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富士康在美招不到足夠工程師,計劃從中國調用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11-7 11: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11-06 23:31

  已故蘋果公司創始人喬布斯曾在2012年告訴奧巴馬,「如果你能培養出這些工程師,我們可以把更多的(iPhone)製造廠搬回來。」

  多年以後,這個問題依然困擾著富士康和特朗普。

  富士康曾被美國總統特朗普寄予厚望,落地威斯康辛州后卻屢遭尷尬,不但此前被曝「補貼到手就違規」,這次又戳到「製造業回歸美國本土」的最痛點:

  工廠找不到當地工程師,計劃從中國調用。

  

  據《華爾街日報》6日消息稱,富士康在當地高中、大學招聘收效甚微,此前一場招聘會收到1300份簡歷,僅300人獲得面試資格。

  有內部消息人士透露,富士康集團首席執行官郭台銘正在國內尋找調往美國工廠的工程師。

  但「自告奮勇的人」不多,對此,他感到「不高興(upset)」。目前他計劃往美國調用多少人,尚不得而知。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程師擔心,「威斯康辛州可能會和哈爾濱一樣冷。」此外報道稱,富士康美國工廠所在地拉辛郡(Racine County)當地有80%的居民為白人,亞裔居民佔比不足2%。「也有可能是中國工程師不願來此地的原因。」

  富士康曾承諾要為美國工廠招滿1.3萬人。對於這次的曝料,富士康在回應《華爾街日報》置評請求時稱,「公司對威斯康辛州的承諾不會改變。」白宮、威斯康辛州政府,均未對此事回應。

  在這個時候,特朗普自愈驕傲的「破記錄低失業率」,成了阻礙。尤其是在威斯康辛州,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這裡的失業率低於美國平均水平,在9月僅有3%——達到了該州49年來的新低。

  

  
威斯康辛州(紅)和全美失業率對比 圖自華爾街日報


  當地一家獵頭公司總裁奧爾森(Loretta Olson)說,倒是看到富士康在當地的高中、大學內進行招聘,但收效甚微:

  「這裡很難找到高效、有技巧的勞動力。」

  威斯康辛州剛剛在10月中旬進行過一場社會招聘會, 有1300份簡歷投給了富士康,但只有300人獲得了面試的機會。

  富士康曾被特朗普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這屆美國政府「製造業回歸本國」倡議下的重要一環。富士康落地威斯康辛州,當地政府甚至開出「41億美元」的天價補貼單,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當地時間6月28日,特朗普親赴富士康工廠的動工典禮 圖自華爾街日報


  但富士康要拿到這筆錢,是有條件的:必須在招聘人數、工資薪酬和幾個階段性投資目標上滿足要求。對此,富士康承諾要投資100億美元,將招聘員工1.3萬人。而在上月底,美國Verge新聞網曝料,工廠破土動工不久后便承認生產線降級,不僅違反協議,更令州政府「投資」能否回收布滿疑雲。

  《商業內幕》曾指出,富士康得以落地威斯康辛州,也是因為該地共和黨籍州長沃克爾(Scott Walker)可以藉此獲得特朗普的支持。哈佛商學院教授韋利·希(Willy Shih)指出, 如果(工廠)設在人才貯備相對充足的矽谷、波士頓、紐約州等地,就不會存在「招聘問題」。

  「美國想開工廠但找不到工程師」——這是一個古老的話題。據《紐約時報》報道,不僅僅是特朗普,前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曾在2011年2月向已故蘋果公司創始人喬布斯「取經」:要付出何種代價,才能在美國生產iPhone?

  喬布斯當時回答:

  總統先生,這些工作機會是回不來的(Those jobs aren"t coming back)。

  

  喬布斯敦促奧巴馬要找到一種方式培養更多的本土工程師。他說,蘋果在中國的工廠僱用了70萬名工人,需要3萬名工程師去支持這些工人。這些工廠的工程師不必是博士或天才,他們只需要掌握基本的製造業工程技術。技術學校、社區大學或貿易學校都可以培養。

  「如果你能培養出這些工程師」,他說,「我們可以把更多的製造廠搬回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8: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