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彭凱平:如何建立幸福的親密關係?這裡有來自社會心理學的6個技巧

[複製鏈接]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9-4-18 07: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是科學家iScientist 發表於  2019-04-15 11:16

  本文為2019年3月23日「我是科學家」年度盛典——科學與你,探尋萬物的聯結 | 彭凱平 演講實錄:

  你宅?你社恐?但你還是社會人。「沒有人能脫離他人和社會存在,即使是魯濱遜。」作為社會動物,身處社會關係中,我們能獲得哪些好處?怎麼做可以獲得更多幸福?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清華大學心理學系主任彭凱平帶來演講《我理想中的你,真的只能來自星星嗎?》

  我叫彭凱平,是一位心理學家。

  「我理想中的你,真的只能來自星星嗎?」——我起這樣一個題目,是為了向前面的幾位優秀的科學家致敬。他們談宇宙、談星空——

  而我想談談人間。

  

  演講嘉賓彭凱平:《我理想中的你,真的只能來自星星嗎?》

  年輕時,我也想做物理學家。1979年考大學時,我報的是北京大學物理學系和地球物理學系。結果沒想到,接到的通知是讓我去北京大學心理學系報到。

  我很詫異,就問招生辦老師,為什麼要我去學心理學?

  老師看了半天我的檔案,回答:因為你寫了一句話,願意服從國家分配,所以國家分配你去學心理學。

  當時並不懂什麼是心理學;我知道很多的物理學,我嚮往天文學,我嚮往宇宙學,特別想研究粒子物理,研究很多在中國被認為是真正科學的領域。所以就很不開心。

  我說:「心理學我都不懂,你們為什麼要我去學?」老師認真地看著我,說一句讓我記一輩子的話:「心理學、物理學都是理學,差不多的。」

  後來我才知道,這兩個學科差太多了:物理、天文、生物學永遠是受我們中國人民尊敬的科學;輪到我們心理學,就是大家開玩笑的一個話題「你幸福嗎?」然後大家哄堂大笑,都覺得這個問題好簡單、好無聊,這個問題真的值得研究嗎?

  這就是我要講的:為什麼社會科學是我們中國人應該研究的一個學科,為什麼心理科學可能是人類21世紀最前沿的學科?因為我們進入了人工智慧的時代,而在地球上、在宇宙中間,我們唯一了解的智能不是別的,就是我們自己的智能,也就是我們的心理活動。

  

  我和我的同事們一直在探索用現代科學的方法來改善人類的心理健康,來提高我們的幸福感受,讓「你幸福嗎」這個問題不再被視為笑話或談資,而是真的變成一個科學前沿的問題。所以,我在清華大學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幸福科技實驗室」。

  最近發現,我們幸福科技實驗室越來越多地吸引清華大學的年輕老師,還有來自中國各個地方的遊客,在這個地方留影、照相。我就很好奇,「你們為什麼要在我們這裡留影呢?」

  他們的回答是:這裡三個特別有意義的口號,就是:讓科技使人變得更加健康、讓科技使人變得更加和諧、讓科技使人變得更加幸福——健康、和諧和幸福,三個英文單詞分別是Health、Harmony、Happiness,所以我們也把它叫做「3H」實驗室,「3H實驗室」的目的就是研究到底我們人類要如何在生活中找到真實的幸福。

  

  2014年,有部韓國連續電視劇火遍了中國,主人公叫都敏俊。他顏值爆棚,超級有錢,而且特別溫柔,隨叫隨到,什麼都懂——上至宇宙,下至細胞,甚至蛋白質他也懂,還是特別青澀的小鮮肉。你想這樣的人肯定誰都熱愛,問題是生活中找得著嗎?韓國人已經意識到找不著,所以把他叫做「來自星星的你」,也就是說他是一個外星人。

  外星人要怎麼找?

  1961年有人研究過這個問題。一個很有名的天文學家叫做弗蘭克·德瑞克,Frank Drake, 他發明了一個公式,關於為什麼我們去尋找外星生命,而到現在為止還沒有遇到過外星人。

  這個研究被英國華威大學的一位數學教師 彼得·巴克斯(Peter Backus)借鑒。這個人有三年沒有找到女朋友,所以一氣之下他要分析一下:為什麼像他這麼優秀的科學家,居然找不到女朋友。

  

  他借用了德瑞克方程,仔細算了算,結果發現真的很難。因為在他生活的倫敦,適合他的只有26個人——400萬倫敦人,只有26個人,這個概率比尋找外星人的概率要低很多很多。然後他撰寫了一篇科學報告《我為什麼沒有女朋友》,而且登在著名的科學雜誌上。

  彼得·巴克斯找女朋友真的有那麼不容易嗎?

