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百度被吐槽為自家產品導流 實測:結果多來自百家號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9-1-25 01: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9年01月24日 01:07 新京報

    

  1月23日,使用百度和360旗下的搜索引擎搜索「房價」,得到的結果。網頁截圖

  

  1月23日,使用百度和360旗下的搜索引擎搜索「房價」,得到的結果。網頁截圖

  原標題 搜索引爭議背後 百度發力信息流?

  記者 馬婧 楊礪 實習生 程子姣 王浩然

  1月22日晚,一篇名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刷屏,文章指責百度搜索結果一半以上會指向百度自家產品,尤其是百家號,而百家號充斥著大量營銷和質量低劣的內容,也導致百度搜索結果的內容質量大幅下滑。

  1月23日,百度回應稱,目前在百度搜索結果中,百家號內容全站佔比小於10%。百度指出,百家號是提升百度App內容生態體驗的重要舉措,可以優化用戶使用百度App搜索時遇到的相關問題。

  有知情人士稱,百度搜索體驗的變化是其做信息流的結果,百度要做信息流,沒有自己的內容是不行的,自家內容多起來,在搜索的時候自然就會搜索到。但用戶對百度搜索有不同看法。有的用戶喜歡用百度搜索,「想搜什麼都搜得到」;也有部分用戶期待更好用的搜索引擎。

  百度搜索被吐槽為自家產品導流

  1月22日,自媒體「新聞實驗室」發布了一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該文發布后迅速引發熱議,一個小時內閱讀超10萬,引發刷屏之勢。截至1月23日下午,該事件仍然排在新浪微博熱搜榜單第7位。

  上述文章指出,百度搜索結果一半以上會指向百度自家產品,尤其是百家號。而百家號充斥著大量營銷和質量低劣的內容,導致百度搜索結果的內容質量大幅下滑。

  文章稱,「百家號是百度的自媒體平台,剛推出的時候曾經主打過優質作者和高品質內容,後來幾經調整,現在成了一個以營銷號為主體的內容平台——內容包羅萬象,數量很大,質量堪憂。」

  文章通過一些搜索的截屏例證,說明了兩個問題,一是百度搜索的結果中,排在前面的百家號內容信息繁雜,質量堪憂;二是百度通過搜索框為自家產品導流,作為搜索引擎的百度「已死」。

  當日晚間,百度在美股開盤即大跌逾4%,不少媒體和輿論均認為上述文章所指負面引發百度股價下跌。截至收盤,百度收報160.39美元,跌6.40%,市值一夜之間蒸發約3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60億元,僅剩約560億美元。

  對於百度股價的下跌,該文作者方可成1月23日上午在朋友圈及微博發布聲明稱,「我的文章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

  事實上,當日早些時候,花旗將百度目標股價調低至205美元,列入負面觀察名單。隔夜美股開盤,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三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速引發投資者擔憂等多重因素影響,美股結束近日連漲勢頭轉而下跌,中概股亦跟跌。

  百度:百家號內容全站佔比小於10%

  上述文章也引起百度方面的關注。

  1月23日,百度回應稱,目前在百度搜索結果中,百家號內容全站佔比小於10%,現有的190萬百家號創作者,覆蓋了全部的權威媒體和資訊機構,也包含了大量優質的自媒體。百家號是提升百度App內容生態體驗的一個重要舉措,可以優化用戶使用百度App搜索時遇到的頁面訪問速度慢、排版差異大等瀏覽體驗問題,給用戶簡潔一致的搜索體驗。百度也會堅決打擊百家號上內容作弊、(發布)低俗(內容)、違規做號等行為。

  1月23日,恰逢百家號內容創作者盛典在京舉辦,朋友圈的刷屏文章《搜索引擎百度已死》,讓這場百家號活動意外獲得了更多的關注。百度公司副總裁沈抖登台後講道,「好多人問我,我昨晚睡得好嗎?我還真睡得挺好的,問心無愧。」

  百家號總經理阮瑜在百家號盛典上也表示,搜索結果的大部分內容都是來自於2600家權威媒體,像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環球日報等,他們都在百家號開了號。用百度搜索的時候,也是擇優選擇優質的賬號和推薦內容。「仔細看一下文章,你會發現全部都是權威媒體的」。

  ■ 測試

  百度搜索結果多來自於媒體百家號

  那麼,使用百度搜索查詢到的內容,其來源到底是什麼呢?1月23日,新京報記者在未登錄相關平台賬號的情況下,對百度、搜狗和奇虎360旗下的搜索引擎進行了一次搜索測試。

  記者首先沿用了《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作者所使用的關鍵詞「英國脫歐」進行搜索測試。

  結果顯示,百度搜索的首頁有10條(組)搜索結果,其中,頁面最上端是一組關於「英國脫歐」的資訊矩陣,內容全部來自包括權威媒體在內的媒體百家號。資訊信息矩陣之下,緊接著的是一條關於「英國脫歐」的百度百科內容;再接下來,第3、5、7、8條搜索結果則是包括自媒體在內的百家號內容;第4、6條搜索結果為外鏈網站。在頁面底部,顯示了與「英國脫歐」有關的百度圖片和百度視頻內容矩陣。

