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人社部:五方面措施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

[複製鏈接]

442

主題

444

帖子

2797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797
健康快樂9988 發表於 2019-1-17 08: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央視網消息:1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介紹本部門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並答記者問。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隨著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我們在推動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社會保障是民生安全網,與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關,也關係國家的長治久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社會保障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認真抓好貫徹落實,社會保障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已經基本建立,基本養老保險覆蓋人數已經達到9.4億人,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參保人數持續增加,制度公平性明顯增強。同時,基金收支規模持續擴大,基金監管機制不斷完善,保障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制度運行總體平穩。社會保障卡的持卡人數已經超過12億人,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都進一步增強。

  但是,我們也要看到,我們國家的社會保障工作還面臨許多矛盾和困難,特別是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老年人口規模大,老齡化高峰持續長等特徵明顯,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運行面臨嚴峻挑戰。

  2018年,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近5萬億元,規模還是可觀的,具備較強的支撐能力,基金結餘平均可以滿足17個月的支付,能夠保證按時足額發放。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要求,強化兜底保障功能,堅持完善制度、守住底線,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多措並舉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主要有這麼一些措施:

  第一,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擴大制度覆蓋面,增加基金收入。

  第二,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在加快推進省級統籌的基礎上推進全國統籌,合理均衡不同地區之間的養老保險基金負擔。大家知道,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是去年推出的一項重大改革,目前推進是比較順利的,今年還要加大力度。

  第三,推動基金市場化、多元化、專業化投資,實現保值增值。

  第四,划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提升基金的抗風險能力。

  第五,發展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滿足不同群體的養老保障需求。

  主要通過這五方面的措施,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2: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