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關於機遇號火星車的六個科學事實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9-2-15 10: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9年02月14日 10:31 新浪科技綜合

  
  

  機遇號有個「雙胞胎」。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2月1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經過15年,美國宇航局「機遇號」火星車現已結束使命,現已確定無法通信聯繫到機遇號火星車,以下是我們需要知道關於機遇號的六個科學事實:

  1、機遇號有個「雙胞胎」。

  機遇號火星探測任務包括兩個相同、高爾夫球車大小的太陽能探測車:勇氣號和機遇號,勇氣號於2004年1月4日在古謝夫隕坑著陸,機遇號於2004年1月24日在梅里迪亞尼平原一側著陸。這兩個火星車都是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操控的。

  2、這兩個火星車的發現表明,火星遠古時期可能存在潮濕溫暖環境,可能適宜生命生存。

  

  這兩個火星車的發現表明,火星遠古時期可能存在潮濕溫暖環境,可能適宜生命生存。

  在這兩個火星車的科學發現中,最重要的是火星遠古時期可能更加濕潤、溫暖。當生命第一次出現在地球上時,這些條件可以作為火星生命的搖籃。

  機遇號為這個科學結論提供了幾個關鍵發現,它是第一個在地球之外行星上識別和描繪沉積岩特徵。該火星車測量結果顯示,這些沉積岩是遠古時期短暫鹽湖中形成的。同時,機遇號還發現一些被稱為「藍莓」的赤鐵礦小球,它們是在酸性地下水上升的後期形成的。一旦機遇號抵達奮進隕坑邊緣,就會發現礦石膏白色紋理,這是水穿過地下裂縫的一個明顯跡象。

  該探測器還在奮進隕坑的岩石中發現火星遠古時期存在水的更令人信服的證據——具有中等pH值(酸鹼度適中)的粘土礦物質。在機遇號所有的勘測地點,奮進隕坑的環境是最適宜的。

  3、機遇號是一個紀錄保持者。

  

  機遇號是一個紀錄保持者。

  機遇號在火星表面工作的時間比其它任何探測器都長,超過了14年,之前研究人員認為它和勇氣號火星車的壽命僅有90天時間。

  在機遇號登陸火星期間,它共行駛了45.16公里,刷新2014年另一顆星球上探測器行駛時間最長記錄。

  4、機遇號應對諸多挑戰。

  

  機遇號應對諸多挑戰。

  機遇號任務很簡單,設計工程師需要應對許多挑戰。例如:該火星車右前輪有時會比其他車輪產生更多的電流,因此工程師經常讓火星車「倒車」行駛,從而延長右前輪壽命。

  火星地形很危險,當機遇號在伊格爾隕坑著陸之後,它的車輪曾在鬆散斜坡上打滑。2005年4月26日,機遇號車輪在煉獄沙丘陷入一個鬆軟的波浪沙地,在其中陷入幾周時間。噴氣推進實驗室在一個類似火星地形的水箱中進行了大量測試之後,研究人員終於能夠小心翼翼地從沙地中行駛出來。此外,機遇號還遭遇了兩個威脅性沙塵暴,陽光無法照射到它的太陽能電池板,它在2007年一場沙塵暴中倖存下來,因為它的活躍度最小化,並在天氣晴朗時保持充足電量來恢復。但是它卻未能在2018年一場大型沙塵暴中倖存下來,當時的沙塵暴使機遇號一個月未獲得太陽光照射。

  5、機遇號和勇氣號向我們展示了火星的美麗。

  

  機遇號和勇氣號向我們展示了火星的美麗。

  這兩個火星車是狂熱的紀錄片拍攝者,它們讓我們從人類的角度了解火星,向地面傳送了34.2萬張原始圖像,這些圖像迅速發布在網際網路上供大家欣賞,讓人們有機會目睹火星的真實美麗景象,同時,這兩個火星車還拍攝了31張精美的360度全景圖。

  6、機遇號和勇敢號的故事仍未結束,它們的經驗教訓在當前和未來火星任務中依然存在。

  

  機遇號和勇敢號的故事仍未結束,它們的經驗教訓在當前和未來火星任務中依然存在。

  這兩個火星車的勘測探索有助於推動美國宇航局火星計劃的發展,為軌道飛行器和新型探測車提供支持。它們還向我們展示了火星探測器如何可靠地與地球通信聯繫,如何利用3D視覺導航火星地形,以及如何自動科學觀測。在未來幾年裡,科學家將繼續從火星探測車的數據中獲得新的發現。(葉傾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