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用病毒治療癌症!"以毒攻毒"的治療被寄予厚望,保證你沒聽過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9-2-4 10: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9-02-02 15:18基因/技術/貝爾

  最近,一項關於癌症治療的研究引起了許多人的關切↓↓↓

  

  西班牙一個研究小組利用基因改造的方法得到一種新型溶瘤病毒,該病毒體外可特異性殺傷視網膜母細胞瘤細胞,並在小鼠體內可阻斷腫瘤擴散。儘管在2名視網膜母細胞瘤患者方面測試效果並不理想,但併發症輕微的特點仍為人們帶來了希望。

  

  那麼問題來了,到底什麼是溶瘤病毒?用病毒治療癌症的這種「以毒攻毒」的方法真的可行嗎?下面,我就為大家一一解答。

  什麼是溶瘤病毒?

  病毒是一類只能在宿主細胞內存在的生命形式,通常可破壞細胞生存並引發炎症反應(少量病毒還可致癌),這也是其致病的重要原因。溶瘤病毒,顧名思義,就是能特異性感染腫瘤細胞並誘導死亡(實現「溶」)的一類病毒,被寄予了治療癌症的厚望。

  

  「病毒治療癌症」的真的靠譜嗎?

  其實病毒治療癌症的想法並不新穎,已有近百年的歷史。早在二十世紀初,研究人員就發現部分宮頸癌和淋巴瘤患者在注射疫苗或病毒感染後會出現腫瘤縮小的現象,因此決定主動採用病毒來治療腫瘤。

  早期主要嘗試一些天然病毒,60年代曾先後嘗試了脊髓灰質炎病毒和腺病毒等,但臨床效果並不理想,相反卻存在嚴重副作用。由於目前尚未有病毒治療的特效藥,因此病毒感染有時可導致患者死亡。因此,溶瘤病毒治療不得不被停止。

  

  八十年代,隨著基因工程技術的出現,溶瘤病毒再度進入人們視野。通過改造天然病毒而實現杜絕病毒感染的機會,從而大大減少臨床副作用。此後,多種被基因改造的病毒被應用於腫瘤治療的臨床試驗,但結果差強人意。

  至今,僅有一種溶瘤病毒——遺傳改造的皰疹病毒T-VEC (Imlygic)被美國FDA批准應用於黑色素瘤治療,而絕大多數病毒仍在開展臨床試驗。客觀上講,部分溶瘤病毒確實具有治療腫瘤的能力,這也是科學界遲遲仍在堅持而不願放棄的重要原因。

  

  從2005年以後,科學界對溶瘤病毒治癌的認識出現些許變化——從單純病毒治療轉向輔助免疫治療。也就是說病毒進去腫瘤細胞內部,並沒有直接殺死腫瘤細胞,但是會讓腫瘤細胞表達一些病毒本身的蛋白,從而使腫瘤細胞更容易被免疫系統攻擊。最近臨床試驗表明,遺傳改造皰疹病毒聯合免疫檢驗點抑製劑(201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治療黑色素瘤的效果更加理想。當然,真正效果仍需進一步評估。

  

  用溶瘤病毒治療癌症的前景如何?

  溶瘤病毒將來的發展除了需進一步提升治療效果外,還面臨著其他方面的挑戰。首要挑戰在於輸送機制。現階段大多數情況下都是通過直接注射病毒到腫瘤內部的方式,這對於淺表性腫瘤(如黑色素瘤、視網膜母細胞瘤等)應用較為便利,而大多數臟器組織(如肝、腎等)腫瘤治療難度較高。

  

  另一挑戰在於免疫原性(病毒是一種「非我」的外源物)。因此,靜脈注射方式將不可避免增加機體免疫應答,一方面使大部分病毒被免疫系統消滅殆盡而減弱溶瘤效果,另一方面還使副作用加大而增加臨床風險。此外,病毒還存在一大問題在於分子量較大,這也造成體內運輸和發揮生物活性的效率低,從而限制其應用。

  

  總之,藉助溶瘤病毒實現腫瘤消退是當前癌症治療領域一個重要方向,它在提供希望的同時也存在諸多瓶頸,因此前景如何目前尚難以完全定論。當然,隨著技術的發展和臨床的完善,溶瘤病毒治癌症在將來可能會有一席之地。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