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加拿大籍毒販被判死刑,外媒不應過度解讀

[複製鏈接]

264

主題

264

帖子

1685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685
風清氣正 發表於 2019-1-16 19: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月14日,加拿大籍被告人謝倫伯格在被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以走私毒品罪判處死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恰逢華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遭扣押之後,加拿大和一些西方輿論在第一時間就將此案與孟晚舟事件聯繫在起來,宣稱中方在拿此案向加方施壓。這是外媒對此案過度政治化的解讀。中國法律對所有人一視同仁,外國人在華犯罪理應受到同等的處罰。這一點不容置疑。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6條的規定: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犯罪的,除法律特別規定的以外,都適用本法。……也就是說,我國法律在保護中國境內的外國人的人身自由、和合法財產不受侵犯的同時,也要求外國人遵守中國的法律。

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47條的規定: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無論數量多少,都應當追究刑事責任,予以刑事處罰。 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五年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沒收財產: (一)走私、販賣、運輸、製造鴉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數量大的;(二)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集團的首要分子;……無論哪個國籍的人在中國境內走私巨額毒品,都應當被判處死刑。本案中,謝倫伯格作為主犯在我國境內走私222.46公斤冰毒,數額特別巨大,判處死刑是完全符合法律規定的,這裡面不涉及任何政治利益。

中國政府一貫實行堅決的禁毒政策。中國對毒品犯罪的打擊力度和嚴厲程度是世界公認的。中國禁毒工作所取得的顯著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禁毒部門展開人民禁毒行動,通過鍥而不捨的工作,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據中國禁毒網統計,全國共破獲毒品案件86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00萬人,摧毀制毒窩點2700多個,繳獲毒品459噸。正是禁毒工作全面展開的高壓態勢下,2017年全國新發現35歲以下吸毒人員同比下降29%。

中國不僅對國內毒品犯罪零容忍,還通過積極參與區域合作、雙邊合作、跨境聯合行動等方式為國際禁毒工作貢獻力量。中國周邊地區發展不平衡,制毒販毒的土壤依然存在,禁毒鬥爭的嚴峻依然嚴峻。因此,加大國際禁毒合作是中國開展全面禁毒工作的重要著力點。據報道,中國深入開展中老緬泰柬越「平安航道」聯合掃毒等一系列行動,五年來累計實施緬北、老北替代種植項目200多個,主辦多邊外警培訓項目40多個,培訓國外禁毒官員1200餘人。

毒品問題已經成為全球性問題,國際社會也先後設立了聯合國國際麻醉品管制局、麻醉品委員會、聯合國國際禁毒署三個重要的國際禁毒機構。另外,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非專門設立的禁毒機構,也在毒品管制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中國參加了當今國際體系中幾乎所有重要的禁毒國際合作機制,與多國簽署了雙邊禁毒合作協議,不斷拓展國際禁毒合作領域,全方位、多層次地加強與國際禁毒組織和有關國家在替代發展、緝毒執法、情報交流、執法培訓等領域的實務合作,成為國際禁毒領域的重要力量。

西方媒體應該認識到,中國打擊毒品犯罪和堅持司法主權的態度是一貫和堅決的。加拿大籍嫌犯謝倫伯格的毒品犯罪行為,事實確鑿、證據充分,其罪行容不得以任何理由開脫,更不應該成為加拿大和某些西方政府官員藉此案玩弄雙重標準、以期達到政治目的的工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0: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