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八歸 湘中送胡德華

[複製鏈接]

165

主題

169

帖子

1036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3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艾丫 發表於 2018-11-2 10: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八歸 湘中送胡德華
[宋] 姜夔
芳蓮墜紛,疏桐吹綠,庭院暗雨乍歇。
無端抱影銷魂處,還見篠[1]牆螢暗,蘚階蛩切。
送客重尋西去路,問水面琵琶誰撥。
最可惜一片江山,總付與啼鴂。

長恨相從未款,而今何事,又對西風離別。
渚寒煙淡,棹移人遠,縹緲行舟如葉。
想文君望久,倚竹愁生步羅襪。
歸來后,翠尊雙飲,下了珠簾,玲瓏閑看月。

【註釋】:
注一:讀xiao3,小竹子。


這首詞是一首送別詞,據夏承燾《姜白石詞編年箋校》考證,大約寫於宋孝宗淳熙十三年(1186)以前,詞人客游長沙時。胡德華,生平不詳。全詞描述了離別前的憂傷、臨別時的依依不捨,以及懸想別後友人歸家與親屬團聚的情景 。前面實寫,後面虛寫,多次轉移時間和空間,逐層抒發離情別緒,在章法和布局方面頗具匠心。
上闋分兩層。前六句為一層,以雨後寂寞蕭條的
庭院為背景,寫別前的憂傷。蓮花凋零了粉色的花瓣,桐樹吹動著帶綠的葉子,是初秋院中之景。竹籬邊發光暗淡的螢蟲,苔階下鳴聲凄切的蟋蟀,是秋夜庭前之物。筱(xi āo)牆,指竹牆。這四樣景物,有晝景,有夜景;有植物,有動物;植物又有花、有葉,動物又有光、有聲,配置勻整,而且從目見寫到耳聞,從視覺寫到聽覺,造成一種冷清凄迷的意境,無限煩惱盡在其中 。中間「暗雨乍歇」寫天時 ,「抱影銷魂」寫人事。「還見」二字,更透露出一種無可奈何之感。
何以如此,是因為即將送別友人 。江淹《別賦》說:「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這種離愁別緒 ,由於用了許多惹愁的景物層層烘染 ,便見得加倍的濃重。這六句詞,使人儼然進入宋玉《九辯》的境界。
「送客」以下開始轉入離別,是第二層。場景由庭院逐漸移至送別的水邊。西去,表客行方向。重尋,表明在此送行已非一回。「問水面琵琶誰撥」,化用白居易《琵琶行》中「忽聞水上琵琶聲」的詩句,而改為以「問」字領起的設問句 ,語簡意深,餘味悠長。接著,「最可惜、一片江山,總付與啼鴂」,則聲情激越,境界闊遠寄慨遙深。啼鴂,或作鵜鴂、鶗鴂,又名子規、杜鵑,此鳥「春分鳴則眾芳生,秋分鳴則眾芳歇」(《廣韻》)。屈原《離騷》中有「恐鵜鴂之先鳴兮,使夫百草為之不芳」之句。這裡也是借啼鴂的鳴聲來表現眾芳蕪穢、山河改容的衰颯景象,襯托離情,極為沉痛感人。其中還隱微地寄託了詞人的身世之感、家國之痛。飄泊江湖的遲暮之感,山河異色的憂愁之悲,都體現在這一凄迷闊遠的境界之中。正是無限感慨都在虛處,意愈切而詞愈微。
下闋也有兩層意思。前六句承上,著重寫惜別之情 。「長恨」三句與柳永《雨霖鈴》過片處「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有同工之妙。柳詞以「更那堪」三字遞進一層 ,本詞則以「而今何事」的設問追進一步,以傾吐惜別的深情。然後再以「渚寒」三句景語來代替情語,這裡又與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 》詩的「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的藝術手法相似,借淡煙寒水之中一葉行舟縹緲遠去的景象,來表達送別者佇立江頭,凝望著棹移人遠的那種依依不捨的感情 。這與周邦彥《蘭陵王》「愁一箭風快,半篙波暖 ,回首迨遞便數驛,望人在天北」有異曲同工之妙。周詞是站在離別者回望送別者的角度來寫,姜詞是從送別者眼中離別者遠處的情景,雖角度不同而各盡其妙。
最後六句寫別後,用美好的設想來排遣雙方的離愁別恨。文君即卓文君,借指胡的妻室 。「倚竹」句借用杜甫《佳人》詩 :「天寒翠袖薄 ,日暮倚修竹」和李白《玉階怨》詩 :「玉階生白露 ,夜久侵羅襪」中的婦女形象,以表現想象中胡妻等待丈夫歸來的情景。「翠尊」三句亦化用李白同詩的后兩句:「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描繪胡氏夫婦團聚的情景 。點化前人詩句的藝術形象為自己所用,不著痕迹,盡得風流,這也是姜夔詞的藝術特色之一。
這首詞以清筆寫濃愁,以健筆寫深哀,故感情真切而不流於頹表 ,符合白石詞中和的特色 。陳延焯《白雨齋詞話》評論說 :「聲情激越,筆力精健,而意味仍是和婉,哀而不傷 ,真詞聖也。」細膩而有層次的抒情筆法,配合以移步換形的結構形式,也有助於形成那種清健空靈的藝術風格。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