  而使用搜狗搜索,搜索結果首頁也包含10條(組)內容,最上端亦是一組與「英國脫歐」相關的資訊矩陣,內容全部來自各媒體網站;第2和第5條結果分別是來自知乎和微信的信息矩陣。據天眼查資料,騰訊為搜狗的投資方,騰訊和搜狗也是知乎的投資方;第4條結果為搜狗百科內容。除以上3條外,其餘的搜索結果為包括新華網、中新網在內的外鏈網站。

  360搜索的結果顯示,首頁包含8條內容,第1條是360百科內容,接下來是相關資訊矩陣,其餘搜索結果為包括微博、知乎、國際在線在內的外鏈網站。

  隨後,記者又以熱詞「中國人口出生率」和「房價」,在上述3家搜索平台測試。

  百度搜索「中國人口出生率」,搜索結果首頁包含9條搜索結果,最上端為與「中國人口出生率」相關的資訊矩陣,內容全部來自包括權威媒體在內的媒體百家號;餘下的搜索結果,有3條來自包括自媒體在內的媒體百家號,2條百度百科內容,以及相關外鏈網站。

  百度搜索「房價」,首頁上前4條為房地產廣告外,接下來是相關資訊信息矩陣,內容全部來自媒體百家號。其餘搜索結果包括3條媒體百家號內容,1條百度百科內容,以及若干外鏈網站。

  搜狗搜索「中國人口出生率」,搜索結果首頁最上端為中國人口出生率的數據圖表,緊接著是相關資訊信息矩陣,內容全部來自各媒體網站。其餘分別是搜狗百科內容、知乎信息矩陣和相關外鏈網站。搜狗搜索「房價」,首頁置頂的也是地產廣告,接下來是「房價」的相關資訊矩陣,內容來自各媒體網站;其餘搜索結果包括來自知乎的信息矩陣和相關外鏈網站。

  360搜索「中國人口出生率」,搜索結果首頁置頂的是相關內容的360圖片,接下來是資訊矩陣。其餘包括360百科內容和相關外鏈網站。搜索「房價」,360搜索的結果首頁,置頂的同樣是多條地產廣告,接下來是北京房價數據圖(記者坐標北京),再下面是關於「房價」的資訊矩陣;餘下的信息則是360百科、微博內容矩陣,以及相關外鏈網站。

  ■ 延展

  百度信息流日均推薦量達150億

  有業內人士指出,百度搜索結果多指向包括百家號在內的自有產品,或與其發力信息流業務有關。

  百度從2016年開始就發力信息流業務。百度2018年三季報顯示,百度當季在線營銷收入(其中包含信息流廣告)為225億元,同比增長18%,約佔總收入的79.8%。2018年9月百度App的平均日活達到1.51億,同比增長19%,信息流產品用戶使用時長同比增長68%。百度認為,AI驅動的「搜索+信息流」是下一代內容分發趨勢。

  有接近百家號人士告訴記者,從2018年開始,在百度搜索結果裡面會提供一部分時效性比較強的百家號內容。

  百家號總經理阮瑜在1月23日的百家號盛典上說,百度作為大眾搜索去連接萬物,在這個過程中發現自有產品百家號能供給更多的內容,且模式比較清晰,整個瀏覽體驗也是可控的。

  根據百家號在現場公布的數據來看,信息流日均推薦量達150億,百度App的DAU達1.6億。據百家號總經理阮瑜介紹,接下來將會把百家號、智能小程序打通,用戶在瀏覽百家號內容時,可以跳轉到小程序下單購買商品。

  另一方面,整個行業都已進入「流量寒冬」,2018年中國移動互聯網用戶規模已達11億人,新增用戶數創歷史新低。QuestMobile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移動互聯網月活躍用戶規模增長繼續放緩,截至年末,同比增長率已由2017年年初的17.1%放緩至4.2%,移動互聯網的增長紅利消退殆盡。從某種程度上來講,優質的內容對於拉動流量,增加用戶黏性都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有知情人士告訴記者,「百度做信息流,沒有自己的內容是不行的,否則用戶沒東西刷,自家內容多起來,在搜索的時候自然就會搜索到。此外,做自家內容還有個好處,以後廣告都會落在百家號,這樣監管就會變得容易」。

  對於「搜索+信息流」下的百度搜索,用戶反映不一。

  學生舒米(化名)稱,經常使用百度搜索,但百度搜索「會推給我廣告還有無關信息」。劉潔(化名)則表示,她喜歡百度搜索,「想搜什麼都搜得到。」除了百度搜索之外,她並不了解其他搜索引擎。

  多位網民在微博上表達了對百度搜索的看法,「為什麼百度搜索好用?因為其他能用的更差」。一部分網友表達了「求推薦」的意願,希望可以了解到更好用的搜索引擎。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