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看破又說破

[複製鏈接]

144

主題

165

帖子

1970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97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人活於世,免不了人情。人情複雜了就成了世故。被挫敗,喪失了目標。被誘惑,麻木不仁。

在生活當中大家在一起呆著,有的人為了活躍氣氛,講一個段子。然後來了一個把底都捅破了。這個時候沒有一個人說話,鴉雀無聲,不會有一個人說話的,大家都覺得很尷尬。很多人都聽過那個段子,但是為了捧場都不會說破。捅破底的那個人是聰明的。但是這種聰明是很讓人討厭的。就像看戲有人說是假的,但是誰又不知道這個是假的。所以生活當中就有很多這樣看起來聰明,其實是笨蛋的人。這種覺得自己聰明,這是沒有涵養,沒有智慧的。



我們經常講一句話叫做看破不說破。這並不是虛偽,這是一種人生智慧。他不是眼看見的這種事情往不好的方向發展,而是積極的面對這些事情,在維護當事面子的前提下面,體現中國人的這種體貼和周到。像剛才那個捅破底子的人他絕對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也體現不出有什麼涵養。



我們生活當中有很多人,有的時候一說看破不說破,但這個挺難把握的。就會想什麼時候看破不說破,什麼時候又該說破呢?什麼時候又該說破兩分說破五分呢?這點很難,這也是現在很多年輕人處理人際關係的一個痛點。在面對一個事情的時候,不知道怎麼處理。



成年人裡面的遊戲規則看破不說破的尺寸怎麼掌握?首先我們要把握人物,地點和時間,就是不同地點,不同時間,不同人物看破不說破的尺寸是不一樣的。面對不同的人,這看破不說破要掌握不同的尺寸。在現實當中,我們很多人對說話特別直的人有反感。有很多說話直的人,他不是從事情積極角度來,而是圖個嘴痛快。如果我們通過嗎?通過什麼方式把別人打倒了也還是值得的。但是這時候人微言輕,除了把自己犧牲,沒有任何意義。歷史上有很多人為了展示自己的了不起,結果還不是白白犧牲了自己。所以這時候看破說破了就等於把自己給送掉了。



不同的場合處理方式也是不同的。有的時候話說破了,要私下就兩個人。他可能對我們就很感激,但是不分場合不分地點一幫人就大聲地說出來,這是很招人恨。有個大學生在高中同學聚會的時候,她就有點傷感帶點自嘲,說自己在高中的時候沒有早戀,都是認真學習,到了大學還是認真學習,獲得了獎學金。現在都大四了一次戀愛都還沒有談,早戀對她沒戲了。突然有個男同學來了一句,早戀是趕不上了,還有黃昏戀,都說男的找不著,沒有見那個女的剩下了。男同學說了這話,都沒人吱聲了。這等於傷口上面撒了一把鹽。

u=1320440484,3793878701&fm=27&gp=0.jpg (23.4 KB, 下載次數: 6)

u=1320440484,3793878701&fm=27&gp=0.jpg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