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安倍訪華:應對特朗普的貿易戰,中日經貿「新階段」可期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10-29 10: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10-25 17:41:41

  來源:鈍角網綜編 作者: 昀舒


  哈佛大學的中國和日本問題專家傅高義說,與美國不同,日本從來沒有過中國會變得像西方國家一樣的幻想,這讓日本對兩國的友好關係可能恢復到什麼程度有更現實的預期。這兩個亞洲大國之間的仇恨也因「軟實力」因素而有所降低,比如今年已有800多萬中國遊客去日本觀光。傅高義分析,「安倍晉三正在考慮建立一個長期框架,在這個框架里,中日可以像鄰國那樣共同工作和生活,而不會發生衝突」。

  時隔7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次正式訪華,他將在25日起訪問中國三天,安倍的來訪將成為中日關係迅速緩和的一個高潮。自2012年日本政府宣布把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國有化以來,中日關係一直陷入低谷,但現在中日關係走進了一個矛盾而微妙的階段。雙方把《中日友好條約》40周年作為重拾友誼的契機,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今年5月也到訪日本,當時李克強說,中日關係「重回正軌」。

  對安倍晉三來說,9月剛剛贏得自民黨總裁選舉,國內局勢穩定就立刻訪華,顯示,安倍有意把兩國關係提升至「新階段」。而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中美經貿合作隨中美關係降至冰點,中國政府亟需加強與其他國家的經貿合作,減輕國內經濟下行的壓力。這讓中日高層之間的這次對話更加矚目。

  

  安倍晉三25日中午從東京羽田機場出發

  安倍來訪的主要議題

  10月25日下午安倍抵達北京,明天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舉行會談。針對與習近平等人的會談,安倍之前表示,「日中兩國對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共同負有巨大責任。希望在這一共識之上敞開胸襟,積極展開對話。」同時,安倍表示:「希望就加強公平的貿易體制、將東海變為和平、友好與合作之海坦率地交換意見。」圍繞朝鮮問題,安倍則提出要求稱:「針對朝鮮半島無核化聽取中方的意見,另外,對日本非常重要的綁架問題的解決確認展開合作。」

  據悉,安倍晉三行程將出席25日下午在北京舉行的慶祝《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40周年的紀念活動,還計劃參加李克強主辦的晚宴。安倍將在北京大學與學生交流,還會和李克強會簽署有關青少年交流的共識文件。他亦會直接邀請習近平儘快訪日,並在與習近平會面中,確認切實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以實現朝鮮無核化外,還將就在圍繞(尖閣諸島)持續緊張的東海實現局勢穩定展開磋商。

  數百名日本商界領袖隨同安倍訪華,在經濟領域,雙方將確認重啟在金融危機時互換貨幣的貨幣互換機制,上限定為3萬億日元規模。在金融市場動蕩時,貨幣互換可以規避匯率變動等風險,被視為一種安全保障。中日之間此前曾有過貨幣互換協議,但在2013年便已失效。

  考慮到中國經濟的發展,日本持續約40年的對華政府開發援助(ODA)將在2018年度結束。安倍晉三希望向中國總理李克強建議,結束日本對華髮展援助,代之以兩國共同在第三國協調組織基建項目。30多個類似項目的準備工作已經完成,只待在北京簽署協議。

  中日關係改善的另一個領域是科技合作,雙方預計就設置有關尖端技術和知識產權保護等的新對話機制達成協議。兩國將在中日經濟對話期間首次舉行一場名為「創新與知識產權對話」的討論會。七個工作小組將分別就數字經濟、工業合作、創新及知識產權等問題展開研究。日本財經雜誌《日經》報道稱,雙方究竟會進行多少技術交換,目前仍不明朗。因為從某種程度而言,這樣的討論會象徵意義色彩更濃。

  在安全保障方面,雙方將推動旨在避免日本自衛隊與中國軍隊的偶發衝突的「海空聯絡機制」,將就年內舉行防衛當局之間定期交流的首次會議達成一致。中日雙方還將就規定海難搜救合作的《海上搜索救助協定》的早日簽署達成協議。