  他提出了很多前提條件,仔細看一看,好像也並不是特別苛刻——

  

  結果,根據這些條件,最後算出來只有26個人。

  真的是只有26個人嗎?問題出在什麼地方?

  

  第一個,這個人太宅了。空房三年,老在那算題目。人不去主動地尋找關係、尋找愛情,是找不著的。

  第二個,很重要,因為他沒有學好社會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人類興起的一門新學科,希望用一些科學的、數學的、實證的方法來探索我們人是如何建立社會關係,我們人是如何去影響他人,又是如何去成就彼此。

  這個學科現在已經成為我們心理學一個主流的領域。社會心理學家其實關心這樣的問題、我作為中國的社會心理學家關心這樣的問題,不是因為我關心這位數學教師能不能找到女朋友。何況最後他還是找到了女朋友,而且找他的女朋友遠遠多於26個。所以說明他這個數學方程即使是特別科學,如果你沒有一些理性的、科學的、懂人心的前提,你算出來的就是一堆無聊的數字。

  我關心這個問題,是因為我們中國社會現在也越來越多地出現了類似彼得·巴克斯的人,公開號稱「宅」或者「社恐(社交恐懼)」。2018年中國的結婚率下降到歷史上最低,好像現在很多人開始欣賞一種新的生活方式,不願意建立社會關係,不太願意與別人來往。

  我們中國的心理健康、心理衛生現在也變成特別重要的問題。在我們宏觀宇宙、微觀細胞的時候,我們往往忘掉了還得內觀自己的心——這個問題現在變得真的是越來越重要。

  

  我們社會心理學家堅信,根據我們這麼多年科學研究的結論,每個人和其他人的關係其實都比我們想象的要更緊密一些;而我們尋找和建立社會關係的可能性,也比我們想象的更加有效。

  我們每個人其實都生活在社會網路之中,我們離不開他人,我們離不開社會。

  即使你是像《魯濱遜漂流記》那樣,處於特別極端的孤獨狀態,你也會找到一個「星期五」。即使是像美國電影《荒島餘生》里這位著名演員湯姆·漢克斯扮演的主人公這樣,被遺棄在荒島上,找不到「星期五」,找不到任何人,他也要創造出一個社會關係:把一個遺失在沙灘上、是美國著名品牌的排球叫威爾遜,然後用血手印給它畫了一個臉,每天跟它傾訴心聲,最後為救威爾遜差點把命都搭進去了。

  這些說明什麼?說明人需要他人,人需要關係。沒有社會關係的話,人是很難受的,是活不下去的。

  

  不光外國人如此,中國人也一樣。我喜歡看金庸的小說,《倚天屠龍記》中就有一個「金毛獅王」謝遜,是個心智失常的人。即使這樣一個人,他也需要找人陪伴,每年跑到中原搶一對童男童女。

  幹什麼?

  聽他罵人。

  這說明什麼?說明誰都需要其他人,即使瘋子也需要其他人。說明人其實是社會關係建設的需求者,也是創造者,我們有一種非凡的能力,特別能跟別人建立親密的社會關係。

  

  1967年,著名社會心理學家斯坦利·米爾格曼做了一個特別有趣的研究。他在美國特別偏遠的兩個中西部的州,堪薩斯州和內布拉斯州——那可是美國爆炸原子彈,很偏僻的地方——找了總共296個人,讓他們做一件簡單的事情:把一封信通過傳統的遞送方式——不是靠現代郵政,就是靠人與人之間的遞送——把這個信交給他們從來沒有聽說過、也不認識的的兩個人,想看一看要經過多少人,才能把信傳給對方。

  這兩個人選擇得很隨機,其中一個是在波斯頓的銀行家,另外一個是美國東北部馬塞諸塞州一個神學院研究生的太太。

  結果發現,只需要傳六次,也就是說,只需要經過五個人倒手六次,就可以把信傳過去,這就是著名的「六度分離理論」:我們每一個人和任何其他陌生人之間,最多只隔了五個人,或者說六次間隔。

  

