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李彥宏的 AI 糾結和任正非的 AI 決心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9-2-6 06: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9-02-05 22:12百度/開發/華為

  

  2018 年,百度董事長兼 CEO 李彥宏依然是 AI 的高調佈道者。

  7 月,百度第二屆 AI 開發者大會上,李彥宏站在陸奇當年站過的舞台一端,大聲宣告 "Everyone Can AI",宣布全球首款 L4 級自動駕駛巴士阿波龍量產下線。

  這是一場 " 交成績單 " 式的大會,證明在前百度 COO 陸奇離開后,百度一如既往地重視 AI,甚至呈現了更為實際的落地成果:無人車、晶元、商用系統。

  此後的 11 月,無論是在百度世界大會上,還是在烏鎮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李彥宏都在大談百度 AI 及其商業化落地進展。

  只是,他早在今年初就公開為百度 AI 定調了:" 我非常相信 AI, 但是沒有說過 All in AI 這句話 " ,在 1 月份舉行的極客公園創新大會上,李彥宏明確強調。而 2017 年 7 月的百度開發者大會上,剛剛就任百度 COO 半年的陸奇還說 " 百度將 All in AI"。

  在李彥宏為 AI 站台的同時,搜索、信息流等傳統業務,被李彥宏放在同樣重要的位置。

  相比百度 AI 的高調,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鮮有公開談論過。不過,他曾在內部會議上提到 AI,稱在方向大致正確的情況下,先開一槍,不能等,要大膽地往前走。

  而幾個月前,任正非在簽發的一份《總裁辦電子郵件》中又提到:自知在雲、人工智慧上落後了許多,但不能泡沫式地追趕。

  今年 10 月,華為打響 AI 第一槍,首次對外公布 AI 戰略,併發布其在 AI 方面的多個落地成功。此前,華為在 AI 方面的布局一直讓外界倍感神秘。

  華為和百度都堪稱中國在 AI 技術方面資源豐富、優勢顯著的科技巨頭。但他們在 AI 對外宣傳及具體操作上風格迥異。

  李彥宏的 "AI 糾結 "

  2017 年 7 月,在百度第一屆 AI 開發者大會上,李彥宏乘坐自動駕駛汽車奔赴國家會議中心,連線在現場的演講者 COO 陸奇,不僅展現了百度加碼 AI 的決心,陸奇在這一場戰略轉型中的關鍵地位,也一覽無餘。

  此前的 1 月 17 日,陸奇正式加盟百度,擔任百度總裁和 COO。 " 百度正由搜索向人工智慧艱難轉型,需要他發揮百分之百的能力,這是其他平台所不能給他的。" 在陸奇的就職發布會上,李彥宏這樣說。

  陸奇也曾在百度的公開活動上宣布," 百度將 All in AI,我們在 AI 時代的核心戰略就是開放賦能,我們的將來必須建立在與每個開發者共贏的基礎上。"

  百度向 AI 轉型,除了戰略思考,也許還包括對百度的救贖。2 年前的魏則西事件,引起了人們對百度運營模式強烈質疑的同時,也使許多人意識到百度創新能力的羸弱。

  " 我們已經很久沒有給用戶一個真正創新的新產品,"2016 年 6 月,李彥宏在接受《財經》採訪時表示," 我們需要創新,這樣大家對百度的不足,對百度的容忍程度就會高很多。" 半年之後,李彥宏挖來陸奇擔任百度集團總裁及首席運營官,同時公布 AI 戰略。

  按照陸奇的設想,百度 AI 的商業化途徑是 " 數據 + 演演算法 + 軟硬體 ",百度將以 AI 為基礎,提升和改進核心業務,同時用 AI 打造 DuerOS、無人車 Apollo 和金融。

  媒體將陸奇對百度的調整稱為 " 陸奇速度 ",2017 年僅上半年,圍繞 AI,百度內部進行了地震式變革:裁撤醫療事業部、剝離百度外賣、成立智能駕駛事業群,整合 NLP、KG、IDL、Speech、Big Data 等核心技術,成立 AI 技術平台體系,並直接、間接導致一批副總裁級別以上高管離開,以及王海峰、景鯤等高管的升職。