  雙方有望重啟防務交流實現日本海上自衛隊與中國海軍的艦艇互訪。這個艦艇互訪機制源自2000年,日本時任首相森喜朗與時任中國總理朱鎔基達成的共識。2007年11月,中國海軍在戰後首次有導彈驅逐艦停靠東京的碼頭,翌年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則首次訪問廣東湛江,但到2012年,日本政府提出把尖閣諸島「國有化」,兩國關係跌至冰點時,這個活動便暫停。

  有關兩國國防部之間設立熱線電話的細節問題也在探討中。今年6月兩國已經就此達成協議,主要希望以此避免在東海「擦槍走火」。中日船隻和飛機在東海爭議島嶼周邊地區時常發生摩擦。

  兩國也就中國借出大熊貓的事宜達成基本共識,但暫時未知幾時會具體公布日期,有消息說中方希望待習近平訪日後才正式決定;另外報道指中國亦有意放寬日本食品進口限制。

  經貿關係已成中日關係中的最關鍵因素

  安倍此次來訪,顯示經貿關係已成中日關係中的最關鍵因素,儘管兩國關係因歷史因素複雜而敏感,但兩國經濟上的相互依賴關係無法忽視。2017年中日的貿易總額同比增長9.8%,達2968億美元,中國也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對象國。

  目前在華的日本企業超過33,000家,員工也超過了1,000萬人。而根據中國日本商會最新編撰的《中國經濟與日本企業2018年白皮書》顯示,2017年日本對華投資32.7億美元,同比增長5.1%,扭轉了連續四年的下降趨勢。

  對華援助結束后,中日經濟合作進入到了新的階段,因而此前由李克強提出的「第三方市場合作」很有可能成為雙方下一步經貿合作的重點。

  相關專家分析稱,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中日可共同參與開發合作,將中國的價格、高效等競爭優勢與日本的工程、運營管理技術優勢相結合,採取「直接投資+對外貿易+融資合作」相結合的模式開展合作。而根據日本媒體報道,泰國很有可能成為未來中日開拓第三方市場的試點國家。

  對於安培晉三而言,日本經濟長期增長乏力,2018年上半年日本GDP實際增長約1%,雖然扭轉了此前負增長的態勢,但其第二任內閣提出的「安培經濟學」主張的量化寬鬆使得日元貶值,增加出口的競爭力的同時,導致進口商品及汽油價格高漲,主要獲利者為大型企業,而且民眾的開銷也不斷上升,貧富差距加大,國內經濟需要新的動力。

  而對於中國來說,國內經濟面臨的經濟下行壓力猶存,中國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6.5%,為十年新低。而中美貿易戰沒有絲毫停歇的跡象。對比兩個國家的經濟發展階段,不難發現中國目前經濟發展有很多日本經濟上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的影子——經濟增速放緩、增長模式由粗放向集約過度、國內房地產市場泡沫化、環境污染問題嚴重、產業結構亟待轉型。因此從兩國發展現狀來看,日本經濟需要中國的助力,中國經濟轉型也需要向日本借鑒學習,雙方了合作也就變得更加順其自然。

  「特朗普政府的經濟民族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是推動中日改善關係的主要動力」

  從世界經濟大環境來看,與美國的貿易戰令中國出口產品面臨高額懲罰性關稅,為避免在國際舞台上遭到孤立,中國需要進一步加強與日本的經濟關係。位於東京的日本綜合研究所(Japan Research Institute)上海中心主任吳軍華認為,中國的切實擔憂是,美國希望以貿易戰為契機,限制中國在全球貿易政策方面的迴旋餘地。

  比如,在最新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中加入了所謂的「毒丸條款」:加拿大和墨西哥如果以後要和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自貿協議,需要得到美國的首肯。美國同樣可能在與歐盟或日本的貿易談判中加入這樣的規定。華盛頓希望用這樣的手段迫使盟友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

