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北京烤鴨,北京的一張美食名片

[複製鏈接]

93

主題

116

帖子

730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許冬林 發表於 2019-4-15 11: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北京美食歷史悠久、品種繁多,如同夜空中的繁星,又美又多;而北京烤鴨是其中最亮的星星之一。如果到北京沒有吃烤鴨,就像沒有去長城、故宮一樣,心裡總是會覺得遺憾。


烤,是一種最原始、最古老的烹飪方法。烤鴨,在古代被稱為「炙鴨」或「燒鴨」,烤鴨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全國各地都有。唐代寒山在《詩三百三首》中寫道:「蒸豚搵蒜醬,炙鴨點椒鹽。」

元明清時期,北京是全國的首都,烤鴨逐漸成為北京的一張美食名片。

元朝御醫忽思慧撰寫的《飲膳正要》中有「燒鴨子」的記載。

在明代,烤鴨已經成為北京風味名菜,還進入了皇帝御膳菜單。明代永樂年間,北京菜市口米市衚衕內有一家烤鴨店,名叫「便宜坊」,這是北京資格最老、流傳最久的一家老字號。便宜坊以出售燜爐烤鴨和全鴨菜聞名,當時店鋪的幌子上,還標明了五個小字「金陵片皮鴨」,顯示了自家的特色。便宜坊烤鴨的做法是:把爐膛燒熱,不見明火,用高溫把鴨子燜熟,成品外酥里嫩,口味鮮美。


清代皇帝愛吃烤鴨,上行下效,一些王公貴族、商人遊客舉行宴會必要有烤鴨。一時間,烤鴨價格不菲。清代佚名撰寫的《燕京雜記》中提到:「京師美饌,莫妙於鴨,而炙者尤佳,其貴至有千餘錢一頭。」

價格高也阻止不了吃貨們吃烤鴨的腳步,不少文人還留下了吟誦烤鴨的詩句。如清代楊靜亭寫了一首《都門雜詠·肉市》,「閑米肉市醉瓊酥,新到蒓鱸勝碧廚;買得鴨雛須現炙,酒家還讓碎葫蘆。」還有清代曾廉寫的《定風波·小集十剎海酒樓》中有:「勸酒人來年二八,憐殺。揭簾如玉手纖纖,共道市坊燒鴨美。」等等。

當時的烤鴨還是一種上流社會禮尚往來的饋贈禮品。清代姚元之撰寫的《竹葉亭雜記》中有「親戚壽日必以燒鴨相饋遺」的記載。

清代晚期,河北省冀縣楊家寨人楊壽山創辦了全聚德烤鴨店。最初,他在前門外大街擺了個雞鴨攤,做些小本生意。幾年後,在肉市衚衕開設掛爐鋪。楊壽山字全仁,店鋪的名字取名為「全聚德」,含有「全而無缺,聚而不散,仁德為先」的意思。

全聚德從原料選購到烹調烤制,都嚴格把關。鴨子是由幾家預約的填鴨坊按時購入,不向市上攤販手中採購。購來之後,還要把鴨子放在自家設立的填鴨房重新填喂,不到一定重量決不宰殺。

傳說當時楊全仁請來了宮廷御廚牛小辮,借鑒宮廷燒烤和粵菜中燒臘的做法,把鴨子直接吊在火上烤。掛爐燒烤時,用的是棗木等質地堅硬的果木,使烤鴨略帶果味香氣。除烤鴨外,全聚德的炸鴨肺肝、鴨掌,鴨骨湯也別有滋味,受人歡迎。


如今,在北京做烤鴨的餐廳、餐飲品牌不勝枚舉,其中既有便宜坊、全聚德等老字號餐飲品牌,也有四季民福等新派京菜品牌。北京烤鴨,這道古老的名菜,在代代傳承中,不斷得到了創新和發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6: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