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北新橋海眼和鎖龍井真實事件

[複製鏈接]

56

主題

58

帖子

416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1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關於北新橋海眼的傳說有很多,甚至還有鎖龍井拍到的龍頭現身震驚眾人這種說法,比較出名的大概是劉伯溫築城、高亮趕水、姚廣孝降龍這個版本的:據說北京這個地方在歷史上叫做苦海幽州,如果有喜歡歷史的就會知道,幽州在中國歷史上是很著名的軍事重地。後來,由於哪吒鬧海,龍王臣服,海水退去,只剩下幽州了。在明朝的初定的時候,朱重八決定要在北京建都,於是讓當時的大軍師劉伯溫和二軍師姚廣孝負責設計圖紙。兩個人都不約而同地被哪吒點化,於是設計出了「八臂哪吒城」,也就是現在北京城的雛形。但是一直盤踞在北京城的龍王很生氣,如果這城真建起來,豈不是永無翻身之日?於是龍王變化成凡人把北京城裡的水全部帶走了,劉伯溫知道后,立刻命一個叫高亮的人去把水追回來。當時龍王的兒子和女兒變成兩個水簍分別裝著甜水與苦水。結果高亮只把裝苦水的水簍扎破了,而裝甜水的水簍恢復成龍子的模樣逃到了玉泉山,所以玉泉山的水特別的甘甜,後來皇宮裡的用水都是引自玉泉山。
        等到城築好后,劉伯溫回南京復旨,龍王趁這個機會帶著龍子就要毀了北京城,結果被姚廣孝和已死的宋朝名將岳飛打敗,老龍王就被壓在北新橋的一口海眼裡。據說當時北京共有9個海眼,每一個都只通東海,分佈在京城的各地及近郊,從天空看去,這9個地方的連線是一條卧著的龍。龍王被姚廣孝栓著鏈子鎮在井裡,它問姚廣孝什麼時候能出來,姚說等橋變舊了就可以出來了,於是人們就把當時的「北心橋」改叫「北新橋」,而且在海眼旁建了一座岳飛的精忠廟(也有說是叫鎮海寺的)。龍子被壓在崇文門附近的一個海眼裡,姚廣孝對它說你什麼時候聽見開城門的時候打碘就可以出來了,從那時候起,崇文門開城、關城不再打碘,一律改為打鐘。後來留下了「北京城九門八碘一口鐘」的典故。
        還有一種說法是在清朝年間,由劉墉用濟公的法寶把一條惡龍鎮在裡面。還有一種說是北京連年暴雨,有個算命先生說必須要把一個孩子放進去鎮住。總之,不管是誰鎮的,或是鎮了什麼,比較統一的說法是只要橋變舊了,海眼裡的怪物就會出來。
        離我們這個年代比較近的說法是,當初小日本佔北京城時,曾命人拉過鏈子,結果始終沒拉出來,因為鏈子太長了,而且越往後拉,就能清晰地聽到有海風的聲音,而且海眼裡的水開始不住的翻騰,鐵鏈子子上有血跡。後來,建國之後,有三個不怕死的小夥子曾經把這個鐵鏈子完全拉出來過,發現鐵鏈子的另一端有一條三尺長的鐵鑄的龍。不過對於這個說法我一直很懷疑,覺得認為掩飾的可能性比較大。最新一次聽到關於這個海眼的傳說是,北新橋修地鐵的時候,無意中觸動到了海眼,結果北新橋一帶莫名地下了三天暴雨。
        其實,早前在北新橋十字路口東北角的一間舊廟被改成的花店,裡面就真有一口井,據說就是當年的鎖龍井。現在,那裡已蓋起了大華百貨商場,蓋商場時工人們把這口井給填埋了。井裡的鐵鏈子是不能動的,否則北京城就會被水淹。據說日本侵華時,曾強迫老百姓拉過井裡的鐵鏈子,那鐵鏈子沒完沒了就是拉不到頭。拉著拉著井下開始往上翻滾黑水,伴著轟隆隆的水聲傳來腥臭的味道。日本兵也嚇壞了,趕緊把鐵鏈子放回井裡蓋上井蓋再也不敢動了。後來文革期間,紅衛兵也曾拉過一次,結果也是沒拉成,最後害怕了。這口井的位置應該就在地鐵5號線附近,在修建北京地鐵5號線的時候,北京曾傳,為了避開一口古井地鐵改線的消息。日本人和紅衛兵的真實經歷,讓北京政府沒敢冒險。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