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地球最大峽谷在我國,太陽系最大峽谷卻在火星上,比地球峽谷大太多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9-1-28 11: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9-01-27 22:44

  我們看火星的照片,會發現上面有一條很長的疤痕一樣的地貌,其實那是一條巨大的峽谷,也是整個太陽系中最為巨大的峽谷,它的形成至今是個未解之謎。

  

  在我們地球上,峽谷通常是指兩側地形較高,且能近距離對峙,中部地形較低的狹長地貌。地球上最大的峽谷在我國,它就是著名的雅魯藏布江大峽谷了,其全長505千米,最深處6009米,平均深度2268米,是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一大峽谷,比著名的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更深更長,不過長度上略遜於我國的怒江大峽谷,其長度超過了600千米,但是其落差及險峻程度卻以雅魯藏布江大峽谷為最。

  

  ↑雅魯藏布江大峽谷

  

  ↑科羅拉多大峽谷

  

  ↑怒江大峽谷

  但是無論是雅魯藏布江大峽谷還是其他峽谷,它們和火星上的巨大峽谷比起來,那可是小巫見大巫了。雖然火星的體積和質量都比地球小得多,其體積只有地球的1/7,然而它上面的峽谷卻比地球上的峽谷大得多。

  火星上的這條峽谷名為「水手峽谷」,是在1972年由美國的水手9號探測器發現的,所以又叫水手號峽谷,即使在地球上用方法倍數和清晰度較高的望遠鏡也能看到這條火星上的傷疤,因為它的延伸長度約為4500公里,比哈爾濱到廣州的距離還長近1500公里,只比我國東西長度(5200公里)小一些,是雅魯藏布江大峽谷的9倍長。

  

  水手峽谷不僅是長度上遠遠超過了我們地球上的峽谷,在寬度和深度上也是遠遠超越,其最寬處達到了600多公里,最窄處也有幾十公里,而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最窄處的河道只有幾十米。

  

  水手峽谷的深度更是驚人,大部分地方都有七八千米之深,也遠遠超過雅魯藏布江大峽谷,目前還沒有在太陽系其他星球上看到有如此巨大的岩質峽谷,因此它又是太陽系中最長最大最深的「峽谷之王」。也正因為它有如此巨大的規模,所以我們在地球上也能用望遠鏡看到它,如果把火星看作一個圓盤,那麼它就像圓盤上顯而易見的一條傷疤。

  

  至於水手峽谷形成的原因,目前還沒有被廣泛認可的說法,不過一般認為它也和地球上的巨型峽谷形成原因一樣,是由火星遠古時期的熔岩活動導致的板塊斷裂現象造成的,它大約形成始於35億年前,後來火星上的熔岩活動漸漸緩和,熔岩固化成岩層,這條巨大的斷裂帶也就遺留在了那裡,一直留存到了今天。不過也有說法認為是遠古水流浸蝕或巨型隕石撞擊造成的隕石坑和引發的地震形成的。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9: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