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艾滋病功能性治癒方法:意味著長期病毒緩解是可能的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11-30 03:2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年11月29日 10:30 新浪科技綜合

  來源:中國科學報

  美國科學家日前發現了兩名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其免疫細胞的行為與其他病毒感染者不同,在感染數年後仍能控制病毒載量。此外,這兩名患者被感染細胞中攜帶著大量病毒,但血液測試卻顯示沒有病毒載量。 研究人員認為,雖然僅基於少量患者,但該結果表明長期病毒緩解對於更多人來說是可能的。

  這一研究結果在線發表於《臨床調查觀察雜誌》。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Joel N。 Blankson表示:「我們的一名患者在差不多20年前被HIV感染,在接受了幾年的抗逆轉錄病毒治療(ART)后終止治療,其在停止ART后的15年裡一直處在『無病毒』狀態。而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早期通過ART可以重置患者的免疫系統,即使後來停止這種治療,病毒依然能夠得到控制。」此外,他還補充道:「了解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理能幫助HIV感染者做到『功能性治癒』。」

  HIV感染免疫系統的CD4+ T細胞,並利用這些細胞進行病毒複製產生更多的病毒。在感染的早期階段,另一種類型的免疫細胞(CD8+ T細胞)能夠識別並殺死HIV感染的CD4+ T細胞。然而,在通常情況下,病毒複製的速度非常快,最終CD8+ T細胞將無法跟上病毒複製的速度,而其自身也會凋亡。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一直關注兩名HIV感染者,後者在常規檢測中檢測不到HIV水平。其中一位被稱為精英病毒抑制者,他的免疫細胞上攜帶有特殊的遺傳標記,使其身體不需治療就可以自然地保持低病毒水平;另一名患者是一名所謂的治療獲得性病毒控制者,他接受了幾年的ART,並於15年前停止該治療,其並不攜帶任何保護性遺傳標記。

  作為患者多年來定期就診的一部分,他們的血液被收集用於檢測病毒載量。研究人員從其血樣中分離出CD4+ T細胞。儘管他們的血液中沒有可測量水平的病毒載量(這是一個能夠控制病毒的HIV感染者所具有的不尋常特徵),但這兩名患者體內都有大量被HIV感染的CD4+ T細胞。

  此前,CD4+ T細胞中的大型病毒庫的存在被認為是根除HIV的一大障礙,因為該病毒庫含有大量的能夠迅速複製和傳播的病毒。然而這種情況似乎並沒有發生在這些患者身上,研究人員隨後開展進一步研究以確定原因。

  通過這些年來從患者身上收集的樣本,研究人員從病毒控制者的樣本中分離出病毒,並對病毒遺傳物質進行測序。他們發現,2010年樣本中的病毒竟然和2017年間隔6個月採集到的另兩個樣本完全相同。這個結果令人驚訝,因為通常當HIV病毒複製時,病毒會不停地產生變異,作為一個自然進化過程,適應性最強的病毒版本會不斷繁殖下去。

  Blankson指出:「這些病毒完全相同的事實表明,該病毒複製是通過一個稱為克隆擴增的過程進行的。也就是該病毒儲藏庫中被感染的靜息細胞分裂,導致所有病毒基因的精確複製。」

  在確定這些病毒相同之後,研究人員接著檢查了CD8+ T細胞是否在某種程度上控制著病毒。研究小組從每位患者中分離出CD8+ T細胞,並將其與來自同一患者的被病毒感染的CD4+ T細胞混合;他們還將來自其他非病毒控制者的CD8+ T細胞與其自身感染的CD4+ T細胞混合。研究人員最終發現,病毒控制者的CD8+ T細胞能夠抑制體內的病毒,而非病毒控制者的CD8+ T細胞則無法抑制自身的病毒。這表明,儘管病毒控制者也存在大量被感染的CD4+ T細胞,但他們卻依然能夠在長時間內維持低於檢測水平的病毒載量,CD8+ T細胞的行為是關鍵。

  該校醫學院Rebecca T。 Veenhuis博士表示:「我們相信這是第一次在治療獲得性病毒控制者中發現HIV特異性的CD8+ T細胞反應。該研究結果表明,儘管存在巨大的病毒庫,但功能性治癒仍然是可能的。」(趙熙熙)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1: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