  2017 年是夢想與規劃未來的一年,從市場反應看,投資者對百度向 AI 轉型的戰略給予了肯定:其股價結束了長達 2 年的下跌,從 167 美元上漲至年底的 242 美元,市值最高時超過 900 億美元。

  這一場 " 雞血 ",在 2018 年 5 月 18 日陸奇突然宣布離職時,驟然停止。

  關於陸奇離職的公開口徑是 " 因為個人與家庭原因 "。而一些 " 內部傳聞 " 則稱,陸奇因某些垂直行業競價排名廣告問題,與內部多位搜索高管發生衝突,甚至有傳言說,陸奇和百度搜索總負責人向海龍,某一人將在組織架構調整中離職,最終,陸奇未能獲勝。

  巧合的是,在宣布陸奇離職的前兩天,百度市值曾達到歷史最高點的 991 億美元,突破千億似乎觸手可及。離職公布當日,百度股價暴跌近 10%,持續呈下行走勢。截至目前,百度市值跌去三分之一,回落至 2016 年底的水平。

  無人得知李彥宏對此的情緒。5 月 21 日,李彥宏召開百度內部溝通會,在陸奇解釋完離職原因並起身離開后,李彥宏表示,百度 " 夯實移動基礎,決勝 AI 時代 " 的戰略不變。有百度內部人士對媒體透露,李彥宏對自動駕駛依舊相當重視,要下大力氣發展 Apollo。

  一個多月後,第二屆百度 AI 開發者大會,現場連線廈門金龍客車生產車間,直播 Apollo 小巴、也是全球首款 L4 級自動駕駛巴士量產下線畫面。親自主持演講的李彥宏在舞台一側,神情激動,一如一年前的陸奇。儘管是合作生產,Apollo 首款汽車的量產對李彥宏仍然意義重大,百度 AI 不再是論壇上的演講 PPT," 吹的牛實現了 "。

  2018 年初,李彥宏在公開演講中否認 " 說過 All in AI", 他解釋說," 我希望大家不要把一件事情絕對化,其實今天搜索背後的技術完全是 AI 的技術,我不希望大家說出百度 All in AI 的時候,指的是百度所有的資源都去做無人車、度秘,其實不是的,我們大多數的資源可能還是在百度搜索、信息流等相對比較核心的業務上。"

  這不難理解。與性感的 AI 戰略相比,搜索和信息流業務儘管缺少故事,卻仍是百度收入的主力。

  2018 年三季報顯示,搜索和信息流業務貢獻的網路營銷收入為 225 億元,佔總營收比例近 80%,李彥宏對信息流這項親自帶隊的業務表示," 已經成為百度營收增速的一大亮點 "。

  最新數據顯示,百度 App 日活躍用戶數 1.6 億,日均搜索響應超過 60 億次,每日信息流推薦差距 150 億次。信息流產品用戶使用時長同比增長 68%。

  有二級市場人士對百度豪賭 AI 的價值表達質疑。" 如果百度把人工智慧一年 100 多億元的投入砍掉,其市值能上漲 30%-50%。" 一長期關注美股的投資人表示。在他看來," 百度的核心競爭力還是廣告營銷,人工智慧和雲業務帶來的大數據優勢,今後也會附能廣告。" 上述投資人提到," 但這點幫助,與巨大的投入不成正比。"

  不難理解李彥宏試圖平衡 AI 和廣告業務關係的內心糾結。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僅靠信息流廣告業務起家的位元組跳動目前已經是國內漲勢最兇猛的流量巨頭,最新估值已達 750 億美金,而百度目前市值為 548 億美金。

  任正非低調力推 AI

  相比李彥宏在 AI 方面的高調,任正非對 AI 則要低調得多。直到 2017 年,談及 AI,他也只是偶爾提及相對寬泛的行業前景,比如 " 高質量的數據是 AI 的前提與基礎 "。

