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彥宏眼中沒有用戶,百度成信息流平台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9-1-28 10: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9年01月28日 08:47 新浪科技-自媒體綜合

  

  來源:秋水筆彈(ID:qiushuibitan)

  百度只是戰略性放棄了搜索引擎。——水哥

  可能很多人都忘記了。就在一年前的1月31日,百度與今日頭條展開了一場口水橫飛的「百頭大戰」。

  這一年來,在凝視張一鳴的時候,李彥宏正在變成李一鳴,這個李一鳴還是薛定諤的李一鳴。最好的結果是成了,最壞是把自己搭上。

  無論結果如何,BAT時代終究是結束了。如今,百多580多億美元的市值,早已經被騰訊、阿里超過4000多億美元的市值甩開了幾十條街遠,給它加上京東、拼多多、網易這些小巨頭的市值,都遠不及前兩者的其中一個的一半。

  要知道另一個以搜索為主營業務的網際網路巨頭Google市值超過7600多億美元,堂堂一個有十幾億人口的中文網際網路搜索引擎,市值連別人零頭都不到。

  對於百度搜索引擎已死的質疑,百度的應對輕鬆而愉快,這一波吐槽對他們而言,只是一次免費推廣,十分感動,然而並不打算改變什麼。

  百度這種傲慢的這種姿態,早已經不是第一次,從以前的百度血友貼吧事件,到後來的「魏則西」事件,再到現在讓搜索引擎淪為自家內容平台搜索工具,本質上都是罔顧用戶核心利益,公器私用。

  貼吧事件后,百度就已表態:對那些為了短期KPI和一些收入指標傷害用戶體驗的行為「零容忍「。它一直在用行動來證明,這種表態純屬虛構,李彥宏作為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責無旁貸。

  百度這一次的應對自如是有備而來的,在用戶們還後知後覺地聲討百度搜索引擎已經死亡的時候,他們的戰略轉型早已悄然完成,從「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平台」,變成「國內最大個性化資訊分發平台」...

  這個轉型表面看是成功的,至少從數據看,作為轉型犧牲品的搜索引擎的業務,似乎並沒有受到致命的打擊。

  只是他們並未認清一個殘酷的真相:從用戶的角度看,這個搜索引擎已經淪為百度內容平台的內部搜索工具。不再公平地鏈接公共內容的搜索引擎,也失去了公共平台的流量入口地位。

  百度信息流的崛起,正是基於用戶對這種地位的最後信任與幻覺,這是百度賺取的最後一顆硬幣。

  現在這場聲討只是用戶幻覺破滅的回聲。

  西方傳播學老祖師說的好,媒介即訊息,這句話反過來也是成立的,訊息即媒介。

  這一顛倒就是兩個時代。

  前半句是百度當年作為一個搜索引擎迅速崛起的基礎。

  而後半句是今天今日頭條崛起的現實基礎,以此為基礎,今日頭條正在侵蝕百度、騰訊的流量池以及營銷收入,同時把觸角伸向了這兩者的搜索以及社交大本營。

  大概是為了狙擊對手,百度搜索事實上,已經放棄了昔日的搜索引擎霸主地位,在本質上變成了一個信息流平台。

  這個薛定諤的「今日頭條」,靠搜索引擎的幽靈勉強支撐著,這種支撐是脆弱而短暫的,搖搖欲墜。

  1

  百度移動端的欄目設置也已經向今日頭條看齊,從從關注、推薦到熱榜等等。只是百度並沒有今日頭條那麼豐富的、為了吸引眼球而生產的、參差不齊的內容生態。

  只要打開百度搜索頁面,搜索框下面就是刷不盡的信息流,右邊還有當天熱點搜索。

  輸入關鍵詞,你在網頁欄搜到的大部分是商家的推廣信息,而資訊欄前十幾頁都是百家號的內容信息。

  這種改變造成的信任崩塌,已經導致百度搜索流量的水位一降再降。

  從研究機構Statcounter公布的數據可以看的很清晰,百度的市場份額雖然像潮水一樣起伏,但是這幾年,水位一直保持穩定下降,已經從70%到90%的區間,跌至了50%至80%的區間。

  在國內搜索引擎市場份額,在2015年,百度的最高份額是86.95%,2017年,百度最高的月份有82.99%。

  而到了2018年最高只有77.53%,在2月份一度跌至58.55%。

  

  

  

  

  與此同時,阿里旗下的神馬搜索從無到有,逐年潮漲,在百度最低潮的時候,它一度漲至了28.76%的高點。

  從移動端的搜索市場份額看,這種此消彼長的趨勢更為明顯。

  

  

