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大學之道

[複製鏈接]
偷渡佬滾 發表於 2018-12-24 00: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在大學之道里,有一句是:「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從前因為沒有標點符號,有一位東村的私塾老師,他教學生這麼念:「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當老師念到這裡就驚叫一聲,怎麼少了個」得」字。

而西村也有一位老師,他又有另一種教法:「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他亦驚訝的說,怎麼多出」得」字呢?

有一天,東村的老師跑到西村去找這個老師時,一聽他這麼念,他恍然大悟似的說:「怪不得我怎麼念都少了『得』,原來我的大學之道的『得』跑到你這裡來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5: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