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復: 0

[熱門綜藝] 曲高不和寡? 這檔節目讓美聲不再「高冷」

[複製鏈接]

242

主題

242

帖子

1494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494
cq2018 發表於 2019-2-18 09: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8日電(任思雨)提到美聲,很多人會想到歌唱家在舞台上身穿禮服演唱的畫面,這種音樂類型似乎和大眾天然有著距離。但在近日開播的綜藝《聲入人心》中,這門略顯「高冷」的藝術被搬到了熒幕前,還收穫了不錯的口碑。綜藝里唱美聲,應該如何吸引觀眾?

  從11月5號到6號,一天之內,《聲入人心》的豆瓣分數從8.7升到了8.9。這個接檔《幻樂之城》的聲樂競演節目,用年輕的演唱方式演繹美聲等聲樂領域。

  節目一開篇,類似偶像選拔綜藝,36位選手面對寫著「首席」和「替補」座位的舞台進行選擇,隨後接受3位出品人的考核評價,重新確定位次。

  但與其他偶像培養或選秀節目不同,《聲入人心》的選手都有較強的專業基礎。36位演唱者來自於全世界知名音樂學府,包括伯克利音樂學院、茱莉亞學院、中國音樂學院等,成績優秀,很多人都獲得過世界級專業大獎。

  對大多數觀眾而言,儘管很多選手的名字是第一次聽說,但他們當中不乏有經驗的歌手和音樂劇演員,《中國好聲音》的李琦、周深,參加過《歌手》的王晰、曾獲金曲獎的簡弘亦等明星也來參加,並把自己定位為需要學習的「小學生」。

  第一期節目里,很多觀眾被鄭雲龍的表演打動,畢業后從沒當過「替補」、擔任過多部音樂劇男主角的他,演唱音樂劇片段《就在這瞬間》,被出品人尚雯婕、劉憲華誇「音樂劇小王子」。

  但另一位出品人,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廖昌永在演唱結束時提醒說,選手在結尾處高音出現了一點點瑕疵,鼓勵他在舞台上「放輕鬆」。

  節目里,「C位」評委廖昌永從專業的角度作出點評,流行唱作人尚雯婕和畢業於伯克利音樂學院的劉憲華都兼具音樂功底和綜藝感。音域、假聲男高音、花腔、HighC等專業名詞在幾位出品人的對話中作出通俗化的科普。

  專業的評委和選手有實力的表演水平保證了節目的質感,甚至有觀眾形容是「神仙打架」。

  唱美聲的年輕人

  「唱美聲的原來也可以這麼年輕這麼帥!」第一期節目播出后,觀眾討論最多的話題,是這一群演唱美聲的年輕人。

  《聲入人心》的選手都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都有很好的外形條件,這也是節目的最大「吸引點」。

  每位選手作自我介紹時,都會先告知評委自己的音域。有觀眾評論說,他們都是學歷高、顏值高和音樂素養高的「三高」選手。

  節目里,36位選手不會淘汰,但是會在「首席」和「替補」之間不斷移動。3位出品人將在100天之內,經過10輪訓練與選拔,最終選出6位首席成員,獲得大型美聲音樂會全國巡演和發行音樂專輯的機會。

  導演任洋此前在接受採訪中曾指出,雖然沒有淘汰制,但整個節目的賽制就是去驗證你是否真的能夠成為最優秀的人,現在是每個成員單獨展示,後期會有二重唱、三重唱的考核機制,發掘他們的更多面。

  古典與流行音樂相融合

  如何讓古典音樂與大眾習慣的流行音樂接軌?

  在《聲入人心》第一期節目中,有選手選擇演唱《牛仔很忙》等流行歌曲;也有選手用新唱法重新演繹歌曲,例如廖佳琳用融入了花腔和經典海豚音的唱法改編《笑之歌》。

  有網友評價說,「第一次覺得這種形式的音樂好動聽。雖然啥也不懂,但就看得很激動」。

  出品人廖昌永說,「想通過節目,讓大家知道美聲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讓更多的觀眾了解什麼叫美聲。」劉憲華也說「希望可以把古典音樂和流行音樂結合在一起」。


  很多觀眾對電視節目的美聲表現還停留在十幾年前的青歌賽,《聲入人心》用從年輕人的角度切入,顛覆了大眾對於美聲的傳統印象,把這種嚴肅的藝術用更活潑的方式呈現出來。

  從去年的《中國有嘻哈》,再到今年的《幻樂之城》和《聲入人心》,經過多年迭代的音樂類綜藝,正在打開更細分的市場。

  在第一期節目播出以後,也有觀眾提出了一些建議。由於美聲、音樂劇具有一定的品鑒門檻,所以多數觀眾都是「沖著顏值」觀賞節目,有網友反映,儘管字幕加上了一些專業註解,但對於聲樂界的名詞仍然不太懂。

  《聲入人心》的導演任洋說,錄製期間,其實整個節目組也是在「邊錄製邊學習」,向選手和專業老師請教,把印象最深刻的內容呈現在電視上。「最終,我們想要呈現的是一個行業的堅守和對舞台的熱愛。」

  用綜藝的形式引入觀眾對於小眾聲樂藝術的興趣,這塊好口碑的「敲門磚」來得及時,今後的表現依然值得期待。(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2: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