  華為高級顧問黃衛偉曾在採訪時表示,任正非在內部談 AI," 說先不要做大架構,先讓各個領域單點突破 "。黃衛偉對這一方向的解釋是,"AI 處於初期階段,可能更需要市場機制,規劃這些頂層設計反而更容易看偏,容易誤導。"

  任正非在內部會議上指出,華為不做公共的人工智慧產品,不做小商品,始終要保持在主航道上。人工智慧雖然有泡沫,但是大的趨勢和方向不會變。

  他將華為的人工智慧研究分為三部分,其一是研究基礎理論,鼓勵內部科學家根據興趣和能力選擇方向與課題,不一定與生產、價值創造掛鉤," 要給他們體面的收入 "。

  AI 的應用則分為內外兩方面。在對外產品上,再次強調了 " 與主航道吻合,與現實相結合 ",在主航道邊界內 " 可以大投 ";對內方面,是藉助 AI 做使能器,以改善華為的流程管理,這一工程在於解決管理的難點和痛點,使管理流程節點自動化和智能化。

  但在 2018 年 10 月以前,華為 AI 布局一直保持神秘。2018 年中,根據外媒報道,一個名為 "D 計劃 " 的華為 AI 項目被傳出,據稱,這是華為十年內最大的研發項目,設計華為自研雲端 AI 晶元,以及將 AI 引入華為手機、晶元、雲服務等各產品及服務中。

  D 計劃的公開名稱是 " 達芬奇項目 ",意為與達芬奇的通才特質相同,華為的 AI 理念貫穿軟體到硬體,從晶元、雲到不同物聯網終端的全場景支持。達芬奇項目的具體誕生日期是 2017 年 6 月,與任正非某次關於 AI 戰略聚焦主航道的發言時間相近。

  在今年 10 月 10 日的華為全聯接大會上,華為 AI 戰略正式亮相。只是和百度相比,華為此次大會,越過了規劃和展望,直抵成果展示階段。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9-2-6 06:33 | 顯示全部樓層
華為兩款 AI 晶元的發布,成為大會關鍵內容,其中昇騰 910 是目前單晶元計算密度最大的 AI 晶元,主要用在雲端,提供 AI 訓練算力;昇騰 310 則面向計算場景,其 Lite、Tiny、Nano 三種不同型號分別面對物聯網、智能手機、智能穿戴等消費終端。

  昇騰晶元搭建於華為全新的 " 達芬奇架構 ",這也是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宣布的 " 全棧全場景 AI 解決方案 " 中的一部分。全場景 AI,意為華為將在雲、各種邊緣計算、物聯網行業終端和各種消費終端等全場景中部署 AI。為實現這一目的,則需達芬奇架構提供的包括晶元、晶元使能、訓練和推理框架、以及應用使能在內的全堆棧方案。

  在世界範圍中,同樣擁有自研雲端、AI 晶元、雲計算服務和智能終端的公司,分別是亞馬遜、微軟和谷歌。這也就意味著,如果 AI 全場景和全棧計劃進展順利,華為在該領域有機會成為比肩財富世界 500 強中排名前五的科技企業。2018 年,這一榜單中華為的排名是 72 位。

  儘管徐直軍在大會當日強調,華為的 AI 戰略 " 並非轉型,而是前進 "。但該戰略甫一出世,無疑引起了各界廣泛關注。

  華為上一次押寶移動網際網路,手機業務平地而起,短短數年達到出貨量全球第二,此次進軍 AI,自身雖無任何 " 押注 " 表示,仍舊引起業內無數關於轉型和引領的話題。

  " 我們走到這一條路上,最後一定會成功,只是時間早遲的問題," 在 2 年前的一場內部談話中,任正非這樣預言," 世界上還有哪個公司有這麼大的業務量和數據量,與我們比拼?通過在服務商的積累和改進,五年後就可能產生世界上最強的人工智慧專家。"

  來源:鉛筆道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9: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