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連抓加國公民為啥?

[複製鏈接]

1016

主題

1072

帖子

6418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418
IreneLambert878 發表於 2019-1-12 02: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9年01月11日

加拿大抓捕華為高管孟晚舟后,中共接連抓加國公民報復。近日,英媒曝光一份文件揭華為最新違規黑幕,為美加指控孟案提供更有力證據。中共黨媒隨即威脅美加要準備好,接受進一步報復。


1月10日,遼寧大連中級法院在官方網站宣布,1月14日早晨8點,將開庭重審被檢查院指控涉走私毒品的加拿大人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

大連中級法院已於2018年11月宣布對謝倫伯格判刑15年,罰款15萬元人民幣。而此次重審的背景是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后的中加外交危機。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於去年2018年12月1日逮捕了孟晚舟。遼寧高院在同月底宣布,中院對這名涉毒加拿大人判刑不當,不符合其犯罪的嚴重程度。因此將此案發回重審。


中共司法指控謝倫伯格在一起販毒案中扮演「重要角色」。他還被控屬於一個國際販毒網路。法新社說,曾有多名涉毒外國人在中國被判死刑。

外界輿論認為此案發回重審,是中共對加國抓捕孟晚舟的報復行為之一。

至少13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扣留

孟晚舟被捕后,中共官方不斷譴責加拿大抓人,同時威脅若不釋放孟晚舟將有嚴重後果。加拿大外交部7日證實,過去一個月以來,至少13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扣留,其中8人已獲釋。

尚被關押的5人中,除了已知的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ahel Spavor)外,加拿大外交部未透露另外3人的身份。


加拿大政府呼籲,中共應立即釋放無罪的康明凱與斯帕弗。

同一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通電話時,譴責中共「任意拘押」加拿大公民。

據特魯多辦公室發布聲明說:川普總統以強而有力聲明回應加拿大人在中國遭任意拘押一事,總理特魯多對此表達感激之意。聲明說,兩國領袖同意持續尋求加拿大公民平安獲釋。

英媒曝光華為違規的最新內幕

與此同時,1月8日,英媒路透社公布一份從伊朗和敘利亞獲得最新文件,曝光華為違規的最新內幕。文件顯示,華為與兩家聲稱獨立的伊朗和敘利亞公司不但關係密切,而且具有實際操控權。

兩家公司中,一家公司是在伊朗德黑蘭的電信設備銷售商「Skycom Tech Co Ltd.」,另一家則是該公司註冊控股、在敘利亞模里西斯註冊的空殼公司Canicula Holdings。

Skycom公司在2010年向伊朗最大行動電話運營商,出售價值至少130萬歐元的禁用惠普電腦設備。提議中至少有13頁被標記為「華為機密」,並帶有華為的標識。

孟晚舟於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期間,曾在Skycom的董事會任職。

而在敘利亞註冊的空殼公司Canicula Holdings,直到2年前一直在模里西斯設有辦事處,敘利亞是另一個受美國和歐盟制裁的國家。

一位中東律師稱,華為通過Canicula公司在敘利亞開展業務。

黨媒威脅美加 中共進一步報復

華為與兩家公司之間最新被發現的關係,為美國指控華為副總裁孟晚舟案提供了更有力的證據,同時也加重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的砝碼。

上述文件曝光的次日,9日下午,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刊發英文版的文章,標題為「釋放孟晚舟是加拿大唯一的選擇」,內容除了叫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要付出代價之外,還威脅美國和加拿大要準備好,接受中共進一步的報復。

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羅伯特·沃克(Robert Walker)向自由亞洲表示,目前有約200名加拿大人涉嫌違法在中國被捕。

西方盟友包括美國丶英國丶德國丶法國丶歐盟和澳大利亞,都已發聲明支持加拿大,呼籲中共釋放被拘押的加拿大公民。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