一張爛牌時,不要再希望這一盤是贏家。只有傻子才在手氣不好的時候,對自己手上的一把爛牌說,我們只要努力就一定會勝利;學會低頭,就是在陷入泥潭時,知道及時爬起來,遠遠地離開那個泥潭。只有笨蛋才會在狼狽不堪的時候,對自己的鞋子說,我們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學會低頭,就是在上錯了公交汽車時,及時下車,另外換坐一輛汽車。
   
有人說過:「低頭是需要勇氣的」。試想,為爭一時之氣而拼個你死我活,於己於事又有何益呢?泰山壓頂,先彎一下腰又何妨?折斷了就永遠斷了,而彎一下腰還有挺起的機會。
   
在人生的道路上,人們常常因"光彩"的事物而迷失了方向,以不屈不撓、百折不回的精神堅持到底,結果輸掉了自己。所以用平和的心態,學會低頭,這恐怕應該是最基本的生活常識吧。 學會向生活低頭,學會融入生活,這是每一個人成長的必經之路。

在個性化、時尚化、特殊化泛濫的今天,或許很多人會對「向生活低頭」嗤之以鼻,以為是陳年舊物。其實,學會向生活低頭,就是學會了更好地融人周圍的生活圈中,更快地適應生活。深諳「外圓內方」的處世之道,能夠更好地同別人打交道,多為別人考慮,少為滿足自己的私慾而損害他人,也最容易贏得大家的歡迎。
   
學會向生活低頭,就是學會「蓄勢」,為將來「待發」做好充分的準備,懂得厚積薄發。學會低頭,是處世的一門基本學科,是為人的一種至高境界,是認真生活著和生活過的人的一種很好的體會、總結。 「低頭」給人以懦弱和畏懼的感覺,可事實並非如此,有時候,適當的低頭,是一種處世之道,是人生的糊塗大智慧。在生活中,應該保持低頭時就低頭,往往不傷和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