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個傷腦的壞習慣,中國卻有 3.5 億人沉迷於此

[複製鏈接]

166

主題

166

帖子

1043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4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ijiaqi123 發表於 2019-3-21 16: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腦子是個好東西」,這個大家都知道。但是要讓腦子變得更聰明並不容易,辛辛苦苦學習個一年半載,可能都多考不了幾分。

  不過「傷腦」倒是很簡單,在中國,有 3.5 億人可能每天都在做:

  拿出打火機,點根煙,吸一口,就可以了。

  

  抽煙不是可以提神嗎?

  抽煙的讀者或許會不服:

  「我腦袋一片漿糊、工作學習不下去的時候,出去抽一支煙,整個人就精神了,效率也提高了。」

  但實質上,「抽煙提神」就是煙癮發作,得抽煙才不難受。

  俗話說,請神容易送神難。抽煙一時爽,很多人為了一直爽就一直吸,結果就上癮了。

  尼古丁是煙裡面主要的成癮物質。它可以和其中一類神經受體結合,從而釋放多巴胺。簡單地說,就是讓大腦獎勵了本不該獎勵的活動,讓我們產生愉悅感。

  煙癮越大,就得越頻繁地去吸煙,工作效率可能反倒更低了。

  網上有一個故事:一個員工被開除前, HR 找他談話的時候就說到:「你每天去吸煙來回一趟就 15 分鐘了,一天去 4 次就沒了一個小時了。」

  這只是個個例。但更大的問題在於,煙癮越大,吸煙越多,煙帶來的其他傷害也就越來越大了。

  抽煙傷腦

  不只是上癮那麼簡單

  ➊ 吸煙會讓你的大腦皮層萎縮

  我們先來看看這張圖:

  

  圖片來源:Molecular Psychiatry

  這是在英國一項對老年吸煙者的研究中發現的,圖片裡麵灰色部分是吸煙者相對不吸煙者萎縮掉的大腦皮層。

  

  如果繼續抽煙抽下去,我們的大腦可能就會萎縮到只剩黃色那部分。

  ➋ 吸煙會讓你更易得阿爾茲海默症

  芬蘭一項跟蹤了十幾年、涉及超過兩萬人的研究顯示:

  中年吸煙者繼續再吸上 20 年煙,那麼他跟不吸煙者相比,患上阿爾茨海默病(舊稱老年痴呆症)或其他痴呆症的風險增加了一倍多。

  阿茲海默症患者會逐漸喪失自己的意識、記憶,到最後還可能完全喪失自理能力。我們得了阿爾茲海默症或許沒啥知覺了,但到時受苦的就是我們的家人了。

  《人間世》第二季裡面,阿爾茲海默症病人的家屬們因為照顧家人而爭吵、煩惱、疲憊......而病人自己已經感知不到這些。

  

  圖片來源:《人間世》第二季

  ➌ 吸煙會讓你更易得腦中風

  吸煙還會對大腦血管產生破壞。吸煙引起及加速大腦動脈粥樣硬化的發展,導致動脈斑塊形成。

  就像如果下水道徹底堵住的話,水就不通了。腦血管堵住了,腦中風就出現了,而腦梗是對於中老年人健康威脅最大的疾病之一。

  ➍ 吸煙還會影響你的記憶力和注意力

  或許你覺得上面講的傷害都是老了之後的,而自己還年輕,但遺憾的是:

  對於成年人,多項研究也已經發現吸煙和記憶力、注意力下降有關。

  國內的中日友好醫院煙草病學及戒煙中心發現吸煙者的大腦結構和功能方面都會有所改變,灰白質萎縮並且隨吸煙量的增多而加重。

  通過動物實驗,更是直接發現了香煙的一些物質損傷我們的神經元損傷。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最扎心的是

  吸煙可能會暴露出你的智商

  不止一個研究發現:吸煙者的智商比不吸煙的人要低。

  當然,這不能得出「吸煙會讓人變笨」的結論。

  但這或許更讓人傷心,因為智商越低的人越容易選擇吸煙。越重度的吸煙者,智商越低。

  對於年輕人

  傷害尤其大

  我們的大腦會一直發育到25歲左右才會完全成熟。因此,對於年輕人甚至兒童,吸煙危害尤其大,會影響大腦的發育。

  中日友好醫院另一項對學生的研究,還發現吸煙不利於學生的心算推理能力、短時注意力與執行功能,並且開始吸煙的年齡越早,記憶力表現越差。

  但遺憾的是,大部分吸煙者,在成年前早就開始吸煙了。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戒煙

  永遠不會太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中國的煙民佔了全世界的 1/3。

  當然,抽煙傷腦只是它眾多傷害中的一種。吸煙有諸多危害:心血管、肺部、腎臟......幾乎對全身都有影響,更是導致了中國每年 100 萬的死亡。

  但是目前的研究認為,在任何時候戒煙都是有獲益的。

  戒煙 24 小時內,就可以出現血壓和心率的下降。

  戒煙 6 個月,心血管疾病各危險參數值降低,動脈僵硬度改善。

  戒煙 1 年,冠心病發病風險降低 50%。

  戒煙 5 年,肺癌的發生率可以將降低一半,中風概率降至接近不吸煙者的水平。

  一個人即便到了 60 歲才開始戒煙,五年後他(她)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也比那些繼續吸煙的人低了 10%。

  所以,無論是為了自己的健康,還是為了家人,儘早戒煙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