  不過,感受到美國貿易戰壓力的並不僅僅是中國,日本也同樣如此。日本方面不但擔心今後日本汽車會被徵收高額進口關稅,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也殃及日本。今年9月,日本機械廠商從中國得到的訂單數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五分之一,並且連續七個月訂單下滑。因為遭到貿易戰影響的中國廠商在投資採購方面變得更為小心謹慎。

  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趙雨樂認為,中國市場龐大,但中國需要日本的技術支援,兩國將來可以在貿易重大投資項目上,日本發揮資金鏈的作用,而中國則提供人力、物力的援助,加強兩國的合作。安倍晉三如果希望提振日本經濟,那麼擴大日本產品「在中國的市場併合理地傾銷,從而得到最好的回報,便是最穩妥」的作法。他認為這次安倍訪華,要留意到底TPP弱化版《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還是中國強調的「一帶一路」戰略,哪一樣才是「主菜」。「兩種東西并行會否有衝突,這是大家很關心的,整個亞洲的合作模式應該以什麼方向先行,我們會想看到有什麼建議,」最大可能是日本在「一帶一路」參與上釋出善意,以換取中國的實質回報。

  日本北海道大學政治系教授遠藤干認為,兩國加強合作是因為美國「愈來愈不可靠」,中國需要把出口變得多元化,日本亦看準中國爭取擴大出口市場。遠藤干認為,日本要同時間在中美遊走很「困難」,特別是中美衝突變得更全面的時候,日本將更難靠近中國。他說值得留意的是,早前已有報道指,美國對中日兩國有互換貨幣協議表達不滿,而日本是先同意與美國展開貿易談判,才到訪中國,這顯示出日本其實很害怕特朗普政府強迫日本放棄與中國合作。他還指出,目前中日關係脆弱,不是因為美國,而是兩國本身存在的問題。他說,歷史問題及領海主權爭議的問題,「永遠不會離開,只能暫時擱置一旁,尋求在其他領域深化合作」。大部分日本人仍然對中國抱懷疑態度,但同時,特別是精英分子,不會過分負面,如果安倍能管好與中國的關係,日本人會有信心安倍不向中國作太多讓步。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也認為,這次安倍訪華未必有很大的突破,簽訂的協議也是經濟為主,有強烈改善關係的意願,也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但「結構性的矛盾依然存在」。但如果提及習近平應邀決定明年訪日,「這個意義就比較大」,雙方可能會再簽署一份政治文件,去標記兩國關係的進一步深化。

  西方媒體對此次安倍訪華也給予充分的關注。美國彭博社以《對特朗普的恐懼讓中日這兩個競爭對手走近》為題刊文,指出如果沒有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戰,安倍根本不可能指望北京為其鋪上紅毯。英國《衛報》也刊文稱,安倍的訪華是伴隨著特朗普的貿易威脅化解了中日兩國固有的緊張關係。

  的確,東北亞地緣政治在二戰以來都離不開美國強大的影響,和美國的關係也是中日關係發展的必要考量。貿易戰下的中日,有了更多的理由去改善關係,以共同面對來自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和霸權主義的衝擊。在這個特朗普時代,中日雙方都在尋求一種更正常的關係。

  北京大學的日本問題專家於鐵軍分析,「作為對特朗普給亞洲帶來的不確定性的響應,兩國需要改善關係。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總比惡化要好。」南京大學亞洲問題專家朱峰也認為「特朗普政府的經濟民族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是推動中日改善關係的主要動力,特朗普顯然增加了日本對美國在這個地區的作用和可信度的懷疑。」

  哈佛大學的中國和日本問題專家傅高義認為,與美國不同,日本從來沒有過中國會變得像西方國家一樣的幻想,這讓日本對兩國的友好關係可能恢復到什麼程度有更現實的預期。這兩個亞洲大國之間的仇恨也因「軟實力」因素而有所降低,比如今年已有800多萬中國遊客去日本觀光。傅高義分析,「安倍晉三正在考慮建立一個長期框架,在這個框架里,中日可以像鄰國那樣共同工作和生活,而不會發生衝突」。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120

主題

203

帖子

845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45
fanggesheng 發表於 2018-10-29 11:52 | 顯示全部樓層
中日是鄰居,關係必須搞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