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習近平對此心知肚明

[複製鏈接]

1058

主題

1117

帖子

6679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679
IreneLambert878 發表於 2019-1-18 06: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 2019-01-17 訊】

日前,有美國專家建議切斷與中共的部分經濟關係,以便更好維護美國國家安全,保護好美國知識產權和技術專利不被中共盜竊,而且此舉不會使美國遭受太大損失。中國經濟在貿易戰衝擊下,中共內部會議的消息是,很可能已經跌入負值,經濟學家程曉農分析,習近平對此心知肚明,只是不肯承認。儘管中共心急挽救經濟,祭出刺激措施,包括大規模印票子,本周放水高達2萬億元。並將妥善處理貿易戰列為頭號工作目標。但美國似乎已經做好與中共談判破裂的準備,中共的噩夢正在到來。




美專家:美國應切斷部分中美經濟關係

1月15日,美國企業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史劍道和卜大年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認為以關稅為主要工具的全方位貿易戰效果有限,而應該通過制裁相關企業,來切斷部分同中國的經濟關係。具體的制裁對象是因為技術偷盜和強迫技術轉讓等手段而受益的中國企業。

文章認為,川普政府對中共的看法早已明確。2017年的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文件稱,中共試圖依照它自身的利益重塑國際政治秩序。考慮到中共一直在擴大軍備並削弱美國的影響和力量,對加拿大等美國盟友進行報復,以及掠奪式經濟行動,美國應該改變路線,開始切斷與中國的一些經濟聯繫了。

文章表示,儘管這樣做可能威脅到經濟增長,但實際上美國損失不大。即使美國對中國的出口下降了一半,大約只相當於美國GDP的0.5%。中國退出后,自然有美國的盟友國家補位。

文章認為,真正重要的是技術和知識產權的保護。中共猖獗的知識產權盜竊,以及強迫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公司轉讓技術,損害了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威脅到美國在創新方面的相對領先地位及軍事優勢。

自由至上主義學者夏業良對此表示了贊同,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個主張是可以實施的,因為對有一些,這類型的企業實施一段時期的制裁,如果沒有明顯的改進,或者性質上沒有發生根本的變化,那麼以後就可以摒除他們。」

阿波羅網評論員王篤然此前分析,川普一直以來所作的就是與中國經濟切割,而中共多年來的戰略就是捆綁美國,讓美國政客和美國大亨背叛美國的國家利益。

中國經濟如何避免陷入2%的增長噩夢?

史劍道等人分析美國經濟即使離開中國,依然可以正常發展,但中國經濟離開美國,可能就不那麼樂觀了,因為中國經濟的疲弱可能已經達到危機水平了。



2019年1月14日,中國工人在山東省青島港口準備一個集裝箱。

經濟學家大衛·布朗日前也在香港英文媒體以《中國如何避免百分之二增長的噩夢》為題撰文,認為中國經濟領域負面因素正在積累,2019年中國經濟可能只有2%的增長率。

自由亞洲電台15日報道,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指出,中共領導人其實明知,中國經濟增長率非常低,但它至此為止還不願向外界承認。

程曉農表示,中共政府經濟增長有公開和內部兩個版本。公開版本依然宣稱是百分之六點幾。但經濟學家向松祚說,中共內部在一次內部會議上曾透露,2018年的經濟增長率為百分之一點幾;另一次內部會議上則說,2018年經濟增長率為負增長。這兩個數字加起來則意味著,中國2018年經濟增長率為零。中國經濟不但不能指望貿易和投資得到提振,而且國內的消費也很低迷。

中共心急救經濟列出「一促兩穩三重點」

中國經濟去年經過貿易戰的衝擊,下滑速度加快。中共意識到,與美國的貿易關係問題不解決,中國經濟將沒有轉機。

為此,中共商務部列出「一促兩穩三重點」,並把妥善處理貿易戰列為頭號目標之一。

據中共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解釋,所謂「一促兩穩三重點」,是包含促進消費、穩固外貿、穩固外資、妥善處理美中貿易戰、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及推動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探索自由貿易港。

任鴻斌表示,這些要點是中共高層指派給商務部的年度重要任務,當中貿易戰、進博會、自貿區等是重點中的重點項目。

阿波羅網評論員王篤然分析,中共提出的「一促兩穩三重點」沒有新意。一促是促進消費,百姓沒錢,自然就沒法多消費。兩穩是穩固外貿、穩固外資,先不說中美貿易戰加大外資撤出速度,使外貿縮水,就中共抓加拿大人質的所為,外資只能會更堅定撤離。三重點是美中貿易戰、進口博覽會還有自貿區。中共是進口博覽會做了一屆了,對中國經濟沒什麼影響。自貿區也搞了無數年,並沒有什麼效果。美中貿易談判也是一直在和美國拖延,連美國2家信用卡公司入市的申請都不接。

在「穩固外資」上,任鴻斌表示,中國會不斷擴大外資進入市場,並會儘早推出外商投資法,而這項要點。這正好符合美國在貿易戰中提出「開放市場」的要求。

不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上星期舉行的美中副部長級經貿談判,雙方連初步協議也沒有達成。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引述萊特希澤的說話,指中共恢復採購美國大豆進展相對積極,但在結構性政策議題,包括保護知識產權、打擊竊取商業機密、停止強逼技術轉移等就沒足夠進展,相信要達成協議仍有一段距離,相信中國經濟明顯放緩,會令政府有壓力從而推動談判前進。

路透:美方著手準備3月加稅

事實上,美國已經做好了與中共談判破裂的準備,因為這對美國來說,損失不大;但對中共而言,可能就很致命。

當然,北京也曾經宣稱「不能改的堅決不改」,致使美中談判分歧難解。

據路透社消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經開始為3月2日繼續提升對中共的關稅做準備,並向國會議員承諾屆時將允許美國企業申請豁免。


路透社披露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1月11日寫給共和黨參議員杜美的一封信。信中說,「如果這項針對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稅率上調至25%,美國貿易代表處將啟動合適的排除程序」。

中共央行「雙管齊下」大放水 本周放水2萬億元



陸媒證券時報報道,2019年首次降准過後,央行持續大額投放。今日,央行公開市場進行1500億元28天期逆回購操作,2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公開市場有2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凈投放3800億元。

將降准和央行逆回購操作合併考慮,本周前4天,央行已投放約2萬億元,短期釋放的資金規模超過了降准1個百分點。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3: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