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超出預期!冰川變化使海平面55年裡上升了27毫米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9-4-9 12: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9年04月09日 09:52  來源:科技日報

  有些冰川2100年會幾近消失

  科技日報北京4月8日電 (記者張夢然)英國《自然》雜誌8日發表的一項研究稱,科學家重新評估了冰川對海平面上升的影響,發現冰川促使全球海平面在1961年至2016年之間平均上升了約27毫米。考慮到統計不確定性,這一發現意味著實際的冰川質量損失可能大於此前報告。研究同時顯示,部分山脈的冰川到2100年可能會幾近消失。

  

  3月,智利巴塔哥尼亞的格雷冰川發生斷裂,兩座冰山從冰川上脫落後漂浮在湖中。

  冰川是極地或高山地區地表上多年存在並具有沿地面運動狀態的天然冰體。如果剔除格陵蘭島和南極的冰蓋,全球冰川體積估計為170000立方千米。但是,受方法所限,科學家們一直難以準確確定冰川體積和質量的變化對海平面上升有何影響。

  此次,瑞士蘇黎世大學研究人員邁克爾⋅澤姆普及同事採用基於兩種不同方法收集到的關於19000多座冰川的觀測數據,確定了1961年至2016年的冰川質量變化。

  

  46歲的俄羅斯慈善工作人員 Stas Bartnikas用一架小型賽斯納飛機拍了冰島的風光圖,宛若一幅色彩飽滿的油畫,圖片中明亮的藍色和綠色是融化的冰川。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結果表明,冰川促使同期的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了約27毫米。之後,研究人員計算了2006年至2016年的冰川質量變化速率,發現單單在此10年之間,冰川就使海平面每年上升了近1毫米。這意味著當前冰川推升海平面的速率與格陵蘭島冰蓋相當,但是超過了南極冰蓋。

  據此,研究團隊認為,部分山脈的冰川到2100年可能會幾近消失(包括高加索、中歐、西加拿大、美國和紐西蘭的山脈),而冰川數量眾多的區域將在本世紀之後繼續推動海平面上升。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