  百度信息流流量不錯,但是吃的是老本,這些流量的基石——搜索引擎,正在崩壞。

  2

  2016年下半年,百度上線信息流業務,已經兩年多,主要在百度App、百度貼吧和百度瀏覽器上分發。

  截至今年9月,百度系20多個App月活去重后達到9.9億,同比增長28%;百度信息流產品用戶使用時長同比增長68%。

  在搜索廣告增長減緩的趨勢下,信息流為百度帶來新的廣告增長驅動力。

  除了百家號的信息流,百度已經陸續推出了Nani小視頻、好看視頻.以及全民小視頻,全民小視頻對標火山視頻。除了全民小視頻,百度還對標抖音,高額補貼Nani小視頻,引入網紅Papi醬。

  度在內容上的布局還有對網易雲音樂的戰略投資,以及它旗下的縱橫文學、蜻蜓FM。

  這一系列的布局背後,百度App日活卻已經增長乏力。

  2018年一季度百度App的DAU為1.37億;二季度DAU為1.48億,在8月達到巔峰1.61億,但是在9月末大幅回落到1.51億。

  大氣候已經轉變。在AI智能業務還未明晰,傳統PC搜索業務營收開始下滑的情況下,信息流身上承擔著百度維持營收高速增長的重任。

  2018年,中國移動網際網路月活躍用戶規模增長繼續放緩,僅新增4600萬,至11.3億,同比增長率已由2017年的17%放緩至4%,移動網際網路的增長紅利消退殆盡。

  QuestMobile的研究報告顯示,在移動網際網路行業整體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短視頻行業異軍突起,成為搶奪用戶時間的「行業黑洞」,月總使用時長同比上漲1.7倍,超越在線視頻成為僅次於即時通訊的第二大行業。

  根據艾瑞數據預測,2020年,中國的網路廣告市場,將由50%以上都會變為以信息流為代表的原生廣告。

  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解讀三季報時也說,「在用戶量迅速增長與百度視頻產品強勁表現的雙重拉動下,信息流收入成為百度營收增速的一大亮點。」

  在行業的增長紅利,以及在搜索引擎的賣命付出基礎上,百度短視頻也是很賣力的。只是短視頻競爭正在殺成紅海,搜索引擎用戶信任崩壞的基礎上,這種增長後勁如何就要打個問號了。

  好看視頻月活用戶規模較去年同期增長12倍。自2017年底上線以來,好看視頻用戶規模已經突破2億。百度系好看視頻、全民小視頻用戶規模躋身行業前十,但並未進入短視頻第一陣營。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沙發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9-1-28 10:45 | 只看該作者
沒有搜索流量加持的短視頻小巨頭抖音,也增長了567.6%。

  剛開始的時候,百度外賣業務的流量也是蹭蹭的漲,最後卻只是陪玩。只怕這一次,用戶信任坍塌,失去搜索帶來的天量流量,薛定諤的李一鳴最後會進退失據。

  

  雖然百度在用戶規模稍微領先今日頭條,但是今日頭條的用戶粘性比百度更強,用戶使用時長是百度的兩倍多。

  百度的規模優勢,基本是作為中國第一搜索引擎所帶來的流量紅利所建立的。

  在其搜索引擎淪為其信息流平台的導流工具之後,其搜索功能已經崩壞,搜索引擎的用戶粘性也已經被破壞,長此以往,未來用戶流失必然繼續擴大,信息流就會成為無源之水,逐漸枯竭。

  2018年9月,百度旗下應用程序的DAU是1.51億,相比8月份的1.61億峰值,出現了大幅下滑。

  在李彥宏的處境來看,這大概是一個時勢使然的被動戰略調整。

  去中心化的移動端已經讓搜索無用武之地,用戶常用App就那麼幾個,大部分移動網際網路的數據、內容都在裡面,但相互獨立,都是孤島。

  在百家號2019內容創作者盛典上,百度副總裁沈抖回應《搜索引擎百度已死》:這個世界在走向分裂、割裂,我們一直在把這個狀態扭轉。從pc網際網路到移動網際網路不同的在於,App是一個一個的個體,「所以我們做百家號和智能小程序,把這些App集合在一個平台上」。

  只是百度百家號,不過是創作者分發微信公眾號內容的其中一個渠道,即使能夠為其移動端布局提供一定的內容支撐,但這些內容沒有差異化的競爭力,一旦失去搜索引擎的流量加持,這種內容生態就會崩壞。

  此外它首推百家號的內容,特別是pc端作為搜索引擎的傳統優勢,已經大打折扣,而不再是根據用戶興趣與需求去做搜索,很快就會被用戶所拋棄,徹底破壞其搜索功能,從而也失去信息流平台的未來。

  整個時代已經並且繼續在往移動互聯傾斜,但是移動網際網路的內容都是以App為基地或者就是在微信的生態圈內,百度的搜索引擎市場份額再高,因為無法鏈接整個移動網際網路的內容,其搜索功能所依賴的基礎已經崩壞,轉向信息流平台已經是不得不為的下策。