  但這個研究有一個問題:就是當時真正寄過的信,到手大概只有29%,而且參加人也只有296個,體量不夠大。

  2001年,美國紐約微軟研究院的一位社會心理學家鄧肯·沃茲(Duncan Watts)決定重做這個實驗。

  他決定做一個大規模的研究,看看在現代化的通訊條件下,電子郵件要通過多少人能夠傳給對方。於是,他在全世界60多個國家招募了6萬多人,要求這些人把一封電子郵件傳給另一個人,最終傳給那個他們從來不認識的目標人選。

  

  結果發現,大概有300多封郵件終於傳給對方,傳遞次數也是五到七次,平均就是六次,說明「六度分離理論」在電子郵件的時代也是存在的。

  最近還有個新的研究,在一個社交媒體(比如騰訊或臉書)發達的時代,人與人的關係更加緊密。研究者發現,在臉書上,這種分隔大概是4.74,也就是五度分離:隔四個人,你就可以把一個社交媒體的信息傳給別人——世界比我們想象得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比我們想象得親近。

  

  人是一種社會動物,高度的社交能力、對社會關係的需要,是我們人的天性,也是我們應該使用的一種才華和智慧。

  為什麼 「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人與社會的聯繫,人與自然的聯繫」有意義?主要是因為,我們現在發現,社會關係對我們的健康、壽命,對我們的幸福特別有意義。

  

  《時代周刊》2005年1月17日發布了一個封面故事,報道了一個特別重要的新領域的產生,叫做「幸福科學」。

  關於人類的健康和幸福,最有意義的研究大多來自於社會心理學的研究。其中有很多研究證明,親密關係的存在是我們健康、長壽以及幸福的秘訣。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樓主|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9-4-18 07:57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們有大量的證據證明這一點。比如,結了婚的男人一般比不結婚的男人平均多活七年。為什麼?有美好的、親密關係。所以男人不結婚,到了50歲還做鑽石王老五,那是找死的節奏,一定要趕緊結婚。女人結了婚,壽命也會提高,提高多少?兩年。所以婚姻其實對男人眷顧更多,全世界愁婚姻的不應該是女性,應該是男人。男人更應該結婚。女人其實靠自己,靠自己的魅力,靠自己的奮鬥精神,活得還可以挺好的。

  

  演講嘉賓彭凱平:《我理想中的你,真的只能來自星星嗎?》

  那麼,怎樣才能建立親密的、穩定的、有意義的社會關係呢?社會心理學長達60多年的研究已經發現了一些特別重要的社交技巧、社交原則。

  

  1、接近

  要建立友好的社會關係,一定要接近對方,接觸對方。如果從不跟人來往交流,卻以為對方會很喜歡你,這是很難的。所以宅在家裡,以為自己魅力無限,即使是華威大學的數學教師,也不一定會有人找你。一定要出去,要接觸。什麼是緣分,緣分就是選擇接近他人。不去接觸,等緣分是等不來的。

  2、相似

  要建立特別重要的社會關係,就要增加彼此的相似性。「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其實還是有一些科學道理的,因為我們喜歡那些和我們相似的人。無論是價值觀念,還是幽默的風格,或為人處事的技巧,甚至外貌也是越相似越好。

  有位學者羅伯特·扎恩(昵稱Bob Zajonc),曾經是我在密西根大學的教授,後來去了美國斯坦福大學,他和他的學生就做了一個有趣的試驗:把一些陌生男女的照片和一些夫妻的照片混在桌上,讓人去判斷誰是夫妻,誰是毫無關係的陌生男女。結果他發現,我們的判斷準確性居然高達72%,比50%的隨機水平要高很多。

  這說明什麼?說明不但我們要找和自己相似的人,別人也傾向於相似才好。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容易引起公憤,為什麼?不相似。你要喜歡對方,一定要向對方追求相似性。對方來聽我們的演講,你也跟著來;你去做不同的事情,以為能夠建立有效的社會關係,那是很難說的。

  3、熟悉

  我們人類喜歡自己熟悉的事情,比如你最喜歡的姓名很可能就是你自己的姓名,因為你熟悉,經常寫。你最喜歡的日子也很可能是你的生日,為什麼?熟悉。這就是我們人類的心理。我們中國人說「日久生情」,講的就是熟悉性的道理。所以,如果你想追別人,你想愛人,你想建立關係,一定要經常和別人在一起;讓對方熟悉你,增加你的曝光效應。

  4、互惠互利

  人是一種互惠的生物,這並不是自私——雖然自私是我們人身上動物獸性的殘餘,但是我們人類從來不是靠獸性戰勝那些野獸,我們是靠人性戰勝。人性是什麼?是我們人獨一無二的天性,包括互惠互利。