  就像李彥宏在2018年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所說的:明年的戰略部署和今年很相近,繼續為收入增長進行投資,「繼續拓展手機移動端」。

  三季度營業收入282億元人民幣來自移動端的收入為225億元人民幣,約佔公司總營收的80%,相比上一季度的77%,繼續擴張。

  拓展移動端的業務依然是百度明年整體戰略的重中之重。而這條路,電商社交都已經有人壟斷市場,唯一的一條還有增長空間的路就是信息流和信息流當中核心力量段視頻,這條路走到後來就迎頭撞上了今日頭條,也因此在2018年年初爆發了蔚為壯觀的「百頭大戰」。

  就在一年前,有微博爆料,百度給專門對抗今日頭條的「打頭辦」,發了五個月的年終獎。兩家劍拔弩張,打起了口水戰。

  為了打贏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百度走到今天,讓第一大中文搜索引擎,淪為自家信息流平台的導流工具,真是不容易。

  靠流量扶植起來的產品,如果沒有創新帶來的差異化競爭力,也會因為失去扶持而倒塌。到今天除了對競爭對手亦步亦趨,很難看到百度旗下各種App作出了什麼創新,只怕失去了搜索帶來的天量流量,薛定諤的李一鳴最後會進退失據,賠了夫人又折兵。

  3

  李彥宏確實急了,因為移動網際網路的孤島模式,它的搜索價值本身就已經大打折扣。為了在移動網際網路站穩腳跟,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推動百度的轉型。

  這次轉型,就是壓到百度搜索引擎的一隻駱駝。

  記性好一點的,大概還記得,2015年年中,李彥宏還信誓旦旦說:「 我們有決心、有技術,當然我們也有資金。我昨天看了一下,百度帳上大概還有500多億現金。我們先拿200億吧,來把糯米做好。」

  百度的戰略也隨之從「連接人和信息」,轉變成了「連接人和服務」,進軍O2O行業以及電影票務等服務行業。

  當是時,李彥宏直言:「百度也是一個習慣於做轉型的公司,雖然在同一個時間,我們通常只做一件事,但是時代在變、市場在變、消費者需求在變,百度也在變。」

  只是在百度的轉型,並沒有讓人看到先人一步的、敏銳的市場嗅覺,相反,始終慢人一步,始終是個追隨者甚至不過是個投機者。

  百度進軍O2O的時候已經是2014年,比餓了么遲到了6年,但是已經是外賣行業打得火熱的時候,開始了兼并重組階段,2015年美團網與大眾點評已經合併,行業格局大定,李彥宏一腔孤勇,這種需要大量燒錢進行補貼的業務,並不被華爾街的投資者所看好。

  水哥一度是百度糯米的忠實用戶,作為一個碼字民工,直接在搜索引擎敲幾下,就可以解決吃飯問題,還是很適用的,就跟擺攤的攤販子,隨手從隔壁攤位買點吃的一樣方便。

  一個產品就是因為這樣的方便而贏得忠誠度,百度糯米並不是沒有機會的,你足夠方便又一直把客戶放在眼裡,保持不斷的創新迭代的話,自然產生用戶粘性。

  後來讓水哥拋棄百度糯米的不是餓了么,而是一個叫你爸證明是你爸的bug,登陸的時候,顯示在百度別的應用上已經登陸過,別的應用都下線了一遍,還是不行,後來又試了幾次還是不行,就徹底放棄了。

  百度糯米落得一地雞毛,線下業務打包打折匆忙出手,已是后話,也不知道那個一度困擾水哥的bug解決沒有。

  2016年下半年,市場傳出,百度將把百度糯米和百度外賣打包出售,到2017年8月交易確定。

  信息流平台這件事,今日頭條2012年已經開始做,百度2016年才開始介入,推出了百家號,這一年,今日頭條已經宣布投資10億元用以補貼短視頻創作,快手更是從2012年底已經開始做短視頻,2015年已經開始爆髮式增長。

  百度的短視頻主打產品好看視頻2017年11月才上線,另一個全民小視頻更是到2018年才姍姍來遲。

  打開百度百科,可以看到,李彥宏的座右銘竟然是:「做自己喜歡並且擅長的事情,不跟風,不動搖。」

  擁有搜索的李彥宏這幾年卻一直在跟風,追風口的決心似乎確實一直沒動搖。

  曾經位列古典網際網路BAT三國鼎立的一代梟雄,最後被逼的,對一個移動網際網路後輩,進行自廢武功式的降維打擊,只能說時代真的變了。

  有人說,網際網路終於也啟動了中年模式,權力和資本開始彰顯自己的統治力量,水哥以為,只要你心裡還有「眾里尋她千百度」的信念,顛覆市場的機會,就在這些油膩的權力與資本傲慢的眼皮子底下,等著你去開拓。

  只是李彥宏曾經「眾里尋她千百度」的自信,大概真的不見了。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7: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