  想一想在洪荒時代,孤獨單行的獵人很容易被其他天敵吃掉,但是那些成群結隊、互相幫助、集體主義精神強的那些人,顯然更容易活下來。所以,在座各位身上,也一定是帶著先祖們特彆強烈的互惠互利的基因。你希望建立友好的關係,一定要讓自己變得對別人有意義、有價值。就像亞里斯多德說的,想成為別人的朋友,要給別人快樂,要給別人好處,要給別人道德。

  5、溝通

  除此之外,我們科學家,特別是社會心理學家還發現,溝通特別重要。

  有兩位著名的心理學家夫婦,一個叫做約翰·奧倫,一個叫做朱莉·奧倫,他們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把一對陌生的、從來沒有見過面的男女放在一起,讓他們溝通交流,談論36個自我暴露的、涉及個人隱私的問題。在談完這36個問題之後,讓他們互相凝視對方四分鐘。結果意外發現,很多人由此產生了感情。為什麼?溝通是有魅力的,能夠感動人心。

  同樣,著名心理學家阿瑟·古德曼和他的夫人伊文·古德曼也做過一個研究,他們研究了4000多對夫妻,發現,讓夫妻關係受傷害的原因主要是溝通方式不當,而那些夫妻關係穩定、長久、幸福的一定是知道如何去進行溝通和交流。

  到底我們人類應該如何去溝通?有沒有一些科學方法?社會心理學發現了很多,其中有一個特別有意思的叫做「洛薩達比例」。

  洛薩達是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的一位社會心理學教授,她曾經調查了人類一些幸福的夫妻和一些不開心的、鬧離婚的夫妻,也調查了一些高業績的團隊、業績差的團隊和中等團隊,想看看這些夫妻和團隊他們之間到底都說些什麼樣的話。

  

  結果她發現了一個神奇的「5:1」,也就是,講五句好話配一句批評建議的話。一輩子都是好話,對方一定厭倦、冷漠、無聊,因為生活中不可能都是陽光燦爛;但你也不能惡語相向,老是壞話,也要講一些積極的話。罵人一句用五句補回來,表揚人家五句也提些小小的建議,這就是著名的洛薩達比例。溝通其實也要講科學的。

  6、魅力

  還有什麼建立友好社會關係的方法?我們還發現,「魅力」很重要。

  魅力是什麼?我們老以為,魅力是一種天生的長相,確實,長相有很大的幫助,但我們不能永遠靠長相,也需要靠一些內在的魅力。我們發現,最有魅力的,其實是一個人的文化氣質。曾國藩先生有句名言叫做「唯讀書可以改變氣質」,就是說一個人的談吐、風度、品味、氣質,是特別有魅力的地方。

  

  如果你覺得這些都很難,我們還有一個特別簡單的方法,就是學會「真心的微笑」。

  

  什麼叫「真心的微笑」?1862年,有一個法國心理學家做了一個有趣的研究,他把自己的鄰居們請到心理學的實驗室,給他們通上電極,看刺激什麼樣的肌肉會產生什麼樣的表情。結果他們發現,有一種特別有魅力的表情,就是三塊肌肉的活動。嘴角肌的上揚讓你的牙齒露出來,擠迫了顴骨肌要它上提,然後又壓迫了眼角肌,讓你的眼角肌收縮——如果在笑的時候你能夠有這個眼角肌的收縮、魚尾紋的出現,那就是一種特別開心的笑臉。像右邊這位小朋友就是一種典型的、有魅力的微笑,我們科學家把它叫做「迪香式的微笑」。

  是不是真的笑,我們可以辨別出來。由於工作的需要,我們很多人可能各種原因會裝笑,比如說上圖左邊那個姑娘她就在裝笑。為什麼是裝笑?因為我們人只能控制嘴角肌和顴骨肌,但控制不了微笑時候的眼角肌,所以很多裝笑的時候這個眼角肌是沒有魚尾絞的,所以你一看這姑娘就在假笑,我們把它叫做「皮笑眼不笑」。

  還是真笑更討人喜歡。少一些假笑,多一些「迪香式的微笑」,可以幫助你建立親密友好的社會關係。

  

  最後我想用我們清華大學老教務長、著名社會學家費孝通先生的十六字訣來總結:「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

  展現自己的魅力,成全別人的魅力,我們共同美麗,天下一定是和諧、健康、幸福的,何愁和諧不再,何愁幸福不在。

  謝謝大家,後會有期。

  (作者:彭凱平;編輯:麥芽楊、凝音)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2: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